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西部信托合同纠纷案 海航基础大股东持股遭冻结

陷入西部信托合同纠纷案 海航基础大股东持股遭冻结
2018年12月04日 12:02 证券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陷入西部信托合同纠纷案 海航基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遭冻结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海航系又起风波。

  12月3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公告,当天接到相关监管部门通知,公司控股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基础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实业”)所持有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事起财产保全

  e公司记者注意到,本次司法冻结主要是由于西部信托申请财产保全。

  据披露,目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西部信托与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在该案中,西部信托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4.3亿元范围内的财产保全。

  依据(2018)陕执保105号《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基础控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占比57.56%,冻结海航实业所持股份3.28%,冻结期限自2018年11月30日起至2021年11月29日。

  按照12月4日收盘价估算,前述大股东与一致行动人持股市值约130亿元。

  上市公司表示,基础控股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均为限售股,来源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解除限售日期为2019年7月26日;而海航实业持所持3.28%股份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整体来看所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预计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影响。

  目前,基础控股及海航实业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股份冻结。

  e公司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涉及超过20项有效股权质押,质权人包括渤海信托、四川信托等。

  董秘证代变动

  目前,海航基础正在着手收购关联方海航集团所持有的海南海岛一卡通汇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一卡通汇)全部股权,交易作价10.19亿元。

  据评估,截至今年7月30日,一卡通汇净资产4.35亿元,全部股权采用收益法评后价值是净资产的234.25%。

  对此,交易所发函问询,要求说明说明交易大幅增值的原因及定价的合理性,以及关联关易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上市公司在回复中指出,一卡通物业属于物业行业的服务提供商,拥有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一级资质,是海南本土管理业态最广、服务规模最大、服务品质最优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成立以来业务稳定且规模稳步提升,收入持续增长,加之近年度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物业管理行业收入随之增长,公司未来收益相对稳。不过,过去三年一卡通物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均有所降低,且显著低于行业均值。按收益法测算的未来收益中,预测期涵盖五年,五年后进入平稳期。因此未来收益测算的平均增长率低于历史水平的增长率。

  同时,上市公司在回函中就收购必要性和合理性问题指出,通过本次收购将有助于推进公司目前“以航空基地和机场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战略落地,也将有助于公司增强机场运营能力及服务品质,并储备临空临港业务必要的团队及资源。

  另外,e公司记者注意到,11月前后,上市公司高管发生密集变动。

  公告显示,因工作调动原因,董秘夏建丰由戴美欧接任,后者曾担任海航实业证券业务部总经理、海航集团证券业务部总经理、海航投资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外,10月20日披露尚多旭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曾维康不再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分别由何宁和农娟娟接任。

  11月21日,上市公司公告了包括了部分离职高管的增持进展,显示董事长鲁晓明、董事张汉安、创投总裁祝郁文先生、监事长张祥瑞、原董事兼财务总监尚多旭股份增持计划已完成。截至本公告日,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已累计增持3228.44万元,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记者:阮润生

责任编辑:高艳云

西部信托 海航基础 海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