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科技千名员工停工风波:搬厂导致变相裁员?

欧菲科技千名员工停工风波:搬厂导致变相裁员?
2018年12月06日 16:54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欧菲科技千名员工停工风波:搬厂导致变相裁员?600亿市值今年已腰斩

  华夏时报记者 邸凌月 深圳报道

  加班,上班族都很反感的词竟然是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热切盼望的事,究竟是为什么?11月30日,欧菲科技发生千名员工停工聚集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欧菲科技公明园区员工聚集是无理取闹还是情有可原?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解到,每个月不加班只拿2000余元基础工资的欧菲科技工人,只有加班月收入才能达到4000元以上;而近段时间传开的深圳工厂搬迁消息,又让他们面临被“变相裁员”的境地。

  事实上,随着行业大环境的不景气,欧菲科技位于深圳公明园区内的订单已经出现了不饱和现象,公司市值更是从今年的最高600亿元连连缩水,目前已是腰斩。

  搬厂导致公司变相裁员?

  欧菲科技11月30日发生员工停工事后,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欧菲深圳公明园区发生员工群体事件的说明》(下称《说明》),文中提到:“今年四季度,触控屏产品因整机机型更迭等原因造成短期内公明园区订单不饱和,出现了加班较少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员工的收入,也使得他们对公司产生了误会。2018年11月30日,个别员工利用并扩大公明园区员工对公司的误会,再结合前期的‘搬厂’传闻,煽动部分员工发生了非法集结请愿的冲动行为,甚至和维持秩序的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而触犯国家法律。”

  12月5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员工聚集事件发生地——欧菲科技深圳公明园区(又名陈文礼工业园,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公明街道楼村社区)看到,工业区门口拉有警戒线,十余名警察在值勤,随处可见成群聚集的身穿欧菲科技厂服的员工,约有数百人,年轻人居多,或坐或站(如上图)。

  记者从多名员工处打探到,此次停工风波背后的原因复杂多样,而“搬厂”传闻则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什么要搬厂?上述员工A告诉记者,该厂房2014年开始投入生产,如今整个工业园要改为商业街,其他企业的工厂都搬差不多了,欧菲科技的新工厂在江西南昌。

  “公司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去南昌的名额,如果不想去就自己离开或者是威胁我们不给加班,这就是在变相裁员。园区里其他企业按照劳动法给员工一笔补偿金,让员工另谋出路。” A员工进一步告诉记者,今年6、9月份公明园区工厂即将生产华为手机某配套零件,突然订单被转移到南昌工厂,导致员工加班减少。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欧菲科技自2017年起陆续在南昌设立6家子公司,其中2017年6月成立南昌欧菲触控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12000 万元。

  是何原因导致欧菲科技的员工如此盼望加班?据了解,若不加班,按5天(乘以)8小时来算,每个月只有基础工资2200元,工作日加班费按1.5倍算,周末加班有2倍工资。如果工作日请假,周末的加班就全用来抵扣工作日薪资,不算做两倍报酬。

  当记者询问加班后每个月收入是否有5000元时,员工B表示,就4000多元,今年只拿过一次5000元;此外,一年以上的员工过年放假回来后才有2000元的“年终奖”。

  员工闹事持续发酵。据悉,欧菲科技直至12月3日晚方有管理层出面和员工沟通,为触控显示事业群总裁郭剑等人,其曾表示欧菲科技公明园区不搬迁,但最新的赔付方案也并不能安抚民众。

  最新赔付方案

  员工C向记者表示,按照其目前工龄,以劳动法赔付应得26000元左右,但以公司方案,只能获得6000多元的赔偿。若7日不上班即算旷工,3天后算自动离职。

  12月6日,本报记者采访欧菲科技相关人员了解到,公司决定不搬深圳公明园区厂房。但是此前内部文件写明:“12月中旬结束深圳工厂生产业务。”是缓兵之计还是顺应民意?此外,整个陈文礼工业园都要改成商业街,目前只有欧菲科技和另一家企业还没撤走,难道欧菲科技要做“钉子户”?

  市值较年初缩水300亿

  “今年以来,订单量明显没有往年多。” 上文提及的员工A向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智能手机需求不及预期,上游手机厂商也存在砍单现象,预计中国区2018年全年销量呈下滑状态,同比下滑7%到10%。

  华南一位私募研究员也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到达瓶颈期,就像此前功能机被智能手机取代一样,现在智能手机每年销量在14亿部以上,但基本没有增长。它和功能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还没有看到新一代智能硬件出来取代智能手机。

  北京海厚泰资本合伙人谭宇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产业链上的公司,下游苹果、华为、小米都是非常优质的客户,他们的行业话语权很高,从而有很大可选择的余地。

  从说明的截图内容来看,欧菲科技也承认今年第四季度触控屏产品因整机机型更迭等原因造成短期内欧菲科技位于深圳公明园区内订单不饱和。

  虽然欧菲科技还表示,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严峻的行业环境仍使得欧菲科技受到影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左边是智能手机的“寒冬”正在降临,右边是“踩雷”金立手机资金链崩塌,双面夹击下,欧菲科技股价较今年3月份高点已经“腰斩”,截至12月5日收盘,股价为11.2元,市值从609亿元缩水至303亿元。

  在天下潮商传媒集团此前发布的2017年潮商上市公司百强榜中,蔡荣军带领的欧菲科技榜上有名,位列第9,以2017年股市最后一天(12月29日)收盘价为统计依据,其公司总市值达559.04亿,如今的欧菲科技,光彩是否已经褪去?

责任编辑:张恒

欧菲科技 公明 加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