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兴玩具笃定卖身:受让方7亿资金来源成谜

群兴玩具笃定卖身:受让方7亿资金来源成谜
2018年12月01日 08:06 中国经营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群兴玩具笃定“卖身” 受让方7亿资金来源成谜

  陈嘉玲、郑利鹏

  郑利鹏 王叁寿再度向资本市场抛出一道谜题。

  11月20日晚间,群兴玩具(002575.SZ)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公告中披露,截至公告披露日,受让方已出资或明确出资5.8亿元,新实控人王叁寿拟通过处置其主要对外投资企业部分股权、借款等方式解决剩余的1.2亿元。

  此前,11月4日,群兴玩具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1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协议转让给王叁寿实际控制的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星河”)、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九连环”),同时群兴投资同意将其所持有的群兴玩具5800万股股票的表决权无偿、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成都星河行使。双方同意,标的股票的购买价款为7亿元,折合每股约5.95元。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由群兴投资变更为成都星河,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林伟章、黄仕群变更为王叁寿。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王叁寿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执行总裁。此前,2010年,王叁寿创立的IPO顾问公司汉鼎咨询被媒体质疑自我炮制数据链、业务规模注水、专业性存疑等诸多问题;汉鼎咨询还被曝公开标榜“有证监会的关系”,能帮助企业“百分之百IPO过会”;王叁寿本人甚至也被指学历造假。

  部分受让金需借款

  依据公告,转让交易完成后,成都星河、北京九连环及深圳星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0%股份;同时拥有上市公司 5800.00 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85%)所对应的表决权,即合计拥有群兴玩具股份表决权29.85%。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叁寿。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本次参与受让的主体包括:王叁寿实际控制的深圳星河、成都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

  据公告,本次交易受让方的资金来源于股东出资,系自有资金;股东出资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报道,上述三家受让主体公司均成立不满一年,目前暂未开展业务。其中,深圳星河成立于2017年12月,北京九连环则成立于2018年6月,成都星河成立于2018年2月。(详见本报2018年11月12日B8版《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 大数据交易所借壳上市?》)

  深交所曾据此要求群兴玩具结合受让方的注册资本、自有资金、债务水平等情况,说明受让方资金的具体来源,以及是否具有履约能力。

  群兴玩具公告披露,深圳星河和北京九连环的交易资金来源于股东实缴出资,实缴金额分别为3亿元和8000万元,合计3.8亿元。其中,王叁寿在深圳星河和北京九连环分别出资2亿元和8000万元。上述2.8亿元的实缴出资,均为其个人企业经营和投资所得、个人和家庭积蓄及自筹。

  此外,成都星河目前尚未实缴。王叁寿通过向严某借款,筹集资金对成都星河实缴出资2亿元(超注册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据了解,该借款的期限为两年,借款利息为年化15%,作为担保,王叁寿将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次方”)不少于 8%的股份质押给借款方。

  因此,上述三家公司已实缴和待实缴资金总计5.8亿元,正是目前受让方在控股权转让交易中已出资或确定出资的部分。

  7亿元交易价中剩余的1.2亿元,受让方实际控制人拟通过处置其主要对外投资企业部分股权、借款等方式进行后续融资,所得资金拟通过增资方式注入受让方相关主体,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价款。

  《中国经营报》记者计算发现,在本次交易中,王叁寿通过个人自有资金及借款出资的金额合计为6亿元,目前已出资或确定出资4.8亿元。

  第三方统计工具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王叁寿控制的企业多达145家,大部分重要的控股公司与大数据相关。那么,王叁寿的自有资金主要来源于哪些企业的经营和投资?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分别联系了群兴玩具和王叁寿本人,前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王叁寿则向记者表示,以交易所披露为准,并要求记者先联系上市公司董秘安排采访。

  过往经历扑朔迷离

  据王叁寿的说法,自己经过了两次创业。这期间,汉鼎咨询、汉鼎盛世咨询和九次方三家重要公司陆续设立,目前已实际控制145家企业。

  2005年4月25日,北京汉鼎世纪咨询有限公司(即汉鼎咨询)注册成立。其法定代表人为王涛(现对外更名王叁寿,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另有两位股东。工商信息显示,王叁寿目前持有汉鼎咨询70%股权,实际认缴出资7万元。

  如何开始第一次创业,“第一桶金”来自哪里?11月21日下午,王叁寿短信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人生哪有第一桶金?创业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没有淘沙的过程,哪有第一桶金呢?”

  公开信息显示,2000年~2005年,王叁寿一直从事与数据相关的工作,在商务部研究院兼职,给麦肯锡写与数据相关的报告、做调研。这一经历引述于加格达奇政府网中王叁寿同志履历,但是目前相关链接无法打开。

  在多个招聘网站上,汉鼎咨询对外介绍称,“依托商务部成立,公司有7名创始人,截至2010年7月,总计有200多人专业的咨询顾问。”

  但是,在2010年前后,王叁寿及其汉鼎咨询备受质疑,公司被曝规模注水、专业性存疑,王本人也被质疑学历造假。

  2010年也正是王叁寿二次创业的重要节点。2010年5月,王叁寿名下新注册了一家“北京汉鼎盛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盛世咨询”)。最初注册资本100万元,王叁寿出资97万元。

  其官网命名为汉鼎金融服务集团,介绍称其主要开展“资讯+咨询+资本”三大业务板块。近年来,汉鼎盛世咨询陆续引入博信(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博信投资”)、重庆德同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创投机构。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实缴资本为2000万元,王叁寿持股72.86%。

  汉鼎金服集团官网公开宣传,今年以来,已为爱朋医疗、德邦物流、欣悦科技、南京聚隆等公司提供上市服务,为韵达股份定增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致电南京聚隆、韵达股份等公司,其中前者查询相关文件后表示未能找到服务协议,对此不知情,同时要求记者以汉鼎咨询方提供的服务合同为准。

  2010年8月,九次方财富资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系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原名)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其最初的经营范围是经济贸易咨询、投资咨询。这与汉鼎咨询类同。

  可见,设立之初的九次方,与咨询业务、信息资讯相关,尚未出现大数据的身影。

  九次方为何转型大数据公司?公开报道中,王叁寿曾提到自己是受到《我是布隆伯格》一书的影响,书中提到“未来,大数据是企业的重要资产”。

  事实上,随着创业板在2009年实现开板以及IPO的重启,2010年~2012年,A股首发家数分别为347家、277家和150家,券商投行开展保荐、承销、顾问等业务如火如荼,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三甲的承销保荐收入分别达到40.63亿元、34.62亿元和26.66亿元。

  据了解,汉鼎咨询从事的是投行业务的下游,IPO企业是投行的甲方,而投行则是咨询公司的甲方,不少业务是投行介绍的。2010年前后,券商加速了投行业务布局,人员也不断扩编,开始用自己人做这块业务。

  布局存深意?

  王叁寿转战大数据的第一站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王叁寿旗下的九次方,与贵阳市政府合作发起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并且在2015年4月14日正式挂牌运营。

  在此之前,2014年7月,九次方的经营范围增加了“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并且于2016年8月25日,公司更名为“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而早在2015年,王叁寿就曾在公开场合提过九次方上市的想法。据“九次方大数据”官方微信公众号,王叁寿于2015年4月16日和24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两次演讲。

  当时九次方刚完成B轮融资,王的计划是2015年底冲刺上市。他说,“今年第一季度九次方盈利1000多万元,今年只要达到5000万元,九次方就可以筹备上市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到2018年间,九次方经过了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博信资产、信中利资本、睿思投资等创投公司。

  2018年7月9日,上市公司安妮股份(002235.SZ)参与九次方C+轮投资,出资8000万元,持股1.055%。据了解,九次方该轮融资投前估值为75亿元。

  据安妮股份介绍,九次方主要从事大数据运营、大数据技术服务提供等业务,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创始股东,并全面负责交易所的运营工作。

  同时披露,九次方2017年资产总额为18.15亿元,负债总额为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6.54%。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4.6亿元,净利润为2.04亿元。而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351.93万元,净利润为3492.47万元。

  可见,目前九次方已经实现王叁寿所言的“盈利达到5000万元”,且已完成了C+轮融资。

  对于进军资本市场,事实上,早在2011年王叁寿就曾对外界透露汉鼎咨询想要上市的意向。此次入主群兴玩具,备受市场关注的是,王叁寿入主后会否将旗下大数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对此,王叁寿对记者表示,上述问题涉及内幕交易及是否合法披露监管原则,以交易所披露为主。

  前述回复公告表示,未来不排除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并购、整合优质资产,拓展新业务。此前,群兴玩具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朱小艳曾于今年4月,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后续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确立公司新的主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控股权转让协议中,受让方提出了六大条件,包括不存在对外担保、未披露债务、银行贷款;负债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群兴玩具拥有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不少于2.8亿元;群兴玩具拥有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股权且该股权不存在质押;拥有厂房土地完整产权且该厂房土地不存在质押;群兴玩具拥有劳动合同关系备案员工不超过26人。

  有分析认为,群兴玩具越来越“净壳”,有利于新股东在完成股权过户的第一时间可以直接装入优质资产,省掉了原有业务处置、员工安置、债务处理、担保解除等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