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堂大肆扩张:今年再开店1200家 财务指标垫底同行

一心堂大肆扩张:今年再开店1200家 财务指标垫底同行
2019年02月26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2月25日晚,国内连锁药房巨头一心堂披露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90亿元,扣非净利润突破5亿元。

  最近3年以来,公司保持着20%的年均收入增幅,继续大规模向全国扩张,不仅活跃在西南、华南两地,华北和中原地区也有了它的身影。

  与此对应的是,公司上市5年以来不断融资,累计融资31亿元。

  截止2019年1月,一心堂(002727.SZ)在全国10多个省市拥有5872家直营药店,公司再次宣布今年计划新开门店1200家。

  伴随这份野心的是,公司可能会继续加大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力度。

  就在1个月前,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6.03亿元的核准批文。

  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通过公开、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票据及可转换债券等金融工具疯狂在资本市场融资。

  斑马消费发现,公司上市后,几乎每年都有融资计划和动作,累计融资金额30.97亿元,是2018年公司总资产的4成。

  2015年5月,启动发行中期票据并获批发行规模8亿元,2016年全额到账;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9亿元;2018年5月,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不超过7亿元,2019年1月核准6.03亿元。

  这些募资用到哪里去了?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的募资主要用于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6月,公司募资结余0.39亿元被划转作为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2016年到账合计8亿元中期票据,主要还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公司募资9亿元,主要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门店建设及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此番获批的6.03亿元可转换债券,主要投向中药饮片扩能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发行6.03亿可转换债券融资,是否必要本有不少争议。

  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期末货币资金13.52亿元,其他流动资产6.47亿元,合计19.99亿元,公司短期借款为0,即便在2019年2月和10月完成对8亿元中期票据兑付,也足以支撑对中药饮片等项目的支出。

  值得警惕的是,经过几年的扩张,一心堂已在规模上领先同行,但坪效、租效比等衡量门店经营的关键财务指标在同类企业中垫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