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整合大幕拉开? 中信证券拟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券业整合大幕拉开? 中信证券拟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2018年12月25日 07:35 上海证券报

  王红 刘昌源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双方均自今日起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本次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的交易或将成为2017年中金公司完成对中投证券并购案后的又一大券商收购案。截至24日收盘,中信证券A股市值近2000亿元,是中国市值和净利润最高的券商。

  根据中信证券公告信息,交易对方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双方签署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意向性合作协议》(下称《意向性合作协议》)。中信证券拟将广州证券资产重组为一家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广州市。

  广州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批专业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全国20家经人民银行批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券商之一,目前为越秀金控全资控股子公司。根据证券业协会官方消息,目前广州证券在全国共有35家分公司、135个证券营业部,分支机构数量达170家。

  2017年7月份,越秀金控拟作价62.64亿元收购广州证券32.765%的股份,因涉及重大事项核查,该方案被证监会暂停。此后,越秀金控对收购方案做出调整。其中,配套募集资金由28.4亿元大幅下调为5.28亿元,此前提及的“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资本金”的资金用途被去掉。

  2018年9月17日,越秀金控收到证监会核发的批复,核准其向广州恒运、广州城启、广州富力、北京中邮、广州白云和广州金控合计发行约4.44亿股,并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5.28亿元。

  此前,越秀金控已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67.235%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越秀金控实现了全资控股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业务范围涵盖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和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等所有综合性业务。

  根据越秀金控12月初披露的数据,2018年前11月,广州证券实现营收11.88亿元,净亏损1.19亿元。截至11月末,广州证券净资产为110亿元。

  近年来,大型券商并购其他券商的案例时有发生,但多为大型国有金控集团进行内部调整,如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等。此次中信证券主动出击收购一家区域性券商,是否意味着券商行业新一轮整合序幕的拉开,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执行总监陈嘉禾认为,券商行业规模效应明显,规模越大的券商ROE越高,未来券商行业内并购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