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大考”在即 多家公司甩卖子公司扮靓业绩

年报“大考”在即 多家公司甩卖子公司扮靓业绩
2019年01月03日 07: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年报“大考”在即 多家公司甩卖子公司扮靓业绩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方朝春

  年报披露在即,“裸泳”公司纷纷“现身”。这不,1月2日,美尔雅便因1元钱转让子公司股权“保壳”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事实上,每逢临近年报披露之际,上市公司便纷纷使出低价“贱卖”子公司的招数来增厚公司业绩,以期在年度“大考”之际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8年12月29日,美尔雅公告称,拟以1元钱的总价,将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浠水美尔雅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浠水纺织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浠水美尔雅。同时,美尔雅表示,阮正锋将代浠水纺织公司清偿所欠公司往来债权款1383.36万元,这预计对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影响数约为870万元。而截至2018年12月28日,美尔雅已收到首期支付款项7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尔雅此次转让的浠水纺织公司已经自2013年7月起停业,至今未恢复生产,同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浠水纺织公司的净资产为-1003.38万元,评估值为-15.78万元。

  因此,上交所要求美尔雅核实并补充披露交易对方以1元受让标的公司并代为清偿1383.36万元债务的主要考虑和未来经营安排,明确说明公司与交易对方之间是否存在应当说明的关系或其他未披露的协议安排。

  1月2日当晚,美尔雅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美尔雅表示,阮正锋与公司签署《转让协议》受让浠水纺织公司股权是其结合个人自身发展需要、战略规划以及对区域市场研判作出的独立决策;同时,阮正锋本次受让浠水纺织公司股权的相关款项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个人储蓄。

  值得一提的是,美尔雅1元钱“贱卖”子公司股权其实是为“扮靓”2018年全年业绩。据其财报显示,美尔雅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85.87万,已经是去年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去年第一、第二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分别为567.98万元、55.50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除了美尔雅之外,还有梦舟股份*ST海润(维权)金健米业金一文化香梨股份华录百纳当代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通过低价“贱卖”子公司或者自身来扮靓业绩。

  最典型的便是*ST海润,选择以“0元”卖子“求生”。因为*ST海润已自2018年5月29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亏损10.48亿元,同时累计逾期债务高达36.43亿元,扭亏难度较大。在此情景之下,*ST海润将持有的GV7、AGRO、岳普湖海润、武威奥特斯维等4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均以0元转让出手,同时将持有的BEST SOLAR、Greenvision等3个公司的全部股权均以低价卖出。

  金健米业则选择1元“贱卖”子公司股权来增厚业绩。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753.01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026亿元,资产负债率亦高达61.77%。

  对于低价“甩卖”子公司股权以“扮靓”业绩的上市公司,有专业人士表示,这实则是“治标不治本”,虽然能一时用增加投资收益来增加净利润或者减轻净利润亏损,但是,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并未改变,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因此,投资者最好规避此类公司,可去关注主营业务持续盈利且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美尔雅 年报 浠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