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实控人亏损企业 新亚制程变成唐僧肉

接盘实控人亏损企业 新亚制程变成唐僧肉
2019年01月18日 1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接盘实控人亏损企业,偷偷提供资助,新亚制程变成唐僧肉

  来源:富凯财经

  去年9月中旬,公司曾抛出不低于5000万的回购,然而如今回购尚未实施,大股东却拟大笔减持,令人质疑其诚信。

  作者|蓝月

  排版|十 一

  在回购尚未实施之际,新亚制程15日晚却抛出了大股东拟减持2.67%股份的方案,该股16日应声大跌近5%,不得不让市场质疑其回购的诚意。更令投资者不爽的是,公司此前曾斥巨资收购实控人亏损资产,涉嫌利益输送。最近四年,新亚制程业绩大起大落,去年预计净利润下降三成到七成,公司股价也在前几年爆炒后被打回原形,如今已不足历史高点的三成。

  大股东减持又质押

  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因资金需求,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1345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67%。

  就在同日,新利达集团刚大笔质押,显示其资金紧张。新亚制程15日宣布,大股东新力达集团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质押股份4880万股,用于融资。截止本公告日,新力达集团持有2.34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6.42%;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1.8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5.72%,占其持有公司股q份的76.97%。

  有意思的是,早在一年前新亚制程就曾面临爆仓风险。去年2月11日晚间,新亚制程公告称,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已有部分触及或可能触及质押约定的平仓线。随后不久,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方式解除了平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四个月前公司抛出了回购计划。去年9月16日,公司决定拟使用自有资金在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的额度内,以不超过7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部分股份,回购股份拟用作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股权激励计划等用途。

  公司当时还言之凿凿称,“此次回购是为有效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

  然而,直到今年1月3日,公司却公告称,“截至去年底,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尚未买入相关股票。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回购期限内适时实施股份回购计划,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购方案推出三个多月,公司却未动用资金买入股票,再结合大股东减持,这不得不让质疑其诚意以及用意究竟如何。

  资料显示,新亚制程2010年4月13日登陆中小板。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电子信息行业开展,根据业务性质不同可分为“电子制程方案服务”、“电子制程产品服务”及“产业配套服务”。

  收购实控人资产被质疑

  最近一年来,公司因收购大股东亏损资产等问题备受质疑。

  去年5月7日,新亚制程突然发布增资收购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以2.34亿元向科素花岗玉增资扩股,并持有增资后的科素花岗玉51%股权。增资扩股完成后,科素花岗玉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目前该交易的工商变更事宜已然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增资前,许伟明和徐琦分别持有科素花岗玉80%和20%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许伟明又直接持有新亚制程7.06%的股份,通过新力达集团和江西伟宸分别间接持有公司46.42%和2.07%的股份,为新亚制程的实际控制人,徐琦则为许伟明配偶,此交易明显构成了关联交易。

  也就是说,新亚制程出资接盘了实控人的资产。然而,数据显示,2017年科素花岗玉亏损1260.32万元;2018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仅分别为2917.05万元和388.74万元。随后的公告显示,科素花岗玉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209.05万元,更是引发市场一片诟病,相当于上市公司出资收购了大股东的亏损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新亚制程的公告又令市场质疑其有输送利益之嫌。根据14日晚的公告,公司在进行日常风险排查时发现,公司存在为控股子公司科素花岗玉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截至目前,发生金额合计为6916.61万元。

  为了避免利益输送之嫌,公司当即召开董事会补充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拟向科素花岗玉提供总额不超过2亿元(包含实际已发生及即将发生的金额)的财务资助,按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或贴现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

  对于借款给科素花岗玉,公司只是表示,提供财务资助是在不影响自身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进行的,有利于缓解公司控股子公司资金需求,促进其产品研发及业务发展。

  然而,收购大股东亏损资产又偷偷向其提供财务资助,这一切不得不让投资者质疑。如今,回购尚未实施,大股东却抛出了减持计划,更令投资者心寒不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亚制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