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失败股价迭创历史新低 贵人鸟或现年度首亏

多元化失败股价迭创历史新低 贵人鸟或现年度首亏
2018年12月13日 1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多元化失败股价迭创历史新低,贵人鸟或现年度首亏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富凯摘要

  从资本宠儿到如今股价崩盘,多元化布局的贵人鸟并未结出硕果,反而导致主业萎靡。

  12月12日晚间,贵人鸟公告称,拟以3亿元转让持有的杰之行50.01%股权给陈光雄,作价包括杰之行股权估值作价2亿元以及业绩补偿权利作价1亿元,预计导致公司2018年度产生投资亏损1.3亿元。

  今年8月下旬以来,贵人鸟股价(前复权)连续创出历史新低,短暂的超跌反弹并没有让投资者看到重生的希望。

亏本甩卖子公司

  亏本甩卖子公司

  2016年6月,贵人鸟收购杰之行时,按照市盈率法对标的公司进行估值,当时给出杰之行整体估值为6亿元。而在出售杰之行股权的公告中,却以资产基础法与收益法评估,杰之行评估价值分别为3.98亿元、3.70亿元,本次评估以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较2016年估值降低33.64%。

  如此巨大的估值差异迅速招来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要求说明两次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和合理性。

  实际上,自贵人鸟接手杰之行以来,杰之行的业绩便连年下降。公告显示,杰之行2016年实际净利润为5119.60万元、2017年实际净利润为4075.49万元、2018年前三季实际净利润为-1189.42万元。而在当年杰之行原股东向公司承诺杰之行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杰之行在核心商业区新开多家大型集合店铺,贵人鸟在新开店铺销售氛围尚未培育成熟便出售杰之行股权,况且,公司为杰之行还提供担保余额为4.15亿元,不得不让人为其偿债能力感到担忧。

  实际上,这并不是贵人鸟今年首次出售资产,4个月前,公司就曾公告,将持有的康湃思体育37%的股权、康湃思咨询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同月还将虎扑体育全部股权进行转让。

  财务披露问题重重

  12月11日,贵人鸟收到福建证监局警示函,缘起公司三年来累计向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超51亿元,对于该财务资助事项,公司既未及时披露,也未及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来看,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中,贵人鸟分别向经销商累计提供财务资助19.42亿元、17.45亿元、14.19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6.85%、73.2%、50.9%,三个年度末的财务资助余额分别为6701.3万元、10269.86万元、9027万元。

  与此同时,贵人鸟日常向经销商提供和收回财务资助全部通过应收账款科目进行核算, 年末尚未收回的财务资助金额在应收账款科目中反映,账务处理上未将财务资助与正常销售进行区分且未按照交易实质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导致2015年度和2016年度财务报告分别多提坏账准备568.01万元、263.85万元,少计净利润342.24万元、153.28万元。

  不过,对于已准备出售的杰之行,公司在其三年整体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却从未进行计提减值。公司定期报告显示,杰之行商誉账面价值2.34亿元。鉴于此,上交所要求贵人鸟披露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参数及商誉减值损失的确认方法,说明商誉未计提减值是否审慎、充分。

  此外,贵人鸟还曾对尚未完成的交易提前确认收益的行为。

  上市后或首现亏损

  从最近贵人鸟频频出售资产来看,公司近年来的多元化以失败告终。然而该战略带来的后遗症并不能通过“卖卖卖”来消除。

  富凯财经查阅公司历年年报发现,贵人鸟的核心业务在其多元投资下已经大幅缩水。在2014年负责运营贵人鸟品牌的三大子公司累计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2.04亿元,接下里一年这一数字增至2.21亿元。然而到了2016年,该项金额锐减至1.30亿元,而到2017年则继续下降至1.11亿元,较2015年高点已经“腰斩”。

  而最新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人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605.91万元,增速较去年同期大跌了89%。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仍有一条,便是贵人鸟自主品牌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单位成本分摊的固定制造成本上升。

  对于全年来讲,由于12月11日公司公告称计划以1.46亿元购买贵人鸟品牌业务经销商的销售渠道。而一旦渠道被收回,原来的经销商将不能销售贵人鸟的商品,贵人鸟将再花4.19亿元回收经销商手里的库存。

  这一交易预计减少贵人鸟年度主营业务毛利2亿元,如若上述回收销售渠道完成后,很有可能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当前,贵人鸟通过调整销售模式、出售资产等途径展开自救。不过能够如公司董秘洪再春所言,通过回归主业来扭转目前的低谷局面,仍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