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九年华星创业易手 新老板又是“金融人”

创业板上市九年华星创业易手 新老板又是“金融人”
2018年11月21日 16:10 投资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创业板上市九年华星创业易手 新老板又是“金融人” | 创业板九周年

  原创 王宏 

  2016年进行的一次失败的重组并购,最终让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公司实际控制人程小彦最终不得不出让股权剥离亏损资产

  作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元老企业之一,华星创业(300025.SZ)九年前上市之初曾充分享受高溢价的红利。然而好运不可能终身相伴,该公司由于并购业绩不达预期,实际控制权最终转手。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从股价走势、市值变化、业绩、分红等多个情况多个维度,对28家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华星创业上市之初被寄予较高的期望,首发市盈率达到45.18倍,远高于同时期通信设备行业的平均37.58倍的市盈率,和是时全部A股企业31.34倍的市盈率。上市后,华星创业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达到269.03%。

  从公司成立到上市不足六年,华星创业无疑从它最大的金主那里获益不浅。从营收结构来看,华星创业存在着严重依赖大客户中国移动(0941.HK)的情况。据其招股书显示,2008年,中国移动及下属子、分公司为其贡献的收入占比达到93.85%,而到2016年和2017年,这一比例已降至54.58%及38.86%,但依然可观。

  华星创业上市至今主要收入来源为网络优化服务。所谓网络优化,即指采集移动通信网络信息,找出影响网络运行质量的原因,并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网络质量和效率。

  不过,通信设备行业快速技术升级和迭代的特质,也令研发能力相对薄弱的华星创业很快遭遇天花板。2009年至2012年,华星创业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0.45亿元、0.51亿元和0.47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通信设备行业内,目前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信维通信(300136.SZ),截至11月20日其市值达到265.56亿元,主要研发和生产移动通信设备终端各类型天线。而在主板,该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则是同日达到808.81亿元市值的中兴通讯(000063.SZ),该公司不仅深耕通信设备领域,还涉足产业链下游手机研发生产,技术积累较强。

  而2016年进行的一次失败的重组并购,最终让华星创业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公司实际控制人最终不得不出让股权剥离亏损资产。

  2016年,华星创业以3.98亿元代价获取了北京互联港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互联港湾)51%股权,并承诺日后将买回其剩余的全部股权。实际上,早在2015年,华星创业就联合亚信华创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并购产业基金,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而互联港湾正是该基金选中的并购标的。

  但是互联港湾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并购重组中,互联港湾承诺2016年到2018年间,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分别不低于4050万元、6900万元和9300万元。但第二年互联港湾业绩就开始爆雷,2017年其净利润仅实现-2905.44万元。

  作为重要的子公司,互联港湾的亏损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整体财报。华星创业2017年净利润亏损1.05亿元。至2018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0.61亿元。

  华星创业急于剥离亏损的互联港湾。2018年4月,华星创业发布公告表示,拟将互联港湾的全部持股转让给衢州复朴长实投资合伙企业,后者为奥飞数据(300738.SZ)控制的一家股权投资基金。

  可惜,身为援兵的奥飞数据自身实力并不强大。该公司今年初才登陆创业板,而上市之后交出的首份三季报就出现业绩下滑。数据显示,其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实现0.41亿元,同比下降17.88%。而这项交易以交易对方未能在规定的时间付款告终。

  最终,华星创业创始人程小彦选择自己充当接盘侠。其成立的杭州大程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以1.33亿元的代价接手互联港湾34%的股权。同时,互联港湾还需一并偿还华星创业为其提供的1.28亿元借款,且一并解除上市公司为其提供的2.02亿元的贷款担保。程小彦控制的大程科技还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以同样的价格回购华星创业持有的互联港湾剩余17%股权。

  钱从何来?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程小彦所持的5020万股公司股票已在此前全部质押。而华星创业股价年内一度下探至3.32元/股,截至2018年11月20日收盘,其股价报收4.33元/股,较52周最高下滑37.15%。程小彦随时面临资金补仓压力。

  华星创业日前发布的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告揭示了故事的结局。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程小彦、副总经理屈振胜和李华、总经理陈劲光将其持有的总计14.75%的流通股转让给上海繁银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程小彦以每股6.57元的转让价格获得3.3亿元,余下三位公司高管共计获得0.54亿元。而11月20日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股权转让已经完成,控制权已发生变更。

  上海繁银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定楷。据交易公告显示,1965年出生的朱定楷为浙江瑞安人,经商多年,曾从事矿产品、有色金属、二手车贸易、股权投资等业务。《投资时报》记者从瑞安上海商会官网了解到,朱定楷还从事金融业务,创办了中创鑫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棕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搜易借平台。

  公告同步显示,程小彦出让股权获取的资金,其中的1.33亿元将用于支付互联港湾股权转让款,还有一部分资金将用于解除其满仓质押的股权。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