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资金突袭 上海莱士10跌停后首次开板

天量资金突袭 上海莱士10跌停后首次开板
2018年12月21日 20: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天量资金突袭,上海莱士10跌停后首次开板,600亿市值蒸发,户均亏损逾200万?

  来演: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邢云

  连续10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上海莱士(002252)终于等来“援军”。

  今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通达信显示,即有8.69亿资金杀入,吃下140万手卖单,上海莱士就此打开一字跌停,低开9.25%,随后快速拉升至翻红。

  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7.02元,涨幅3.08%,换手6.44%,振幅17.47%,并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天量成交额21.4亿元,

  公司股价从12月7日复牌前的19.52元/股跌到目前价格,跌幅达64.04%,市值蒸发逾600亿元。

  虽然今天公司股价打开跌停并收红盘,但有专业投资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从公司基本面、消息面、资金面等方面分析,暂未出现足以扭转公司股价趋势的重大利好,游资短线套利手法意味浓厚,跟风投资者需注意炒作风险。

  创历史成交天量

  上海莱士今天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成交天量,资金博弈的主体目前来看是营业部。

  深交所21日披露的公司交易信息显示,处于买一、买二位置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与万和证券成都蜀汉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5307.74万元与4001.86万元。

  处于卖一、卖二位置的是中信证券在北京的两个营业部,分别卖出约1.7亿元和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莱士卖出前五席位共卖出6.03亿元,占全天交易额的28%。

  从量能角度分析,上海莱士今天开板其实已有迹象。回顾公司近两日成交,虽然股价仍是一字跌停,但成交量成逐步放大之势。

  12月19日,上海莱士成交8032万元,较前一日成交放大8倍;昨日,成交3.44亿,换手1.02%。

  值得关注的是,12月20日集合竞价阶段即有逾3000万资金试盘,至尾盘,资金异动更是明显,收盘竞价成交1.35亿元。

  交易信息显示,11月20日的抄底资金主要来自营业部。其中,华泰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营业部与东莞证券东莞横沥中山路营业部均买入超过5000万。

  上述两营业部资金活跃,近期可查交易记录均以短频操作为主,12月以来,在交易龙虎榜上频频露面。

  根据走势分析,如果昨日进入的资金,在今天的高点抛出了结,单日将获利丰厚,是成功的隔日短差交易。

  因为今日公司交易信息榜卖五席位的卖出额已逾8000万,所以尚无法得知昨日买一、买二席位是否成功获利了结。

  户均亏损逾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的质押违约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上海莱士12月11日晚公告,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合计质押给国泰君安8575万股,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莱士中国质押给湘财证券的1100万股,以及质押给芜湖歌斐的1500万股,因逾期构成违约,可能导致被动减持。

  公司12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莱士中国质押给平安信托的公司股票8964万股(占总股本1.8%),因股价低于平仓线且未能履行补仓义务而构成违约。如莱士中国与平安信托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可能导致莱士中国被动减持。

  也就是说,合计持有上海莱士约3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达71.76%的两大控股股东莱士中国和科瑞天诚及其相关一致行动人,目前均已经陷入质押危机之中。

  就目前已经爆发的风险敞口来看,莱士中国和科瑞天诚共有合计2.3亿股股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占公司总股本的4.64%。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被动减持风险已经开始兑现。

  公司今日午间公告,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其一致人科瑞金鼎20日遭被动减持合计1401万股公司股份。

  e公司记者同时注意到,上海莱士截至12月19日的融资余额依然高企,为11.85亿元,上述资金如因杠杆压力需要套现,市场也会因此承压。

  此外,公司三季报显示股东户数为27547,户均持股数为18.06万股,以此数字计算,较停牌前,公司持股股东目前户均损失逾200万元。

  400亿并购计划生变数

  公司基本面也并不好看。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莱士因“证券投资”导致净利润亏损12.95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数据显示,该公司近三年业绩增速呈现不断下滑状态。

  数据显示,上海莱士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1—9月营收分别为20.13亿元、23.26亿元、19.28亿元和14.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2.55%、15.54%、-17.13%和-3.99%;净利润分别为14.42亿元、16.13亿元、8.36亿元和-12.9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实现182.35%、11.84%、-48.19%和-237.51%。

  此外,停牌期间,公司筹划了发行股份购买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和天诚德国100%股权的重大资产相关方案,总交易金额高达391亿元,并购标的为德国从事血液制品的企业,属于同行之间的横向并购。

  然而,在上海莱士停牌的9个月时间里,公司所处的中小板指数期间累计下跌幅度超过30%,补跌压力巨大。

  此时,公司资金链风险已经发酵,经历十连跌停的上海莱士巨额并购计划能否成行已成未知之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