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重大重组现新进展 时隔两月交易对价增6.7亿

上海临港重大重组现新进展 时隔两月交易对价增6.7亿
2018年12月05日 22:35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目前,上海临港收购6家公司股权的事项又有了新进展。

  12月5日晚间,上海临港公布了重大重组报告书。

  IPO日报发现,上海临港此次公布的报告书与10月公布的预案(修订稿)有一定的区别,交易对价出现明显增加。

  标的资产情况

  上海临港于2015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是临港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产业载体开发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临港集团通过临港资管、浦江公司持有上海临港46.58%股份,为上海临港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上海临港业务包括产业载体开发与租售、园区运营服务及产业投资等。其中开发的产业载体类型包括:科技研发楼宇、总部商务楼宇、保税物流仓库等。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临港营业收入分别为17.99亿元、20.72亿元、13亿元(前三季度,同比下降6.3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4.1亿元、3.38亿元(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5.41%)。

  截至12月5日,东方财富显示,上海临港2018年前三季度3.3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在3565家A股上市公司的840位。

  此次上海临港重大重组,拟向漕总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合资公司65%股权、高科技园公司100%股权及科技绿洲公司10%的股权,向天健置业、久垄投资、莘闵公司、华民置业及蓝勤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南桥公司45%股权、双创公司15%股权及华万公司5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0亿元。

  那么,重大重组后,上海临港股权将有何变化?

  从股权结构来看,实控人临港集团此前通过临港资管、浦江公司持有上海临港46.58%股份;重大重组后,临港集团通过漕总公司、临港资管及浦江公司合计持有上海临港66.72%的股份,控制权不变,且实控人持股比例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上海临港上市,与实控人临港集团旗下的部分业务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临港集团本应将其注入上海临港体内,但其中部分下属园区开发业务因资产暂不符合上市条件,无法注入。

  彼时,临港集团于2015年6月作出解决潜在同业竞争的承诺。临港集团下属漕河泾园区虽然与临港投资下属园区位置不同,但其除承担政府职能及一级土地开发业务外,仍存在部分二级土地开发业务。临港集团承诺五年内,在将漕河泾园区代政府行使职能的非市场化业务进行剥离后,将相关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上海临港)。目前距离最后的期限仅剩一年半左右的时间。

  此次交易,部分收购标的正是当年那些因资产不符合上市条件而被抛弃的部分,是临港集团承诺进行转让的子公司股权。这部分资产“卷土重来”,有望真正进入上海临港上市公司内。

  上海临港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当时重组上市时,包括漕河泾园区在内的部分资产,还有部分政府职能,不符合上市条件,所以未注入上海临港。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已经剥离政府职能,已不存在类似问题。

  交易对价增6.7亿元

  10月10日,上海临港公布重大重组预案(修订稿)。

  12月4日晚,上海临港公布重大重组报告书(草案)。

  12月5日晚,上海临港公布重大重组报告书(摘要)。

  IPO日报将近日发布的重大重组报告书(草案)与重大重组预案(修订稿)相比发现,上海临港收购标的及其相对应的股份没有变,不过,交易对价由10月10日公布的182.3亿元,提升至189亿元。

  对此,上海临港董秘办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公布的预案是预估值,现在的报告书的交易对价是正式的评估值。

  最新的重大重组报告书(摘要)目前提及,上海临港拟向漕总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182.03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合资公司65%股权、高科技园公司100%股权及科技绿洲公司10%的股权等信息,其他收购暂未提及。

  另外,相比预案,此次报告书和草案增加了卖方的业绩承诺。漕总公司承诺出售的相关资产在2019年至2021年合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8.76亿元。

  多因素推动重组

  除了当年临港集团的承诺需要完成外,还有诸多因素推进了此次重大重组的启动。

  从背景来看,2013年至今,中央和上海市出台了多个文件,明确了上海市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即经过3-5年的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之外,其余实现股权多元化。

  上海临港于公告中表示,为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有关精神,遵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实现上海市国有资产的优化整合,在2015 年重组上市以及 2016 年重大资产重组的基础上,上海临港拟通过注入临港集团下属漕河泾开发区相关资产以及其他园区类资产,进一步推进集团核心园区开发业务资产的证券化,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上海临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