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接班人空缺:董明珠该不该权衡后董明珠时代

格力接班人空缺:董明珠该不该权衡后董明珠时代
2019年01月17日 19: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格力接班人空缺 单季利润下跌20%:董明珠该不该权衡后董明珠时代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李拜天

  利润调节之谜。

董明珠如愿连任董事长,格力的未来却多了几分隐忧。

  董明珠如愿连任董事长,格力的未来却多了几分隐忧。

  1月16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包括董明珠及其好友刘姝威在内的董事候选人如数当选。同日举行的新一届董事会上,董明珠全票连任董事长,可谓大获全胜。 

  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豪言依旧:重申格力2023年营收达6000亿、员工结婚时就分房、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房地产下行对格力影响不大、格力当年收购银隆被否是有人操纵…… 

  65岁的董明珠成功连任,接班人问题提上日程。由于格力执行总裁黄辉本次未能更进一步,仍仅任执行总裁,现场媒体和投资者均关注格力的董事长培养计划,对此董明珠的回复直截了当:“上市公司并没有规定董事长的退休年龄”。 

  单季净利润出现下跌是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根据当晚格力披露2018业绩预告,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步下滑20%左右,该季度的营收环比也大幅下滑。2018前三季度格力营收增速33%,利润增速高达37%,相比同行美的等20%左右的增速,被不少投资者怀疑有调节利润的嫌疑,本次的下滑数据为此猜测再添佐证。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时间财经, 格力第四季度营收下滑,除了2018冷冻年度结束后空调市场整体低迷影响之外,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大幅往渠道压货,提前透支第四季度的出货量。 

  截至1月17日收盘,格力股价为38.66元,全日下跌1.65%。 

接班人难题

  接班人难题

  三年后结束本届任期时,董明珠高龄68岁,格力的接班人问题迫在眉睫。 

  1月16日的股东会上,面对股东提问“格力是否有接班人的培养计划”问题,董明珠的回答绵里藏针。 

  董明珠强调“按我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上市公司也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退休”。对于接班人选的标准,董明珠透露,谁能对格力未来的发展负责,她有评估。但“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而是真正干了才知道算不算”。

  有趣的一幕是,结束这个问题的回答时,董明珠将一句“你行不行?”随口抛向两个人,董秘望靖东和执行总裁黄辉。 

  望靖东在本次股东会上首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他在回答接班人问题时,态度谨慎:“我们高管是围绕董总,各司其职。” 

  执行总裁黄辉2012年期担任格力董事,本次再度连任,被外界视为格力电器二号人物。根据格力公告提供的简历,黄辉在格力服务多年,2000年即任职格力副总裁,2017年7月起出任格力执行总裁。 

  这位最有希望的接班人选,本次董事会上未能更进一步。根据格力公告,黄辉头衔仍为执行总裁,董明珠则将董事长及总裁头衔一把抓。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接班人的问题解决不好,短期不会对格力电器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董明珠总有离开格力的那天,如果没有培养出一个优秀的接班人,会让格力在后董明珠时代处于巨大风险中”。 

  单季利润玄机 

  格力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利润增速迅猛,第四季度却明显下跌。 

  根据公告,2018年全年利润260-270亿,同比增速16-21%,而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速高达36%,第四季度业绩明显拖后腿。以财报数据及业绩预告推算,格力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是49-59亿元左右,相比2017年同期的70亿元下滑20%。 

  这种量级的业绩下滑,放在其他股票可能出现闪崩,但格力电器股价仅出现1.65%的下跌。背后原因是,“格力有利润调节”是投资者们长期讨论话题,早有预期。 

  私募投资者招财大牛猫多次质疑格力前三季度的高增速,认为“有透支嫌疑”。在格力业绩预告出来之后,他发文表示,格力全年15%-20%的增速与美的旗鼓相当,“这才正常”,家电行业市场竞争充分,格力不可能增速多一倍,质疑“利润调节大概是为了给董明珠助选?” 

  行业人士介绍,通过合法的会计手段,将记账时间点根据需要进行调节,或者推迟销售费用入账,平滑全年利润情况,在对经销商依赖较大的行业曾经颇为常见。家电企业常用的一个手法是向经销上渠道压货。

  “海尔一直推行零库存,美的这几年一直在推行T+3订单制。坚持不懈压货的,就只剩下那些空调企业了。”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说:“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空调全渠道库存超过4500万台,其中一半以上是格力”。 

  利润调节手段合法,对投资者来说,不会带来利益受损。但一个重要前提是,品牌商需要与经销商之间有融洽的共生关系,这一点格力电器堪称典范。股权结构显示,格力电器的第二股东即使经销商们组成的公司,董明珠本人业绩销售到出身,控制力毋庸置疑。 

  利润调节与接班人问题至此产生交集。正如投资社区雪球网上一位投资者所说:“与经销商间的各种财务安排可以大幅调节营收利润。董在位,这些就能按得住,但总有还的时候”。(北京时间财经 李拜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