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求变:放权分公司 拿出10%酷开股份与经销商对赌

创维求变:放权分公司 拿出10%酷开股份与经销商对赌
2018年11月23日 19:44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近日创维提出新硬件战略,融合创维以及酷开两个品牌,推出经销商合伙人制度。创维更是向经销商放话,拿出酷开10%的股权进行对赌,只要经销商在2019年、2020年均能完成一千万注册会员的目标。

  创维与酷开融合 让经销商赚钱

  创维方面认为,经济大环境中,电视行业已然出现了新的变化。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创维从电视行业实体产业属性出发,提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新硬件战略,即 “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强调,“唯有以技术作为市场驱动,才能让电视硬件具备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化进程,让行业重回良性发展之路。”

  创维的新价值包含了“经销商合伙人制度”,即每一位创维经销商都是酷开合伙人,通过差异化产品支撑高硬件利润,合作伙伴既可以得到硬件销售价值,还能长期分享电视系统中的内容分成,更有销售终端产品的配件及会员充值、电视购物等衍生品增值收益。

  王志国介绍称,第一点,创维电视在卖配件的时候,所有的经销商以成本价给经销商,“创维电视的服务带来新的使用价值,硬件的价值全部让利给我们的经销商。”

  第二点是对内容收益进行分成,“我们会给每一个经销商不低于5元的预分成,所有的经销商发展的用户在我们平台上面的收益有10%。这里我们有两个档,第一档注册率超过50%,提供每台5元的预分成。那么经销商卖1000电视机,注册成为我们的会员你就可以收益5千元。第二是注册会员超过80%,我们给每台10元的预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上,创维还提出对赌协议,在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拿出10%的酷开增发股权来授予创维的贡献者(经销商)。对等条件是2019年至2020两年内,每年共同努力能够发展注册会员数超过一千万。(而酷开当前估值是100亿,10%的股权约10亿。)

  创维思变:人事改革 放权分公司

  近两年,彩电行业可谓是“叫苦连天”,2016年彩电市场首次突破5000万台,2017年彩电却经历了史上最大降幅。而2018年已接近尾声,市场仍面临着“价格战”的困境,赚不了钱几乎成为行业致命痛点。

  据奥维云网数据,从上游面板来看,2018年相比2017年面板价格有明显下降,为中国彩电市场带来利好消息。但奥维云网(AVC)分析认为,价格战是中国彩电市场最大的困境,彩电快速发展的30年中,大规模价格战超过20次,平均1.5年一次,价格战如同“囚徒的困境”,消耗整体利益。

  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零售面积为15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

  而在此行业背景下,创维也在不断寻求出路。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表示,对于整个互联网进入我们彩电业,用资本进入彩电业的时候他们用资本进入未来还通过资本赚钱,但是苦的是我们的经销商以及苦的是我们整个的供应商。

  尤其是新进入的企业,往往以价格作为屠刀在这个市场上面进行竞争,然后,试图取得这个行业的话语权,“创维觉得长期以来是这样的话,我们难以满足国家的消费升级,也是满足我们用户的需求,当然也不符合我们国家所提倡的经济转型的时代大背景。”

  在今年7月,王志国接替刘棠枝成为创维彩电一把手。他透露当时彩电的变革做了最核心的动作,就是分公司总经理负责制。每个分公司的总经理都是“老板”,他们具备人事权、财务权,让传统的企业管控机制越来越完善。

  而王志国在此前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也提及,总部放权给分公司,每个分公司为经营单位,提升效率放心冲。分公司需要学会提升经营意识、改善效益 ,简言之就是,“要明白哪些产品卖什么价格,钱从哪里赚。”而分公司也被要求只能盈利不能亏损,分公司的总经理不能单打,他们将变成变成小的作战单元进行战斗。

  王志国表示,酷开从2015年4月份至2018年的10月份间稳步快速提升。在这样的快速提升过程当中,酷开收获的不是简单用户营收,OTT行业的技术,OTT对用户的研究,这些对于电视用户的研究,全部反馈在电视产品的技术创新上面。

  截至目前为止,酷开系统的用户数达到3551万,日均活跃量为1245万,月平活跃量达到2120万。而创维彩电在8月至10三个月中实现正增长,8月份逆市增长,增速为12%,9月份为3.6%,10月份为41%。整个双11家电市场量下降10%,创维增长速度为37.4%。(新浪财经 李诗韵)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