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首降 走下神坛的顺丰经历了什么

净利首降 走下神坛的顺丰经历了什么
2019年03月03日 15:1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金融观察

  借壳上市两年,在第二个年头顺丰便迎来了净利润的下滑,和上市前那个快递巨头的身份以及外界对它的赞誉多少有些不符。

  今非昔比

  2018年顺丰控股的业绩并不是那么亮眼。

  尽管909.43亿元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7.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下跌4.57%,为45.56亿元。顺丰遭遇了自2017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年度净利润下滑。

  顺丰方面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作出解释,一是受到成本上涨的影响,另外,则是由于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了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

  “对于成本的上涨,行业普遍都是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个理由虽然是真实存在的,但不足以说明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如此分析。“对顺丰而言,最重要的是它‘布局快、落地快’的运营方式,很多项目齐头并进,从无到有,看着收入是在增加,但离盈利还早。”他说。

  与顺丰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中的申通和韵达,这两家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增长37.46%、67.34%。

  这么看来,在成本普遍提高的情况下,顺丰的净利润不怎么好看。也因此,曾经在行业中如神一般存在的顺丰如今也被拉下了神坛。

  在没有上市之前,尽管没有年报等财务数据,但顺丰是快递行业的领头羊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两年前上市时,其股价一飞冲天,市值也曾经接近3226亿元。甚至在上市后一个月,王卫的身价曾无限接近马云,成为国内第二大富豪。

  不过,股市风云变幻,仅一年时间,顺丰的市值就蒸发了近一半,然后就是净利润下滑,至于王卫的身价,就更不用提了。

  未雨绸缪

  早在八年前,王卫就曾公开表示过,“上市的好处无非是为了圈钱。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过了五年,顺丰可能真缺钱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末,顺丰可用于支付的流动资金仅有3.6亿元,而顺丰的E商圈、丰彩、仓储、购买飞机等都需要用钱。最终,在段子里曾经拒绝过马云的王卫,在现实中没能拒绝资本。

  上市之后,有了更多资本加持的顺丰开始不遗余力地开拓新业务,“买买买”也成了顺丰的标配。

  1亿美元投资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将服务扩大至全球市场、与美国夏晖集团联合成立公司加强冷链业务、花费55亿元收购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华的供应链业务等,总之,时效快递、电子商务、仓储服务、医药领域冷链运输、国际业务等,顺丰都在纷纷布局和加码。

  因为在王卫看来,靠出卖劳力搬货并非顺丰的终极宿命,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才是目标。因此,顺丰“瞄准的不仅是4000亿元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更是12万亿元的大物流市场”。

  除了顺丰本身的雄心壮志之外,国内整个快递行业增速都在放缓,要想维持长久的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势在必行。“其实顺丰在国内快递行业里是布局多元化业务比较早的,只是上市之后步伐更快了一些,尽管最开始做新业务可能没什么经验,但那也必须硬着头皮上,否则当行业天花板来到的时候,将会输得很惨。”

  不进则退

  布局新的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新业务并非一时半刻就能见到回报也是不争的事实,投入增加产出不变或减少,利润下滑也属正常。即便如此,除了顺丰自身对行业问题的警醒,友商们奋勇向前的干劲也不容小觑。

  曾经,顺丰的大飞机让竞争对手们羡慕不已,而如今圆通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航空执照的快递企业。“三通一达”这些老对手之外,京东物流也宣布购买了40架飞机来送快递,且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面开启个人快递业务,时效和服务上不输顺丰,价格却便宜一些。另一玩家菜鸟则宣布投入上千亿元建立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在国内打造一个24小时内货运必达的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必达,同时物流成本降到5%以下。近些年来已经被快递公司抢尽风头的中国邮政则与EMS合二为一,剑指收入规模超千亿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这个战场上,无论是老对手还是后来者都是竭尽全力在拼杀,“这些公司不是就只针对顺丰,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但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顺丰在很多业务方面的确是走在行业前列的,“已经投入了很多,这种情况下,其他企业也跟进,顺丰如果不继续做,就等于主动放弃原来的先发优势,非常可惜。”他说。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即使部分新业务短期内非但无法提升业绩、需要大量投入,顺丰依旧坚持走下去。毕竟,如今的市场你争我夺,不进则退。而且,进得少恐怕都不行。

  “趁现在还有资本来继续做就肯定要坚持下去,现在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或许终有一天苦尽甘来。”前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神坛 顺丰 王卫 物流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