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生上演“地天板” 盘后龙虎榜道真相

*ST长生上演“地天板” 盘后龙虎榜道真相
2019年02月13日 18:35 中国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ST长生(维权)上演“地天板”!盘后龙虎榜道出真相:机构拼命逃,游资“飞蛾扑火”

  原创: 陈澄 

  连续15个跌停之后,*ST长生今日上演“地天板”,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13日早盘,*ST长生打开跌停板,直线拉升并触及涨停后回落;午后,*ST长生再次震荡上行并最终封于涨停,上演日内“地天板”。截至收盘,*ST长生收报1.91元/股,涨幅为4.95%,成交金额达3.2亿元,换手率超过30%。

  *ST长生的A股时间已经不多了

  1月14日,*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于1月15日继续停牌一天,于1月16日起复牌。*ST长生由此成为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根据公告,*ST长生距离终止上市仅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16日,*ST长生复牌,复牌后退市风险警示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三十个交易日后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第二阶段: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长生将被实施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

 

第三阶段: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ST长生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ST长生留在A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前,*ST长生在2018年11月8日至2018年11月16日期间,连续录得7个涨停板,累计成交金额超17亿元。

  2018年11月13日晚间,深交所新闻发言人“点名”*ST长生,称其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深交所对此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游资飞蛾扑火,机构拼命撤离

  对于*ST长生上演的“地天板”,江苏一位券商人士向中证君(ID:xhszzb)表示,*ST长生退市已成定局,参与炒作的投机资金无异于“飞蛾扑火”。

  该人士认为,投机资金的炒作热情,来自于*ST长生退市后还能重新上市的幻想。此前,ST长油重新上市曾经让一些投资者博到了收益。但不同的是,ST长油顺利实现了业绩扭亏,而*ST长生早已因“问题疫苗”事件声名狼藉,重新上市难如登天。

  *ST长生在5年之内重新上市的“梦想”,在制度层面上无法实现。沪深交易所在2018年11月16日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中明确指出:

“上市公司因本办法第四条第(三)项、第(四)项和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等情形,其股票被终止上市的,自其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之日起的5个完整会计年度内,本所不受理其重新上市申请。”

  在*ST长生此前连续7个涨停板的炒作热潮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游资在充当“敢死队”,机构在拼命撤离。

  *ST长生龙虎榜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3日至11月15日期间,买入*ST长生金额最大的前两家券商营业部,分别为华福证券泉州田安路证券营业部和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1419.58万元和935.53万元。同期,某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高达3162.02万元,买入金额为0元。另外,深股通专用席位的卖出金额为698.66万元,买入金额为0元。

  今日(2月13日)的*ST长生龙虎榜数据也显示,买方前5席均为游资。买入金额最大的是平安证券沈阳青年大街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703.7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游资敢死队”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与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都位列买方前5席。卖方前5席中有3家为机构专用,累计卖出金额为3376.4万元,买入金额均为0元。

  不存在“博傻”可行性

  在机构看来,*ST长生已经毫无价值可言,此前已有公募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零。

  2018年8月1日,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持有“ST长生”股票估值的公告,决定于2018年7月31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ST长生”按照零元/股进行估值。

  江苏某券商人士向中证君表示,基金对*ST长生给出零元估值,就是认定*ST长生的股价会一路跌停至最终退市,而且*ST长生也没有任何清算价值。

  该人士还认为,2018年以来A股的退市进程加快,未来A股退市或将成为常态。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4只退市股,分别为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中弘退。

2018年5月22日,上证所终止*ST吉恩、*ST昆机上市。

2018年5月28日,深交所终止*ST烯碳上市。

2018年11月8日,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面值,中弘股份被终止上市。

  上述券商人士指出,目前还有一些投资者认为*ST长生是“奇货可居”,但大家应该很快就会意识到,此类公司并不存在“博傻”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