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连板妖股国风塑业20年业绩原地踏步 连续7年亏损

10连板妖股国风塑业20年业绩原地踏步 连续7年亏损
2019年02月26日 2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0连板妖股20年业绩原地踏步,“膜”项目让A股强行为其喊加油

  来源:猫财经 

  原创: 猫妹小姐姐

  昨天A股还在向投资者微笑挥手,转天却是一巴掌,着实令人猝不及防。

  2月26日,沪深两市全天宽幅震荡,个股分化严重。部分资金开始弃高就低,钢铁、有色、煤炭、建筑等低位板块受到恐高资金追捧。沪深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连续两天破10000亿大关,短期市场急涨后,遇到获利盘和上方套牢盘的抛压,震荡开始加大。

  截至收盘,沪指跌0.67%,报收2941点;深成指跌0.50%,报收9089点;创业板涨0.69%,报收1546点。沪股通净流入10亿,深股通净流入13亿。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0977亿元,超过昨日的10406亿元,续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北向资金在连续18个交易日净流入记录终结后,今日再度净流入23.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暴涨了几天的“妖股”东方通信和国风塑业终于踩了一脚刹车,东方通信尾盘跳水大跌9%,国风塑业结束了10连板的上涨趋势,收盘报7.23元/股,跌-9.74%。与此同时,OLED概念股下挫严重,几乎全军覆没。

  不久前,猫妹曾发布《10天9板!东方通信:我与5G无关;资本市场:我说有就有》一文,分析过东方通信的质地。这一次,换国风塑业上手术台了……

  “我们的PI膜项目,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国风塑业之所以被市场热炒,主要原因在于其属于OLED概念股。与传统的LCD 技术相比,OLED凭借更加轻薄、高对比度、柔性可弯曲、广视角范围等明显优点发展迅速。OLED技术,使得手机等终端设备的屏幕能做到可折叠。

  近期,三星、华为分别发布了可折叠屏幕的电子产品,小米、vivo,包括苹果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也都在宣发自家的可折叠概念,并将其新品提上发布日程。

  PI膜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薄膜类绝缘材料,也是能满足OLED 基板需要的综合性能最好的材料,在OLED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在基板上溅射上电极或TFT材料,而PI膜能在-269℃~400℃的温度范围内长期使用。

来源:财富证券研报来源:财富证券研报

  根据Ofweek Research 预测2020 年 OLED材料市场将超 20亿美元,其对PI 膜需求的拉动将是巨大的。此外,5G新品设计带动散热需求,促使以PI膜烧结的石墨膜应用更加普遍。PI膜应用领域愈加广泛。

  2017年8月17日,国风塑业投资1.79亿元建设PI膜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5 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80 吨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薄膜,主要产品为12.5μ-25μ高端电子基材膜、覆盖膜,高导热型碳基膜。

  市场认为,国风塑业年产18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别的PI膜材料项目正好满足了OLED的增速需求。

  但是,和东方通信一样,暴涨期间,国风塑业也曾几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在建的年产180 吨高性能微电子级PI 膜材料项目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19 年二季度试生产。该项目产品初期规划主要应用在柔性电路板(FPC)的基板制造领域,未规划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 屏幕上的产品,也暂未开展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研发,暂未掌握生产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产品的相关技术。该项目投产后,受产品品质、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益,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翻译过来就是,规划内的PI膜材料项目短期内享受不到OLED的市场红利,相关产品的规划和研发存在滞后性和不确定性。

  虽然国风塑业苦口婆心地提示过风险,但市场却显得颇为热情,连续涨停为其加油打气,“强行”告诉国风塑业,你可以的!

  上市20年业绩原地踏步,连续7年亏损

  据了解,国风塑业成立于1998年9月23日,同年11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要生产经营包装膜材料和电子信息用膜材料、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以及蓝宝石晶片等。其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主要应用于食品、日用品等各类包装,以及热转移碳带、粘胶带、薄膜电容器等。

  自上市以来,国风塑业的业绩并未有过明显改善,基本处于原地踏步。营收方面,总体呈现“∧”型;归母净利润始终徘徊在小几千万,个别年份仅有几百万净利润,上市后曾出现过两次亏损,分别发生在2009年(-1.33亿元)和2013年(-0.39亿元)。

  国风塑业称,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约9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8%,但这其中的主要功劳,是2018年按照土地收储进度结转的约1.2亿元土地收储产生的相关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其实是亏损的。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不算2018年的预计亏损,国风塑业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6年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国风塑业将其原因归结于,国内国际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主营产品所处行业持续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出口受阻、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公司的经营形势严峻,经营压力较大。

  不过,好在国风塑业上市以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都比较稳定,除2004年和2017年分别为-0.24亿元、-0.16亿元外,其余各期均为正数,整体来看波动较大,呈下降趋势,且显示了一定的周期性。

  从其他数据来看,国风塑业的应收账款、存货无明显变化,短期借款不断收窄,到2018年三季度仅有0.1亿元;长期借款一直维持在几千万的水平,到2018年三季度还有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5.53%

  整体来看,国风塑业的业绩水平常年疲软,处于原地踏步。此次市场关注的PI膜项目其实也是国风塑业未来的关注重点。

  PI膜项目总投资收益率14.84%,投资回收期7.67 年;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税后利润2000万元。

  倘若真能如计划所言,也将改善现有态势,这波涨势,能为国风塑业带来多少悬念,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