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资金链危局:拖欠员工工资 高管减持4S店跑路

庞大集团资金链危局:拖欠员工工资 高管减持4S店跑路
2018年12月03日 16:27 中国经营网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庞大集团(维权)资金链危局:员工工资拖欠多月 高管减持、4S店携保险押金跑路  

  本报实习记者 陈燕南 记者 石英婧 北京报道

  近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高管集体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减持股票不超过405万股。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高管近一年来已多次减持股份,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庞大集团爆发财务危机之时,高管集体减持股票或存在套现跑路的嫌疑。

  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位于北京的庞大乐悦江淮店不知所踪,其网页上留有的电话拨打后竟显示为空号。有多位车主表示,全国各地都存在庞大集团的4S店携其保险押金跑路现象。此外,有庞大集团的员工反映,高层领导电话打不通,工资已多月未发,由于社保等原因暂时还无法完成离职手续。对此,有庞大的财务人员表示,正在处理这些后续工作,但是押金尚不知何时能退还。

  根据庞大集团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69.86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4亿元,同比骤降170.7%,总资产较去年同期缩水近三成,显示出较大的经营压力。

  高管减持、店面倒闭

  庞大集团公告显示,该集团高管蔡苏佳、赵旭日、刘宏伟拟分别减持不超过75万股;高管孙大志、曹学军、杨恒拟分别减持不超过60万股,分别占上述人员持股总数的25%,即上述高管拟合计减持不超过405万股。

  记者注意到,副总裁蔡苏佳原先持有307.5万股,其曾在今年8月时违规买卖股票。蔡苏佳证券账户于2018年8月3日以1.83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10万股,并于8月6日以1.81元/股的价格卖出2.5万股。

  同时,记者梳理发现,蔡苏佳、赵旭日、刘宏伟、孙大志近一年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已减持股票多次。

  中金智行产业基金合伙人石建辉表示,高管减少持股的情况一般发生的原因是:其一高管进行资金套现,其二则是公司目前的股价处于阶段性高位。而有汽车投资人士表示,在庞大集团面临财务危机之时,高管集体且多次减持,难免有套现然后跑路的嫌疑。

  跑路的不只是高管,各地的庞大4S店也纷纷倒闭。有车主反映,保定庞大宝骏店、秦皇岛庞大宝骏店、北京庞大乐悦江淮店等多地的庞大4S店关闭了,疑似卷款逃跑。有位车主表示:“我已经交齐了3年的保险金,在8月份申请撤回押金,到现在钱也没回来。”记者发现,这些被曝出关闭的4S店的网页显示正常,但是有些店的销售电话一栏为空,还有些店拨打电话已经显示为空号。

  于是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庞大汽车城的江淮店,店名已更换成五菱汽车,店内还有刚撤下来的庞大集团江淮汽车的牌子,房间内杂乱不堪,除此之外还有几只流浪狗在店内打滚。店内保洁阿姨称,江淮汽车10月底搬走的,这个店已空置了有一个月。

  记者出店门后,偶遇一位来讨薪的庞大江淮店的员工,他对记者表示,这个店已经“黄了”,工资已两三个月没发,因为社保断缴,公司领导的电话打不通,还无法办理离职手续去下家,有多位车主也正在向公司索要保险金。而庞大江淮店的财务则表示,现在江淮的工作人员还留有几人在店内处理后续工作,但保险金不知何时能退还。

  在庞大汽车城内,还有一些汽车店在正常营业,但是基本上新能源汽车店内已几乎没有现车,稍显冷清。有庞大的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庞大集团和多个厂商签订协议卖车,旗下有多个品牌,被关闭的店面其一可能是因为该品牌车销量不佳,使集团无法盈利,其二可能是汽车厂商取消了庞大的品牌授权。而至于没有现车的原因,在于随着明年补贴退坡的新政将要发布,营销战略政策正在调整中。

  资金链困局

  高管减持、经销商退网的背后是庞大集团深陷财务危机。

  庞大集团日前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内容显示,庞大公司本季度总资产为437.06亿元,与2017年末的635.31亿元相比,缩水31.2%。庞大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69.86亿元,同比减少27.25%。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下滑170.7%,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更高达5184.56%。

  同时,庞大集团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平均超80%。截至2018年6月30日,净流动负债金额为8.43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351.57亿元,流动负债为360.00亿元。

  而使庞大陷入危机的导火线是去年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5月16日,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庞大集团 高管减持 跑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