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可放手参与A股股权激励

外籍员工可放手参与A股股权激励
2019年02月13日 07:59 上海证券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记者 刘向红 李丹丹 ○编辑 邵好

  大额资金进不来,一直是外籍员工参与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一个障碍。不过,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这一障碍被扫除。

  《办法》明确规定,境内上市公司及其外籍员工可凭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无需事前审批。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其在境内的合法收入或从境外汇入的资金。

  《办法》出台前,外籍员工参与A股公司股权激励并不容易。

  2018年11月,记者在江苏调研时曾发现,由于外籍员工自由买卖和持有A股股票还存在诸多限制,以至企业针对外籍员工的股权类激励难以实施。

  位于苏州的东山精密由一家钣金厂逐渐成长为中国领先的通信和消费电子核心器件供应商,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净利润5.3亿元。随着全球业务的扩张,东山精密招聘了一些优秀的外籍专业人才。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公司已拥有正式外籍员工近200名,主要来自美国、新加坡、英国、墨西哥等国。

  为留住和激励这些优秀的外籍员工,2018年5月31日,东山精密董事会决定,推行总规模4亿元至6亿元人民币的员工持股计划。在筹划过程中,公司发现面向中方员工的员工持股计划具有较多参考案例和较为成熟的市场运作规范,但尚未有成功的外籍员工持股案例,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其中,一个突出障碍就是外籍员工的钱进不了国内。根据当时外汇有关规定,经常项目项下每人每年的外币购汇和结汇限额是5万美元,而这个额度无法满足境外员工参与A股交易的需求。为避开额度限制,企业计划在国内设一个持股平台或找一个信托通道,让外籍员工的钱进来买股票,并将此事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但最终没获批准。

  此次公布的《办法》解决了上述问题。《办法》规定,对外籍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应在对股权激励计划进行公告后的30日内,向外汇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包括但不限于境内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股权激励计划基本情况,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的计划汇入金额等”,“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其在境内的合法收入,也可以来源于从境外汇入的资金”。

  资金能进就能出。《办法》规定,外籍员工需将出售股权激励项下股票或权益资金、参与股权激励项下分红派息所得资金汇出境外或购汇划转至其境内外币账户的,可凭业务登记凭证、外籍员工身份证明、证券公司出具的股权激励项下外籍员工境内交易证明文件或证券账户红利股息入账凭证等材料,就在银行办理汇出或购汇划转。

  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从境外汇入资金参与股权激励计划后,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未达成,或股票期权未行权的,境内上市公司或其外籍员工可凭相关材料,将外籍员工汇入资金退回境外。

  为方便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办法》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了简化。《办法》规定,外汇局审核材料无误后,为境内上市公司出具相应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业务登记凭证(下称“业务登记凭证”)。境内上市公司凭业务登记凭证、外籍员工凭业务登记凭证复印件办理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