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补贴“红包”大派送 上海电气今年已获5.4亿

年末补贴“红包”大派送 上海电气今年已获5.4亿
2018年12月07日 20:55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临近年末,又到了大批上市公司领取补贴“红包”的时候。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进入12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获得政府补贴的事项。

  其中以彩虹股份拿到的“红包”最大,达3.89亿元,已经占到了公司去年全部营收的86%。如果从累计获得政府补助金额来看,上海电气今年以来已获得政府补助5.4亿元。

  彩虹股份的岁末“红包”最大

  今年前三季度巨亏2.7亿元的彩虹股份近日喜获“大红包”。

  12月7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彩虹光电收到咸阳市财政局高新区分局《关于拨付2018年综合费用补贴的通知》,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拨付给彩虹光电2018年综合费用补贴资金3.89亿元,用于彩虹光电运营发展。

  公司表示,对上述补助资金在2018年度确认为其他收益并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对2018年度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对彩虹股份来说,类似的场景在去年同样发生过。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为5968万元,但扣非净利润却是-3.28亿元,这与公司在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3.71亿元有很大关系。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政府补助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将取得、用于购建或者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划分为与资产相关;另一类则是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划分为与收益相关,这种与收益相关的补助通常可以计入当期其他收益或营业外收入,对公司的当期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补贴多用于项目研发

  梳理这数十家获得补贴的公司可以发现,许多公司获得政府补贴的原因大多是项目研发或是财政扶持。

  如上海电气下半年以来获得的2.4亿元政府补贴中,用于项目研发的资金就占到近一半的比例。

  回查公司此前的公告,公司在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贴已达3亿元,合计下来公司今年以来共计获得政府补贴已有5.4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的比例接近20%。

  上海电气今年7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贴已达3亿元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获得的补贴是用于一些重大专项的开发。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获得的补贴是用于一些重大专项的开发。  

  如凌云股份获得的2432.81万元政府补贴,来源于工信部下发的一项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公司表示,虽然该项补贴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有助于推动公司在热冲压成型产品领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对公司先进制造装备提升、中长期技术储备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上市国企获补贴金额较大

  从已披露政府补贴的几十家公司来看,国有上市公司获补贴的能力更强一些,获补贴金额较多的几家公司如彩虹股份、上海电气、冀东水泥等均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以冀东水泥为例,公司在12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今年1月至11月收到的政府补助为4.5亿元,目前尚有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9913万元未收到。

  而且这些补助与公司日常活动相关,与财税〔2015〕78 号文件相关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具有可持续性。由于公司身处高景气周期的水泥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已达14亿元,较去年的净利润1亿元增长14倍。对于公司来说,数亿元的政府补助实际上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补贴 彩虹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