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牌照多值钱?车和家777倍评估价购力帆汽车

新能源汽车牌照多值钱?车和家777倍评估价购力帆汽车
2018年12月19日 10:51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能源汽车牌照多值钱?车和家777倍评估价购力帆汽车

  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陆一夫)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值多少钱,从车和家6.5亿接手力帆股份子公司力帆汽车可见一斑,力帆汽车评估价仅为83.56万,而6.5亿交易价是评估价的777倍。

  12月17日,上市公司力帆股份宣布以6.5亿元出售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交易价格是力帆汽车评估价83.56万元的777倍。

  力帆汽车接手方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新帆机械”),其控股股东为北京心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心电智能”),天眼查显示,心电智能控股股东为智能电动车制造商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车和家”),后者刚于今年10月推出首款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该车型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级别,将于明年4月上海车展接受预订,第四季度批量交付。

  与出售力帆汽车同时披露的还有力帆股份与车和家的合作,12月17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车和家在重庆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协议包括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的研发成果共享等6项主要内容。

  业界普遍认为,车和家斥巨资收购评估价仅为83.56万元的力帆汽车,是为了获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以实现其新车在2019年的量产,而据新京报记者统计,6.5亿元约相当于车和家目前累计完成融资57.77亿元的十分之一。

  资料显示,力帆股份主营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以及投资金融,其中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车、SUV及多功能乘用车(MPV)三大类别。2016年因陷入骗补风波,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受到明显影响。

  12月18日,力帆股份股价当天曾冲高至4.26元/股,最终回落收报4.10元/股,上涨2.50%,成交金额8250万元,较前一交易日2073万元增长近3倍。

  交易价格是评估价777倍,力帆股份回应称这是因汽车牌照

  对于力帆汽车交易价格是评估价777倍,某大型投行资深并购人士表示:“交易价格一般就直接采用评估价,或者接近,高这么多的并不常见。”

  对此,12月18日,力帆股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不是溢价的问题,这是因为汽车牌照。力帆股份与车和家是合作关系,把力帆股份下面的汽车牌照拿给他们先用,未来力帆与车和家应该还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力帆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以2018年11月30日为审计基准日,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5.02亿元,负债总额5.00亿元,资产净额161.05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利润为-2.67亿元。

  开元资产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对力帆汽车的股东全部权益进行评估,最终确认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83.56万元,较资产净额减值77.49万元,减值率48.12%。

  对于出售的原因,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公司也在积极开展新能源领域资源互换、优势互补。本次出售力帆汽车股权,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规避经营风险,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公司的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

  2015-2017年、2018年1-9月,力帆股份营收分别为124.11亿元、110.47亿元、126.00亿元和83.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4亿元、8260万元、1.71亿元和1.3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8亿元、-8.94亿元、-3.30亿元和-2.19亿元。

  从力帆股份历年产销快报来看,其从2015年起开始大规模量产新能源汽车,以1-11月为周期,2015年-2018年,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9360辆、3196辆、5302辆和8529辆。其中,2016年因陷入骗补风波,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受到明显影响。

  对于力帆股份与车和家此次合作的目标,《协议》称,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与传统造车企业各自的优势,形成有效技术联盟,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车联网领域、人车交互及数据共享等领域,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渡,共同为绿色出行、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实施方案。

  造车新势力生产资质之殇:无生产资质,借鸡生蛋采取代工模式

  虽然从力帆股份手中取得造车资质,但车和家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这笔交易的金额高达6.5亿元,相当于车和家的十分之一的融资量。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车和家目前累计完成融资达57.77亿元人民币,最近一轮融资高达30亿元。

  按照相关规定,车企需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才能造车,但去年5月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第15张生产资质后,发改委就再未进行新的资质下放,这15张生产资质中并未有造车新势力的身影。

  因此,受制于资质问题,国内相当一部分造车新势力采取代工模式。目前蔚来、小鹏、电咖、新特、奇点、拜腾均已与传统车企达成战略合作,以解决生产资质问题。

  不过好消息是,代工模式已经获得有关部门认可。12月6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办法》明确提到,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及产品准入。

  车和家解决资质问题,力帆有权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

  根据《协议》,除了生产资质外,力帆股份与车和家还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的研发成果共享;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成果共享;针对B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的研发成果共享;基于车联网应用的数据分析,应用场景的探讨和数据共享;车辆后市场服务模式的共同探讨和共享;双方同意力帆股份有权出资且车和家同意接受力帆股份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融资价格根据届时与其他交易方共同协商确定。

  拥有生产资质后,车和家将正式进入交付阶段。今年10月,车和家正式发布首款智能电动车理想智造ONE,理想智造ONE将于明年4月上海车展开始接受预订,第四季度批量交付。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陆一夫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范锦春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