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2018年利润预增20% 董事长称应该避免同质化

今世缘2018年利润预增20% 董事长称应该避免同质化
2019年01月09日 0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五谷财经 王诣予

  2019年1月7日晚间,今世缘(603369.SH)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其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5亿元—11.65亿元,同比增加20%—30%;

  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9亿元—11.37亿元,同比增加20%—30%。

  “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增长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坚持“紧扣主要矛盾,谋划酒缘大业”,全面深化“品牌+渠道”双驱动,不断拓展市场份额,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同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公司特A+类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好(特A+类指出厂指导价300元<含税>以上白酒产品)。”今世缘方面称。

  对此,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今世缘销售预增一方面得益于当前白酒行业的正向增长趋势,基于上半年的高基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白酒市场增速趋缓,但高端白酒需求依旧强烈,次高端价格带的消费升级仍在进行,白酒市场大盘整体的扩张还会带动酒企业绩的群体性增长,包括今世缘在内的主流品牌业绩预计高增长无忧;

  另一方面,今世缘品牌效应带动作用明显,作为江苏省酒企龙头之一,由其品牌而形成的独具“缘文化”特色的三位一体的卓越企业文化谱系,以“缘文化”为文化基因、道德文化为文化底色、幸福文化为文化成果,提高了其品牌内涵深度,也是其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有力途径。

  今世缘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酒文化应该与品牌文化紧密地结合,酒企应避免同质化,努力打造富有个性、拥有自身特色的酒文化。

  “对酿酒企业而言,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应充分认识到,酒文化和酒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应全面认识酒文化的价值和酒的媒介作用、社会功能,正确地把握酒文化的内涵,以更高标准创造新的酒文化。”周素明说。

  如果说品牌效应是今世缘扩大知名度,打开市场的钥匙,销售渠道的铺垫则是今世缘产品涌进市场的快车。

  在渠道巩固方面,今世缘围绕反馈感恩消费者,开展“缘来有礼”主题公关活动;

  通过移动访销的模式加速以“1+1深度协销”、密集分销为主要内容的渠道的变革转型;

  优化与厂商合作关系,通过政策引导、荣誉激励、高层走访、联谊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有缘有情有意,同心同德同赢”的良好厂商协同发展关系。

  在省内市场,2018年今世缘坚持“对标工程”战略,苏北、南京等成熟市场渠道向县级市场下沉,提升苏南、苏中等薄弱地区市场覆盖广度和深度;

  同时今世缘在省外采用大商制模式,进一步和湖南、河北等经销商合作,有望借助大商开拓省外重点市场。

  在“品牌+渠道”的双引擎驱动下,今世缘在以江苏省为主的主要经营区域市场覆盖面积大幅增加,进一步力争实现江苏市场的全面覆盖;

  同时,今世缘以点带面、以优势区域带动周边协同发展效果明显,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落地生根,逐步扩大营销网络,进一步加码全国化。

  作为品牌的根基,今世缘产品结构的上移优化则是其利润预增的主要原因。据悉,今世缘现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著名品牌,其白酒类产品按照价位带划分产品档次。

  特A+类为出厂指导价300 元(含税,下同)以上的产品;

  特A类为100—300元价位带产品;

  A类为50—100 元价位带产品;

  B类为20—50元价位带产品;

  C类为10—20 元价位带产品;

  D类为剩余白酒产品。

  据了解,目前今世缘年产能约3万余吨。其中“国缘”酒定位中国高端中度白酒,“今世缘”酒定位中国人的喜酒,“高沟”酒定位正宗苏派老名酒。

  在当前消费升级消费细分的背景下,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

  据报道,今世缘于2018年10月1日起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产品出厂价,同步调整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零售价及团购价上调4%-8%。

  受益省内消费升级和国缘提价,国缘系列有望延续高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今世缘共实现营收约31.63亿元,同比增长31.96%,第三季度营收约为8.00亿元,同比增长35.49%,增长速度加快,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国缘系列的快速增长。

  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末,今世缘预收款项约为5.9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36%,据统计,这一增速排在所有上市白酒公司的第一位。

  对此,今世缘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经销商打款积极性高,预付货款大幅增长。

  同时,今世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91亿元,同比增长14.93%,而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33.94亿元,同比增长31.59%。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今世缘特A+产品(部分国缘系列产品,出厂价300元以上)营收约为15.61亿元,同比增长46.61%;

  同时特A类产品(部分国缘系列及今世缘15年典藏,出厂价在100-300元),营收约为10.79亿元,同比增长27.73%,且特A+、特A两类产品占营收的比重高达83%。

  但是,今世缘包括高沟在内的其他类产品的同比增速却仅有6.75%,前三季度营收也仅约为5.04亿元,与国缘系列相比则有些相形见绌,增速和份额均远远落后于国缘系列。

  据统计,2015-2017年,公司生产量分别为2.91万千升、2.89万千升、2.72万千升,销售量为2.9万千升、2.85万千升、2.70万千升。

  近三年,今世缘销售量不断下降,但营收和净利水平在不断提高,一方面得益于以国缘为代表的特A+类、特A类产品的突出表现,一方面也是得益于今世缘的提价策略。

  同时,在目前梯次重排的市场阶段,今世缘仍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除了省内以单品营收突破百亿的全国性酒企洋河股份,还要面临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的渠道下沉收割更多市场份额的冲击,同时在省外市场则要面对安徽古井贡、山东花冠、河南仰韶、河北衡水老白干等竞争对手,使其全国化扩张做大进程发展缓慢。

  面对行业冲击,今世缘也在考虑采取资产收购的方式增强竞争力。

  2018年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发布了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酒业”)34~39%的股份,继今年5月与浙江商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又欲借此发力于山东市场。

  “剑南春、舍得、水井坊、习酒等次高端优势也在明显扩大,将给予国缘不小的压力。5月,今世缘与浙江商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商源集团的营销渠道与优质客户,意在整合其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并通过营销手段扩大规模,突破省外市场,来应对行业竞争。”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

  而今世缘此番收购景芝酒业,也是当前区域型酒企未来经营发展趋势的缩影,在自身全国化进程疲软的情况下,直接收购其他地方区域酒企成为今世缘等上市酒企的主要扩张方式之一。

  对此,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指出,今世缘此次投资景芝,双方是各取所需,一举解决了两个问题:今世缘的全国化扩张找到了新路径,景芝全省化加码。

  “在与全国名酒的交锋以及今世缘自身发展需要来看,突破区域龙头限制是其关键一步。今世缘作为上市企业,省内有洋河这么大的对手,扩张空间有限。如今名酒各占其位,今世缘没有抓住扩张红利期,但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利润也不错,投资景芝、加速全国化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景芝来说,山东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鲁酒老大,各自为战,景芝则可以借鉴今世缘的全省化优势经验、营销模式等,实现全省化加码与快速上升。

  头部企业与头部企业的联合,才能发挥最大的竞争价值。

  今世缘投资景芝即属此列,同时,今世缘入股或许会加速景芝上市进程。

  今世缘现在不控股,未来也会考虑控股,作为上市企业,还是要利用自己的资本杠杆,通过市场或者资本的方式扩大阵营。”杨光称。

  对此,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认为,企业不是单兵作战,需要抱团出海。谈及未来的战略规划,周素明表示,现在是消费者升级时代,更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工厂产什么不是我们坐在家里想,而是要根据市场需要来决定的。按照消费者需求生产产品,这是未来最重要的目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