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大涨现金流转负 中顺洁柔高管频繁减持暗示什么

成本大涨现金流转负 中顺洁柔高管频繁减持暗示什么
2019年01月12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浆价大幅上涨,环保督查趋严,这直接影响了中顺洁柔未来的业绩发展。2018年1〜9月,中顺洁柔的经营性现金流为-4000万多元,同比下滑111.49%”

  来源:投资者网  王境涵

  生活用纸行业龙头企业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11.SZ,下称中顺洁柔)1月4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周启超以及董事、副总经理刘金锋减持不超过约79万股。

  近半年来,中顺洁柔的高管减持不止一次,如果从其股价最高点2018年6月5日的10.69元来算,截至2019年1月9日的收盘价8.17元,跌幅23.48%,市值蒸发约30多亿元。

  频繁的高管减持是否代表着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质疑?在消费行业发展缓慢之际,中顺洁柔转型之路进展如何?对此,投资者网向中顺洁柔董秘周启超致电并发去采访函,未得到相关回复。

  01

  4位高管减持共套现1000多万

  中顺洁柔成立于1999年,是生产、加工和销售高档生活用纸系列产品的消费品企业,品类聚焦在卷纸、无芯卷纸、抽纸、纸手帕、湿巾五大类,并有洁柔、太阳两大品牌生活用纸系列产品。2018年上半年,其生活用纸的营收为23.3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8.09%。

  自2018年以来,中顺洁柔有四位高管出现十次不同程度的减持,共套现约1000多万元。

  其中,投资者网在企查查看到,刘金锋还担任中顺洁柔(湖北)纸业有限公司的董事,周启超对外投资武汉和记甲骨文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监事,又分别以100%、35%、35%、30%控股武汉和记天元建材有限公司、武汉网众聚合传播有限公司、汉鼎光华品牌管理顾问(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划定光华地产营销股份有限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顺洁柔这几次减持股份的高管职务能看出,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并不多,也并非是大股东行为,所以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但也不排除这些高管对公司的转型能力存在质疑的可能性。”

  02

  现金流吃紧

  其实自2015年以来,中顺洁柔更换了营销团队,并定位中高端市场后,净利润增长有了很大突破,但维持不到两年,其2017年的业绩开始回落。同时,2018年上半年也以25.86亿元的营收和1.99亿元的净利润不及在港股上市的维达国际、恒安国际。

  另外,受生活用纸行业产品种类单一限制,近几年中顺洁柔的产品创新并没有太多变化,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也使得公司面临经营性现金流吃紧的困难。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还短期借款7.5亿元,同比增长794.33%,而2017年同期同比仅增长11.64%。

  不但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2018年1〜9月,中顺洁柔的经营性现金流也为-4000万多元,同比下滑111.49%。同时,投资者网翻阅公司2014年〜2017年同期时的财报发现,其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正,分别为1.69亿元、3.08亿元、5.63亿元、3.66亿元。至于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公司在财报中解释:“因为支付材料款增加所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顺洁柔现在应该缺钱,所以它在2018年前三季度实施了短期借款。缺钱的原因似乎跟近几年纸浆成本上升,增加了公司采购费用有关,进而导致了现金流少的现象。但真如中顺洁柔所说现金流为负是因为支付材料所致,那它如今支付的材料成本,所生产的产品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产生影响,也必然会面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按中顺洁柔做生活用纸来看,公司的产品品类就那么多,营收来源是固定的,毛利率降低,利润也将随之降低。所以我们可以大致预测它未来的利润增长不会太快,但也不至于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但从目前来看,其毛利率在造纸行业中是排名第一的。”

  03

  材料成本成为绊脚石

  也许为了提高毛利率和市场竞争力,中顺洁柔开始拓展新领域:发展个人护理产品、美妆和母婴棉柔巾。2018年7月23日,公司推出了针对母婴尤其是新生儿、女性消费人群的一个干湿两用,可做化妆棉、洗脸巾等个人清洁护理的用品。同时,投资者网在东方财富董秘回答通道中也看到,中顺洁柔的董秘也透露未来会生产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的可能性。

  但日益增长的纸浆成本,给中顺洁柔造成了无形的成本压力,2017年下半年纸浆大幅上涨,涨幅高达50%,2018年上半年价格依然保持高位。从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顺洁柔生产的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纸浆,生产耗用的纸浆成本占50%〜60%的公司生产成本比重。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浆价不仅大幅上涨,环保督查也开始严格起来,这些都是长期存在的现象。好的一面是,它加快了行业洗牌,淘汰一些生产跟不上的企业;不好的一面,是对存活下来的企业未来的业绩指标产生影响。中顺洁柔也不例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顺洁柔不止面对材料成本的上涨,同时还面临着来自心心相印、清风、维达这些企业的竞争。由于生活用纸的单价较低,所以目前消费者对于生活用纸的价格要求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高,如今几家名列在前的生活用纸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在使用感和产品质量上没有太大差别。另外,生活用纸单价较低,也导致公司的整个运输费用占销售价格的比重大,受运输半径因素的制约,生活用纸行业的竞争以区域性市场竞争为主;而中顺洁柔目前的生产销售工厂集中在广东省、四川省、湖北省、浙江省这些华中、华南地区,因此未来还需要拓展市场规模,来增强自身优势。”(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陶然

中顺洁柔 周启超 纸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