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股份董事长被骗:预亏放大10倍 董事怒投弃权票

仁智股份董事长被骗:预亏放大10倍 董事怒投弃权票
2019年03月03日 1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仁智股份董事长被骗,净利润预亏放大10倍,董事怒投弃权票

  原创 富凯财经 

  作者 幕恩 

  富凯摘要

  出现这种低水平状况,连自己人都难以容忍了。

  2017年盈利186.32元/股的仁智股份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测公司亏损5000万元至8000万元。但是,在遭遇了董事长“为公司融资目的而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事项”和计提2017年近六成的净资产为坏账后,公司2018年的预亏再度扩大至5.1亿元至6.64亿元。

董事长被骗“违规出票”董事长被骗“违规出票”

  面临追索计提5000万元坏账损失

  说起董事长被骗“违规出票”事件则要回溯至2018年10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经公司内部核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事项。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现有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具的1.47亿元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公司称“此批商票为公司董事长陈昊旻、董事长助理陈伯慈及相关人员为公司融资的目的,未经授权、未履行内部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开具的”。

  据悉,广东中经通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公司”)通过金佩芹向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伯慈称,中经公司有合法的商业汇票融资渠道,可以帮助仁智股份通过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进行合法融资。陈伯慈与对方多次沟通,并确定商业汇票融资方案后,遂向公司董事长建议开具商业汇票进行融资活动。

  公司董事长基于对陈伯慈的信任,将商业汇票融资事项交由陈伯慈负责操作,并于2018年1月30日、2018年4月19日,经公司董事长同意,由陈伯慈及相关人员未经公司授权、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以公司名义向中经公司开具了上述商业承兑汇票。

  不幸的是,中经公司以上述票据中的5000万元票据作为质押担保,获得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向融资工具备案后,通过江苏盈时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时公司”)经营的“金票理财”平台,将上述票据质押给盈时公司,向不特定公众融资4639.5万元。

  获得融资款后,中经公司又以借款的方式将其中3800万元直接支付给了盈时公司的100%控股股东杭州为星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剩余款项839.5万元则据为己有。

  而公司则未曾收到任何融资款项。公司认为,中经公司、盈时公司、杭州为星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金佩芹的上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欺诈手段合谋骗取仁智股份票据,并恶意连环行为,严重侵犯了公司的财产权益,构成侵权。

  公司已委托律师于2018年10月18日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无锡中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

  董事长被骗事件至今未有个结果,然而,公司早已给出最坏的打算称,“若该等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获兑付,持票人可能对仁智股份提起诉讼,并采取冻结财产手段追索债权,由于金额巨大,一旦出现,将对仁智股份生产经营的影响目前无法预计”。

  在上市公司拟因为上述票据事件计提5000万元的坏账损失的同时,公司董事长陈昊旻因涉及本次违规出票问题而被内部问责,公司称“未来可能产生影响董事会正常履行职能的情形”。

  同时,为了避免未来发生同样的事情,公司表示,内部审计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稽核,除了至少每季度对关联交易、对外担保、证券投资、风险投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情况、大额资金往来以及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出具检查报告并提交董事会,一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请董事会采取相应措施。

  计提坏账近4亿元

  金额堪比2017年六成净资产

  从上述可见,公司在吃一堑长一智的同时,也明确表示“内部审计部门会加强稽核”,但富凯君发现,在本次2018年的年报业绩预报的披露上,公司的内部审计部门再次出现“瑕疵”,而此次事件,则是由公司董事曝光出来的。

  说起这则“乌龙”事件,要回溯至2019年2月26日,公司以现场加通讯表决方式在公司温州办公室会议室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该会议实际出席董事8名,会后公司公告的内容为8名董事皆同意通过《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损失的议案》。

  但在该公告发布一天后,就改了口吻称,有一位董事对该议案投了弃权票。

  3月2日,公司发布了一则补充公告称,“因工作人员疏忽,将董事毕浙东表决意见统计错误,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及时与其联系沟通”,而据补充内容可知,董事毕浙东对第五届董事会表决给出了弃权票,弃权的理由为“重大坏账,应进行法定催收并出具稽核报告,因没有见到应收款催收说明及稽核报告,本人对此事项持保留意见。”

  在董事长被骗“违规开票”事件还未完结,内部审计部门称会“加强稽核”的当口,公司为何没有给公司董事看“应收款催收说明及稽核报告”就让董事投同意票呢?这是否代表公司此次计提坏账有什么内幕呢?

  查阅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损失的议案内容可知,公司预计2018年计提减值准备及损失金额合计为3.98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资产的58.97%。其中,应收款项的计提高达3.77亿元。

  公司称“拟对部分款项适用于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会计政策,按照上述标准与方法,公司预计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3.77亿元”。

  目前,公司尚未对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进行更详细的说明,因此,该笔巨大的坏账来源尚成谜,尚需等待公司年报披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