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生化董事会再度“开撕” 管理层全面换血

振兴生化董事会再度“开撕” 管理层全面换血
2018年12月19日 11:3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浙民投和佳兆业两派资本的拉锯战,继续在振兴生化的董事会中上演着。

  12月18日晚间,振兴生化披露《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会议上审议了选举新一任董事长、聘任公司总经理等14项议案。虽然佳兆业阵营的两位非独立董事罗军、郑毅均投出了反对票,但最终14项议案在大股东浙民投的主导下均获得通过,振兴生化管理层全面换血。

  管理层换血

  此次董事会后,振兴生化管理层全面换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选举黄灵谋担任董事长并由其代行董秘职务、聘任朱光祖担任总经理、聘任杨成成担任财务总监、聘任王志波担任副总经理兼证券事务代表等多项人事议案。

  另外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细则、子公司管理办法、公司印章及证照管理办法、要求离任人员办理职务交接事宜等多项议案。

  上述议案均以4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其中,两张反对票均来自佳兆业阵营的非独立董事罗军和郑毅。

  在12月1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之后,因为选举刘书锦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未获通过,导致佳兆业在振兴生化董事会中由原本的3个席位缩减为2个,处于更为弱势和被动的位置。而振兴生化大股东浙民投阵营则占据4个席位,在董事会中的控制权再度得到巩固。

  董事长之争

  董事会的其中一项议案,围绕选举新一届董事长展开。董事会推选新任董事黄灵谋为新一届董事长,但佳兆业的罗军、郑毅两位非独立董事均表达了反对意见。

  罗军建议得票最高的非独立董事袁华刚担任董事长,而非由黄灵谋担任。罗军认为,上市公司的治理需要全体股东的参与,虽然这次没有采用保障中小股东利益的累积投票制进行董事选举,但是亦应该由中小股东参与进来。

  此外,罗军提到,“网上对黄灵谋的简历有质疑,也开过提名委员会,最后因为董事会没召开,就不了了之了,但是事情真相应该弄清楚,这样对黄灵谋董事亦比较有利,应该由相关监管部门给一个说法。”

  12月17日晚间,振兴生化向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举报信,认为黄灵谋隐瞒了其劳动关系解除情况及证券从业资格状态,其提交的任职资格简历存在虚假陈述,出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资格存疑。

  振兴生化在举报信中表示,黄灵谋于今年8月13日从国泰君安证券辞职,但证券业协会网站上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公示,黄灵谋的证书状态直至12月13日才变更为离职状态。黄灵谋及国泰君安延迟向协会报告的行为违反了《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目前,证券业协会尚未就举报信给与回复。

  原高管被罢免

  在选举新任董事长的同时,振兴生化原多位高管被罢免了职务。

  公告显示,本次董事会换届后,公司董事会不再续聘原总经理罗军、原副总经理张广东、原董事会秘书闫治仲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内部规章的规定及公司治理的要求,罗军、张广东、闫治仲应当在 2018年12月18日中午12点之前,向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员移交包括档案文件、印章证照及正在办理或者待办理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董事长黄灵谋提请公司董事会聘任的总经理,正是子公司广东双林的总经理朱光祖。而就在12月14日广东双林董事会曾以“管理出现重大失误”为由,罢免朱光祖的总经理职位。

  作为被罢免的振兴生化总经理,董事罗军对聘任朱光祖为总经理的议案提出反对。其表示,作为公司现任总经理,与公司签有劳动合同,在合同期满前免职,违反了劳动法,其保留起诉要求撤销议案及起诉同意议案之董事侵权的权利。

  同时,罗军进一步表达了对朱光祖管理能力的质疑,认为其“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罗军称:“在研发领域,02年以来在朱光祖牵头下耗资过半亿进行研发,但迄今仍未有新产品面世;浆站发展领域,08年浆站改制以来,近十年未有新进展,浆站拓展工作陷入停滞,直至原副董事长到任后,立即发展浆站,先后在山西及广东运营6家新浆站,待验收浆站两家。”

  浙民投与佳兆业两支江浙、潮汕资本,围绕振兴生化引发了激烈的控股权争夺战,双方一度互相指责对方违规收购,遭遇了监管机构的极大关注。

  直至今年5月,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在7个董事会席位中,浙民投和佳兆业分占4席与3席,双方随后也发布了和解声明。

  不过从新一届董事会会议后的形势来看,佳兆业对振兴生化的控制权被大大削弱,而大股东浙民投则进一步实现了对振兴生化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控制。(新浪财经 徐苑蕾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