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饽饽变烫手山芋? 多家券商股权遭上市公司清仓减持

香饽饽变烫手山芋? 多家券商股权遭上市公司清仓减持
2018年12月07日 23:47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香饽饽”变“烫手山芋”?多家券商股权遭上市公司清仓减持 

  来源:公私风云

  金融公司股权尤其是券商原始股权,曾受到上市公司热捧,并一度成为上市集团公司拓展金融版图的标配。然而,近期多家券商股权遭到上市公司清仓式减持。

  “肥水”不流外人田

  12月6日晚间,时代出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华安证券5508.22万股股份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安徽出版集团,转让股份占华安证券总股本比例为1.52%。

  根据公告,时代出版此次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一次性或分批出售,本次关联交易的每股成交价格将在实际发生交易当日华安证券价格涨跌幅限制范围内确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华安证券股权。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此次时代出版转让华安证券原始股权的方式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作为股权受让方,安徽出版集团不仅是时代出版的控股股东,而且是华安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二名(截至2018年6月末),直接持有华安证券3.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65%。

  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截至12月7日收盘,华安证券股价为5元,较发行价6.41元跌幅达22%,处于破发状态。

  华安证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下降2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40.68%。

  12月7日发布的月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11月营业收入1.53亿元,环比上涨165.4%,同比上涨91.5%;净利润5864.6万元,环比上涨680.8%,同比上涨482.3%。今年前11个月,累计营业收入为12.5亿元,同比下降20.8%;累计净利润为3.82亿元,同比下降36.5%。

  股权转让或与新规有关

  近段时间以来,除华安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遭股东清仓式转让或减持股份。

  11月26日,东海证券2000万国有股权的转让公告挂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欲以2.19亿元的底价,转让所持有的东海证券全部股权,这部分股权比例为1.20%。山东黄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资产与集团的主业关联度不大,进行剥离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考虑。”

  11月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华侨城集团以5143.4514万元底价,转让所持英大证券0.74%的股权。这意味着华侨城集团将清仓所持英大证券股权。

  某券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近来清仓式减持证券公司股权,应该与证监会11月初出台的相关规定有关。

  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其中指出,为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理性融资、合理确定融资规模、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防止将募集资金变相用于财务性投资,因而对再融资审核做了具体修改。

  其中,第四项明确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因此,近期有再融资需求的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转让持有的相关股权。有部分上市公司选择将股份转让给相关关联方,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直接在二级市场出售。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