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补贴、大裁员、疑抄袭 三座大山下哈森股份现预亏

高补贴、大裁员、疑抄袭 三座大山下哈森股份现预亏
2019年01月23日 1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高补贴、大裁员、疑抄袭,三座大山下哈森股份首现业绩预亏

  原创 猫财经 

  1月22日晚间,哈森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00万元左右。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51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1.21亿元。哈森股份自上市后年年盈利,此次预亏或将成为另一个里程碑。

  公开资料显示,哈森股份实行多品牌战略,拥有哈森、卡迪娜等自有品牌,代理Roberta、AS、Pikoninos等国际品牌。

  说起哈森,这还是前几年大家耳熟能详的女鞋品牌,特别是在中高端女鞋市场口碑非常好。但事实上,这两年一直在走下坡路。

  从2017年开始行业渐渐回暖,但哈森内销与外销业务依然受阻,一方面,内销门店数量减少、内销业绩减少;而另一方面,外销业务订单持续减少、外销部门发生大额辞退福利,致使外销亏损。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哈森股份还指出公司存在大额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现象出现。另外,在资产负债表日,由于个别报表亏损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公司目前预计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减计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布非常分散单个占比并不是太大,最大的欠款方占总余额比例1.39%。

  不赚钱,

  政府补贴不断

  据最新的三季报,哈森股份实现营收9864万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734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903万元。对比此次业绩预告数据,三个月的扣非净利润急速扩大3倍之多。

  而这当中其他收益科目达到3197万元暴增8.7倍,公司方面解释主要为本期收到的政府补贴增加所致。

  不难发现,哈森股份非经营性损益对业绩的影响非常大,其中大部分就是政府补贴。不靠这些政府补贴,哈森在三季度就已经出现亏损。

  然而就在这期间,哈森股份加剧亏损的情况下持续收到了政府补贴。

  翻查公告后猫妹发现,哈森股份能持续定期的从昆山经济开发区拿到补贴。在最近的一个多月内就有两笔:

  2019年1月21日,哈森股份收到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的综合试点补助资金280万元。

  2018年12月14日,哈森股份收到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的财政奖励1180万元。其依据为:公司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的《投资协议书》,而这份投资协议书的细节并没有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哈森股份董事长陈玉珍与昆山颇有渊源,现任中国皮革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皮革工业协会副理长,并被授予“昆山市荣誉市民”

  裁员近千,被控抄袭

  公司于同一天还公布了辞退福利的最新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深圳珍兴公司累计发生辞退福利2452万元,涉及员工共449名。

  上述深圳珍兴公司为哈森股份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公司的外销业务。

  在持续业绩不佳的大背景下,哈森股份只能采取关店、裁员等节源手段自救。

  猫妹注意到,哈森从上市后的第二年2016年就开始裁员,截至2017年10月31日,哈森及其子公司已支出辞退补偿1689.62万元,共涉及员工466名。

  也就是说这两年哈森裁了近千人,而且裁员速度呈加速态势。

  为了提升利润,以裁员为主要手段来提高效益是不是奏效呢?

  2017年年报显示,哈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减少11.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17.1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7.42%。

  哈森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受困于内销竞争日益激烈和外销业务向低成本的东南亚、中美洲等地转移,公司对外销单位人员进行了精简,以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哈森还为自己埋了个暗雷,陷入了一场知识产权纠纷。

  诉讼材料指出克里斯提·鲁布托简易股份有限公司、兰步婷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起诉本公司子公司哈森产品特有装潢索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00万元。上述起诉主体的品牌为ChristianLouboutin,比较出名的就是权志龙穿的铆钉鞋,对于哈森来说,其产品确实有些许效仿度。

  由于目前本案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但是5000万的索偿无意对给公司带来雪上加霜。

  二级市场上,今日哈森股份维持震荡,尾盘有一波拉升。截至23日收盘,股价报收8.82元,涨幅2.92%。但是长期来看,目前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公司股价在触顶44.25元后一路下跌,缩水超8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