新泉股份产销量下滑仍募资扩产 7.8亿增发合理性存疑

新泉股份产销量下滑仍募资扩产 7.8亿增发合理性存疑
2019年03月06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面包财经

  新泉股份(603179.SH)日前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34.05亿,同比增长10.01%;归母净利润2.82亿,扣非净利润2.66亿,同比分别增长12.74%和8.47%。

  在年度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数据显示四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营收7.69亿元,同比下降9.67%;归母及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5405.16万元和4150.8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2.75%和47.92%。

  反映到公司产品上,全年合计总产销量同比亦双双下滑。然而当前,公司仍有7.88亿的增发扩产计划在途。

  增发募资扩产,真的必要吗?

  上市次年:总产销量同比下降 

  新泉股份2017年3月份在A股上市,2018年的年报是上市后披露的第二份年报。

  根据财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仪表盘及门板等。2018年收入排名前三的产品分别为乘用车仪表板、乘用车门板及商用车仪表板,三者收入分别达到14.05亿、6.02亿及3.52亿元,合计营收占比超过80%。

  年报披露的产销情况分析表显示:2018年合计产销量有所下滑,合计生产量、销售量分别约为412.38万件和445.98万件,同比分别下滑11.27%和2.77%。其中,乘用车门板总成产销量分别下滑21.47%和7.4%,商用车仪表板产销量分别下滑17.4%和 14.71%。

  除了披露产销情况分析表之外,公司年报中对于产销情况也有文字表述,原文是“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除乘用车仪表板总成和保险杠总成产销量有较大增长外,其他产品产销及库存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过,营收占比近半的乘用车仪表板总成,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51%和44.43%。根据公司年报中的相关表述:“2017年的部分老项目配套车型在2018年仍较受市场欢迎,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产销量增长较快,部分产品为上年末结余库存,导致2018年库存量同比降幅较大”。

  翻查年报,总体而言作为一家上市时间不太长的公司,对于产销数据的披露是比较详实的,并且对于产销量变动的说明也比较符合逻辑和市场实际情况。

  但是,这也同时引出一个新的问题:在这种产销形势下,上市刚两年左右的新泉股份是否有必要通过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扩产?

  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有必要探讨一下当前的整体行业状况。

  早在2017年3月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司就曾表示“如果整个宏观经济出现增长放缓或下降导致汽车行业出现需求下降、库存积压等经营困难状况,公司也将面临出现类似经营困难的风险”。

  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表述产销情况的原文中也明确提到“受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降及公司主要客户销量的影响”。

  由此可见,公司的产销情况与行业市场需求及公司主要客户销量有相当密切的关系,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扩产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行业面临下行压力,客户需求承压 

  而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19年1月我国汽车市场延续下行趋势,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2.1%和15.8%,环比分别下滑4.7%和11.1%。此外协会预计2月销量将继续下滑。各大车企同样预期了2019年的艰难,不少车企制定的2019年销量目标相比2018年都保守了不少。

  根据新泉股份的招股书明说,公司的主要客户如下:

  其中,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和北汽福田等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根据财报,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约25.9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89.15%,营收比较依赖头部客户。

  但是,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公司部分主要客户2019年的销量目标并无显著增长,部分车企如吉利汽车和东风集团等,目标销量甚至较2018年有所下调。  

  此外,从产品定位来看,公司产品主要针对国内自主品牌。而中汽协数据显示,在这轮汽车调整周期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2018年,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8万辆,同比下降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较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2019年1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3.2万辆,同比下降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整体市场环境比较疲弱,公司也多次阐述产销量与行业环境和下游需求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募资扩产就一定不合理。逆周期投资也是一种投资思路。

  问题在于,当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是否充足?如果产能已经过剩或者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仍然募资扩产,那么合理性就要打折扣了。

  前期项目产能目标已经调降,增发募资是否真有必要?

  2018年10月29日,新泉股份公告表示拟公开增发不超过4543.56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7.88亿元,全部投资于公司宁波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西安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在增发预案中,公司披露了2017年公司的整体产能利用率情况。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出,2017年公司大型产品和中型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较高,均超过95%,其他产品产能利用率较低,不到73%。似乎有一定的扩产必要。

  但是,如果结合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产销情况,扩产合理性值得商榷。虽然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关于产销情况的披露口径与增发方案有所不同,但由于2018年的产销量同比下滑,由此是否可以推测公司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低于2017年?

  翻查过往公告,新泉股份曾于2018年3月公告拟以子公司宁波新泉志和为项目实施主体,总投资6.45亿建设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88亿增发预案公布的同一日,新泉股份发布了一份关于调整宁波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公告,将该基地的投资预算总额由6.45亿调至5.12亿,同时调减了项目产能规模,而调减原因系“基于公司发展实际情况需要”。

  宁波基地调减项目产能,而另一边,公司又着手在西安投建新的生产基地。同样是10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西安新泉为项目实施主体,总投资3.73亿建设年产仪表板总成28万套、门内护板总成15万套、立柱护板总成15万套和顶置文件柜总成2万套的生产基地。

  根据增发预案,公司表示其客户资源是募投项目产能消化的根本。

  此外公司还表示此次增发之目的在于“充分满足下游整车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突破产能瓶颈,……,完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生产基地布局,增强公司为整车客户就近配套的能力”。然而,结合客户及行业现状,公司“产能瓶颈”真的存在吗?

  除了此次的增发扩产,新泉股份曾在2018年6月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4.5亿元,计划全部用于常州生产制造基地扩建项目和长沙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2年。这次发行中,公司控股股东新泉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唐志华、唐美华合计配售公司转债257.08万张,占此次发行总量57.13%。公司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公司加强与大型客户的合作关系,扩大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公告,在2018年6月22日至9月21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转债合计135万张,占其持有公司转债的52.51%,占发债总量的30%。此轮减持完毕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唐志华和唐美华已不再持有公司转债。

  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原本无可厚非,如果投资能取得预期回报也可能会让股民和当地经济都受益。但是,从新泉股份上市之后的产销情况和融资历史来看,当前通过公开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扩产的必要性、合理性值得探讨。(GCH)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增发 新泉股份 产销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