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信现金流6年为负:谁是妖股大赢家?谁是接刀客?

东方通信现金流6年为负:谁是妖股大赢家?谁是接刀客?
2019年02月27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反做空研究中心

  作者|Ginger  舒童安

  4个多月股价暴涨超9倍,市值不断创新高的东方通信(600776)在2月26日没能保持一贯的强势,尾盘跳水,以每股30.67元收盘,距离跌停价30.33元仅一步之遥,险些酿出天地板走势。

  考察东方通信发现,这家号称5G概念股的公司,居然没有5G业务,其暴涨的股价也没有业绩支撑。那问题来了——在这只妖股的背后,究竟谁在“作妖”,究竟谁是这个妖股的大赢家,谁又在被忽悠中勇敢接住飞速而来的刀子?

  暴涨9倍,现金流6年为负

  相关资料显示,东方通信背靠普天东方通信集团,经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相关文件批准,于1996年在浙江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同年公司股票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移动通信、程控交换、计算机软件、系统和通信网络终端产品的研制、开发、制造、销售、代理与服务,以及经济信息咨询等。

  与东方通信高涨的股价不同,近年来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不温不火。东方通信2016年的营业收入从前一年的35.66亿元暴跌到当年的19.80亿元,同比下降44.4%。

  2017年,东方通信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三大核心产业生态圈,但是业绩并没有恢复到以往高点。

  通过梳理东方通信2017年的年报不难发现,该公司负增长的项目不少,最严峻的是公司正面临着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压力,按当年的年度报告数据表明:

  智能自助设备产业的收入占比最高,占36%,但是毛利率已比上年减少2.22个百分点;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营收占比22%,毛利率比上年减少4.94个百分点;

  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的营收占2017年营收13%,毛利率比上年减少0.85个百分点。

  总毛利率减少了2.91个百分点,总资产较上年同期末减少了1.95%。

  从长期来看,2012-2017年东方通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8亿、34.37亿、37.12亿、35.66亿、19.80亿和24.37亿。换句话说,2017年的盈利状况虽然营收有所恢复,但是还没有达到往日35亿元左右的水平。

  而在2018年,东方通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与2017年持平,低于之前的大部分年份三季度的数值。

  东方通信在净利润上表现出了同样的特征,2012-2017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93亿、1.94亿、1.79亿、1.70亿、0.92亿和1.18亿。

  2018年东方通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670万,略高于2017年前三季度的6901万元和2016年前三季度的6734万元,但是明显低于2015年以及以前的大部分年份。

  根据上述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情况,376倍的市盈率数值(数值取自东方财富,截止2月26日收盘)似乎意味着东方通信的股价暴涨并没有强大的基本面支撑,而更多的是股民们投资情绪的反映。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显示上市公司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东方通信目前的市盈率是行业平均的10倍。

  而如果考虑公司的利润构成情况的话,我们就会发现东方通信在最近几年中,扣非净利润总是低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换句话说,如果只考虑主业相关的估值倍数,东方通信的市盈率还要更高一些。

  最近几年,东方通信大约30%-50%的利润都是靠非经常性损益取得的,而在2018前三季度,该数值上升到了几年的新高60%,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了冲刺。

  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也可以说,本轮东方通信的暴涨行情并没有强大的基本面支撑。

  除了利润表外,看一下同样重要的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

  根据上表,对比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的数值发现,与利润表上所列示的每年都盈利不同,东方通信的经营现金流连续六年低于净利润数值,并且除了2014年年报列示数据外,东方通信其他年份的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值。

  负的经营性现金流数值显示东方通信的盈利质量并不好,外加上逐渐上升的资本支出则表明,公司是在烧钱而不是赚钱。

  考察资产负债表发现,东方通信最近几年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都出现较为快速的上涨。其中应收账款从2012-2014年的4-5亿元上涨到2015-2017年的7-8亿元。

  同样的,东方通信的存货则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2012年-2017年东方通信的存货分别为3.62亿、5.18亿、6.32亿、6.35亿、7.28亿和7.66亿元。

  在考察应收账款或者存货的时候,为了与营业收入或者营业成本相匹配,除了考虑绝对的数值外,还会考虑应收账款或者存货的周转天数。

  上表显示,东方通信的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均呈现上升趋势,均由2012年-2015年的几十天上升到2016-2018年前三季度的120天-170天。

  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上升体现了公司经营正遇到更多的挑战,这与在前文对利润表的分析相一致。

  从上文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看出,东方通信远算不上什么优质的公司,并且在最近两年可能还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人们对这样一家公司在4个多月时间内上涨9倍感到吃惊,实际上,东方通信的暴涨更多的是对投资者情绪的反映,其上涨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撑。

  华为“5G概念股”没有“5G”业务收入

  东方通信创立于1958年,是中国邮电通信行业的一家重点企业,1990年以来引进摩托罗拉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形成了移动通信主营业务,1996年成功改制上市,成为上海股市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上市公司。

  与“5G”密切相关的应该是移动通信产业。东方通信自身也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介绍新整合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生态圈时提出“随着4G网络发展成熟,大大增加了移动通信技术服务需求,同时5G商用渐行渐近,为网络优化和服务业务打开了后续市场发展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把时间线拉长,纵观东方通信的涨跌史,其数次股价暴涨与3G、4G都曾有过渊源。东方通信在2010年3g爆发年代,2014年4g爆发时间,都在极短时间出现翻倍增长。

  那么东方通信为什么会被冠以5G龙头股的称号呢?我们发现最早的官方说法可能是来自上证e互动的互动问答。

  2018年9月,在股市不断下跌的背景下,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向上市公司提问,东方通信是否涉及5G概念。

来源:上证e互动来源:上证e互动

  这是能够找到的较早的东方通信主动披露的该公司涉及5G的出处,董秘称,东方通信涉及的是网络优化、替换升级以及搬迁方面,合作的对象则是通信巨头公司华为。

  上述e互动发布之时,正是东方通信股价连创新低之时(见上图红色箭头处)。上市公司的股价从2015年大牛市时的高点23元左右一路下跌到不到4元(股价前复权)。

  或许是投资者需要一些持股的理由,或许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能给投资者一些想象空间,于是出现了e互动上的一问一答。笼罩着5G概念的光环,东方通信的股价开始飞速上涨,以至于上市公司曾试图想踩刹车都没了效果。

  东方通信去年11月29日就开始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的主业为企业网和信息安全产业、智能自助设备产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

  东方通信称,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在2017年应收占比仅为13%,主要产品为PDT与TETRA制式专网通信产品,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2%,该产业主要产品为4G等运营商商用网络通信工程服务及运营服务。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换句话说,东方通信虽然可能存在于5G网络建设相关的技术,但是该种技术不仅还没取得与之相对应的营业收入,甚至该种技术将来能否在5G产业中分得蛋糕都不确定。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东方通信股价完成了4个月上涨7倍的壮举。

  按照公司的公告,东方通信多项主营业务与5G通信网络建设没有太大关联,那市场的预期究竟在哪?

  奋力炒作,谁是这只妖股大赢家

  从2018年10月开始,东方通信便开始了资本的“狂欢”。据统计,全国体量前几的欢乐海岸、华泰深圳荣超商务中心、海通杭州文化路营业部都有参与东方通信的炒作。

  随着炒作的力度的加大,“妖股”崛起。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于11月23日、11月26日、11月2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东方通信在2018年11月28日发布近期第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直至2019年2月22日东方通信股票再度涨停,以30.64元每股收盘。此时公司近期已累计发布了15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风险提示。

  一些市场人士也相继发表看法称,表示此番“妖股”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是A股市场活跃的信号之一。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不断上涨的股价,也使得炒作东方通信的风险越来越大。2019年2月26日东方通信股票几乎上演天地板行情,可能会为那些冲动的投资者们敲响警钟。

  东方通信股价一路狂飙的背后不乏一些知名游资的身影。有相关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都参与其中,合力成为市场情绪的旗帜,持续带动东方通信股票的市场热情。

  有业内人士提醒,游资爆炒过后往往一地鸡毛。比如2017年四月,市场炒作的雄安概念,冀东水泥华夏幸福,一炒就是六七个涨停,但最后都跌回去了。2013年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龙头外高桥,17个交易日拉出15个涨停,但从事后看,当时的最高价,也成为了历史最高价,即使2015年大牛市也没有突破,最后股价也是跌回炒作的起点。

  2019年2月21日,在东方通信股价上涨7倍后,东方通信发布了控股股东上海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关于东方通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征询函回复》。

  回复函表示,实控人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变化,亦没有在近期参与股票买卖,同时不存在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上市公司管理层不理解公司股票为什么涨的这么快,控股股东也不理解。从长期视角看略显下滑的营收和利润,常年出现的大额非经常性收益,不断增长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都显示着该公司的基本面撑不起300多倍的市盈率。

  至于5G,上市公司自称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与5G通信网络建设没有关联;智能自助设备产业与5G没有关联;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截止目前没有与5G相关的营业收入。

  东方通信目前是市场的焦点,连续多日近60亿的成交额,逼近20%的换手率均说明的它的人气。但是一个股票不会让所有的投资者都获利。谁能成为赢家,谁又错误的想去接住下落的飞刀,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Ginger  舒童安

  编辑|小鬼当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