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布局?中国平安今天一口气推出三位联席CEO

马明哲布局?中国平安今天一口气推出三位联席CEO
2018年12月14日 19:42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平安今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除预期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及实施长期服务计划的议案外,中国平安还召开了日后可能会影响其未来发展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

  在这次董事会会议上,中国平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中国平安拟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分别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三人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

  马明哲在布什么局?难以想象,这位叱咤于金融业30年的大人物,也要学马云老师那样开始布局“传承计划”了?那真相是什么?

  三个联席CEO都是什么来头?

  中国平安拟增设的这三个联席CEO,分别是什么来头?

  李源祥:2004年加入中国平安,现任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在中国平安之前,曾任英国保诚中国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信诚人寿保险总经理等职务。剑桥大学财政金融硕士学位。

  谢永林:1994年加入中国平安,从基层业务员做起。现任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平安银行董事长。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及理学硕士。

  陈心颖:2013年加入中国平安,现任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担任,平安科技董事长。在加入中国平安前,曾于麦肯锡公司任全球董事(合伙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电气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可以看出,这三个联席CEO都不是“空降兵”,甚至有中国平安培养的本土化人才。

  三个联席CEO具体管啥?

  根据中国平安董事会决议,这三个联席CEO分别有具体的分工,且和目前三人的管理内容有一定联系。

  比如,李源祥将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李源祥一直担任集团“个人客户综合金融委员会主任”。在其带领下,中国平安在保险产品、服务、渠道和管理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个人业务的发展均领先于行业。

  谢永林将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一直担任集团“团体客户综合金融委员会主任”。拥有丰富的综合金融经营管理经验,清晰规划并推动落实了对公业务群“1+N” 的战略整合、内部协同,成效明显。

  陈心颖将分管科技业务。陈心颖一直担任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主任”,领导和负责科技业务群。在其领导下,近年来,平安科技业务发展突飞猛进,科技研发实力大幅提升,成果显著。

  中国平安表示,上述三人分别领导“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与风险管理、内控合规职能执行官一起,对各自分管“条线”形成更深入、更全面、更清晰的矩阵管理,是对现有风险管控模式的强化与升级,有利于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马明哲难道要退了吗?

  国内外有不少设置联席CEO的公司,但同时设置三位联席CEO的却不多。这不免引发市场猜测:难道他也要学另一位马老师(马云)那样,开始布局“传承计划”了?还是真的要退休了?

  作为中国平安的创办人与掌舵者,马明哲带领中国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带领其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保险集团。 

  特别是近10多年来,他领导和构建了中国平安“金融+科技” “金融+生态”的战略模式, 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创新、人才梯队的培养等方面,他都为中国平安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设立联席CEO职务后,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并不会马上退休。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正处于关键的阶段,作为领头人, 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马明哲仍然会坚守在最前线。

  据了解,马明哲仍然作为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CEO、执行委员会主任,特别是在未来中国平安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不可缺少的核心领导作用。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马明哲不会马上退休,但是此举也是在为寻找未来接班人而作的重要布局安排。

  平安的“四大需要”

  中国平安董事会表示,在集团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设立联席CEO集体决策机制,使之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制度化组织体系,将有助于深入贯彻、持续践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式管理”的公司经营决策机制,更高效地整合内部资源、提升协同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健全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体系。

  决议指出,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执行委员会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借鉴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在公司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联席首席执行官岗位符合如下四大需要。具体包括:

  一是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的需要。

  平安作为一家金融控股集团,从综合金融客户需求和服务模式出发,各子公司均存在对“个人客户、公司客户和科技业务”的服务需求。平安要实现客户服务导向模式,需在确保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的基础上,完成从集团到客户“条线”式结构的整合。进一步明确“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将有利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及“1+N”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二是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

  随着平安“金融+生态”战略的发展,“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成效日益显现,科技和生态发展模式已成为公司核心商业模式之一。平安已创立了十余家新科技公司、二十个科技研发实验室与六大科技创新研究院,在诸多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围绕人们生活“医食住行、生老病养”需求,创建了五大生态圈。此次增设三位联席CEO,分工更明确、职责更清晰,符合平安新业务模式孵化及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需要。

  三是强化公司风险管控的需要。

  平安是国内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也是全球首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对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化,强化公司风险管控更趋重要、迫切。公司很有必要按平安“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结构,在过去十多年来建成的国际标准的金融风控体系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提升和健全“覆盖全面、管理透明、条线清晰”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控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金融监管和风控的要求。

  四是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

  平安一直注重系统化的人才培养,健全人才梯队持续培养体系。此次增设联席CEO,借鉴了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同时结合了平安的实际情况,将确保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更加系统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王涵

中国平安 马明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