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特:“新疆茅台”引机构扎堆 业绩平稳分红突出

伊力特:“新疆茅台”引机构扎堆 业绩平稳分红突出
2018年12月14日 09:5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95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酿造出第一口“伊力特”酒,新疆白酒第一股诞生在古老的西域大地上。

  作为一个特殊的经济军事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行国家计划单列,享有省级权限,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并受中央政府直接领导。伊力特酒作为建设兵团自力更生的产物,一出生便含着金钥匙。

  背景显赫引机构扎堆

  作为一家地方特色浓郁的白酒股,伊力特自上市以来便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尤其是进入2015年之后,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信托计划等更是扎堆抱团伊力特酒。

  2018年三季报显示,华夏领先股票型基金、银华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一零零三组合新进,合计持有12,880,230股,市值约2.3亿。安信消费医药主题股票基金持有6,045,168股,小幅增持,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持有5,973,255股,增持1,563,930股。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持有5143403股,华夏人寿持有5000000股,均小幅减持。

伊力特2018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数据来源:wind伊力特2018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数据来源:wind

  由于进入三季度后白酒板块持续下滑,与中报披露的数据相比,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较大。二季度出现的澳门金管局、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方士雄、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基金均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伊力特2018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数据来源:wind伊力特2018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数据来源:wind

  而与二季报相比,一季报中出现的工银瑞信互联网+股票型基金、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型基金均已消失。总体来看,进入2018年之后,随着白酒板块个股波动率加大,机构也在频繁换手,虽然有进有出,但机构对伊力特仍青睐有加。

伊力特二季度至今换手率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伊力特二季度至今换手率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可以看到,进入三季度之后,换手率高于1.5%和2%的天数密集增加,整体换手率上升,进入四季度,换手率急速上升。

  稳健业绩加高分红或是吸引机构主因

  自1999年上市以来,伊力特主业发展良好,借助伊力品牌60余年的历史沉淀,以及伊犁地区特有的生态环境,公司铸造出醇厚绵长的酒体风格,受到偏好浓香的新疆人民喜爱,在新疆当地企业中公司销量可达60%左右,基本上实现了区域垄断。

  这体现在公司稳健的业绩上。1999年至今,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从上市之初的0.67亿增长到了2017年底的3.53亿,增长426.87%,年均增长率为22.47%。

伊力特上市以来利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伊力特上市以来利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2009年之后,公司利润整体呈现加速上涨态势。2009-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24%,年均增长率24.89%。这一增长水平虽算不上优秀,但十分稳健,凸显出一家区域龙头酒企的地域垄断优势。

  利润稳健增长的背后,公司现金流同步持续增长,从2014年开始,现金流量增长速度加快。主要在于2015年以来白酒行业复苏,公司主营业务结束连续两年多的下滑趋势重拾增长。

伊力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每年末现金等价物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伊力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每年末现金等价物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伊力特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与管理费用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伊力特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与管理费用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系开拓外省市场导致的销售和管理费用增加所致。此外,公司2018年三季度预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38.24%,公司在三季报表示,预收减少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公司销售产品实现收入减少所致。

  利润稳步增长与充足的现金流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创造了良好条件。上市至今,公司总计分红20次,累计分红15.256395亿元,分红率为47.72%。这一分红水平处于同行业第四位,远高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全国性的一线酒企。

伊力特上市以来分红概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wind伊力特上市以来分红概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wind
A股主要白酒企业上市以来分红率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A股主要白酒企业上市以来分红率 数据来源:wind 新浪财经

  充足的现金流也让公司得以用其他方式回报股东。三季度以来,由于A股持续下滑,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低,截止目前仍不足15元,较一月份高点已经腰斩。因之,公司于2018年11月20日发布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74元/股,并在回购完成后依法对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

  对此次回购目的,公司表示,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体现出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推进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维护、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股价回归合理估值水平,保护广大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高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