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银行1家券商上门讨债 康得新21亿募资被划走冻结

14家银行1家券商上门讨债 康得新21亿募资被划走冻结
2019年01月27日 2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14家银行1家券商上门讨债!康得新21亿募资被划走和冻结,手握150亿却还不了10亿债务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成真 

  曾经的千亿市值大白马,一夜之间却被ST,如今又被15家金融机构“上门讨债”!

  今日晚间,ST康得新(维权)发布公告称,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的70.68万平方米土地,18.18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物,1314台/套机器设备,合计约18.94亿。

  而且,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收到23份民事裁定书,公司及子公司名下部分财产被有权机构查封,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11家银行。

  除了查封外,康得新逾21亿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和冻结。中国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累计划转了逾6亿元募集资金,南洋商业银行、交行、厦门国际银行、中行、华夏银行等5家累计冻结逾15亿元募集资金。而就在前几日,招商证券起诉ST康得新,要求还债权本金1个亿。

  1月21日晚间,ST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1月23日开市起,公司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自1月23日复牌后,ST康得新已连续录得三个一字跌停板,而且几乎都是无量跌停。

  康得新危机爆发于1月15日,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有10亿债务违约,手握150亿资金却无法支付10亿元的短期债务,外界对此感到不解。深交所也于1月16日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就150亿账面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等问题予以补充说明。不过,1月24日晚间,ST康得新公告称,《问询函》回复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申请延期回复。

  18.94亿资产被查封,收到23份民事裁定书

  27日晚间,ST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截止公告日,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的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及部分机器设备:土地面积合计706860.10平方米,房屋建筑物面积合计181817.60平方米,机器设备合计1314台/套,资产原值合计189388.31万元。

  公告中提到,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收到23份民事裁定书,公司及子公司名下部分财产被有权机构查封,涉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11家银行,具体如下:

  对于被查封的原因,公告中解释为,因借款合同纠纷,部分债权方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冻结账户存款或查封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不过,ST康得新表示,本次被查封的等价值的其他财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实质影响,亦不影响目前生产订单的正常执行。公司将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法院、银行等加强沟通,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减轻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公司、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6亿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走,15亿被冻结

  27日晚间,ST康得新还发布了关于募集资金账户异动的公告,公告中提到,截至公告日,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建设银行张家港港城支行、浦发银行张家港支行、农行张家港保税区支行等6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60626.93万元募集资金。

  此外,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交行张家港分行、厦门国际银行中关村支行、中行张家港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等5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的6个募集资金监管账户被冻结,累计冻结资金151223.94万元。

股权质押暴雷,招商证券“讨债”

  股权质押暴雷,招商证券“讨债”

  2018年4月,招商证券与康得集团签订《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法律协议》及补充协议,康得集团将其持有的康得新股票(股票代码:002450)1327万股质押给公司进行融资,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协议签订后,双方办理了股票质押登记,公司向康得集团支付了融资款人民币1亿元。

  2018年11月15日,本案所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平仓线,康得集团后续并未按照公司通知要求补充质押,也未完成提前购回或通过场外结算方式了结债务,构成违约。目前,康得集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

  为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招商证券依法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康得集团向公司偿还债权本金人民币1亿元,支付利息、违约金并承担诉讼费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2019年1月1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并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2019)粤03民初319号)。2019年1月21日,招商证券收到相应文书。

  曾经千亿市值大白马,如今戴上ST

  1月21日晚间,ST康得新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因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代码仍为“002450”,日涨跌幅限制为5%。

  自1月23日复牌后,ST康得新已连续录得三个一字跌停板,而且几乎都是无量跌停,漫漫跌停路,似乎还要走很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年前,ST康得新还是一只备受机构投资者以及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白马蓝筹股。2017年11月22日,ST康得新创下历史高点,达26.71元,对应市值接近千亿。而现如今,ST康得新股价只有5.17元,对应市值仅183亿元。

  从ST康得新上市后的表现来看,也算得上是一只超级白马股,股价一路上行。怎料如今“暴雷”不断,股价直线下挫。

手握150亿却还不了10亿债务的康得新

  手握150亿却还不了10亿债务的康得新

  1月15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截至15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约10.4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从账面来看康得新并不缺钱。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康得新账面期末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手握巨额现金却无法支付10亿的短期债务,外界对此感到不解。

  1月16日,深交所对康得新下发问询函,就公司150亿账面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等问题予以补充说明。

  不过,1月24日晚间,ST康得新发布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表示,由于《问询函》回复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相关事项的核实仍需一定时间,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回复工作,申请延期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