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松绑赋予公司自主权 严格避免同质化炒作

回购松绑赋予公司自主权 严格避免同质化炒作
2018年11月26日 07:12 证券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回购松绑赋予公司自主权 严格避免同质化炒作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今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司法》修改决定。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作出多项股份回购“松绑”安排,沪深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望为国内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松绑。

  股份回购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对于稳定上市公司股价、拓宽投资者回报渠道、维护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具有积极作用。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若短时期内过于集中和大额的回购,也可能引起股价波动,进而影响正常交易秩序。为此,交易所相关回购细则参考了境外市场的成熟做法,合理限定了一定时期内的回购数量,同时对回购价格、实施时间、防范内幕交易等做了必要限制。

  将美国等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操作经验引入国内,对于我国形成长效、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机制将有正面积极意义。众所周知,美国股市长期牛市的核心因素之一便是股份回购。相关数据显示,美国过去5年的上市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年均约在5000亿至6000亿美元之间,预计2018年全年回购总金额将超过8400亿美元,或创历史纪录。据华尔街日报统计,回购股票的美股上市公司都是传统的蓝筹公司,如苹果、IBM、美孚石油公司、辉瑞制药、微软、高盛等,他们的共同特征是企业现金流充裕,公司内外部运作正常,对投资人较为友好等。此外,美国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后一般都是注销这些流通股,从而直接增加现有股票的内在价值。

  记者注意到,沪深交易所此次修订完善原有回购业务指引,发布新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为上市公司顺利实施股份回购“铺路搭桥”的同时,也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人员在股份回购期间的相关交易行为作出了严格规范,力求堵住内幕交易和违规减持的通道。比如说,上市公司不得采用“忽悠式”回购提议,必须严格实施已披露的回购计划;回购方案披露后,非因充分正当事由不得随意变更或终止;明确界定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等。

  回购股票首先需要巨额资金。交易所上述征求意见稿指出,上市公司可以使用自有资金、发行优先股及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相关超募资金及金融机构借款等来实施回购操作。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操作,允许其在回购期间发行优先股,把实施回购的期限由半年延长至1年、将公司当年回购股份所支付现金视同现金红利合并计算等。

  事实上,对于部分运作正常、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来说,若为提高公司内在价值及增大对长期投资者的吸引力,他们实施股份回购操作的确是利大于弊。但如果不是用公司闲置资金,而是通过借款等渠道实施回购的话,尽管资金来源合法,但这同时可能增加公司的债务风险。一旦外部冲击来袭或政策环境发生变化,国内市场利率抬升势必加重公司债务负担,公司股价下跌将干扰或打断回购操作。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应把股份回购看作是上市公司应对资本市场变化的工具之一,它与股价上涨、市值提振之间并不具备充分关联,更不能把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想象成灵丹妙药。在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松绑以及鼓励多来源合法资金注入的同时,我们更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严格避免上市公司同质化炒作,不要让“回购概念股”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回购 股份回购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