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峰科技最大股东股权质押99.83% 高管9年减持85次

吉峰科技最大股东股权质押99.83% 高管9年减持85次
2018年11月21日 16:00 投资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曾是创业板“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吉峰科技,上市之后一度营收大幅增长。但随着市场需求以及行业格局的变化,其股价距上市首日开盘价跌幅已近九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9年,弹指一挥间。

  从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亮相至今,创业板已经走过近三千三百天。截至2018年11月9日,创业板指数收于1322.83点。从最初的1000点基准上涨32.28%。

  对于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上市公司,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从股价、市值变化、业绩、分红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28家公司市值和股价走势分化明显。

  实际上,能于创业板首发上市的公司多为彼时在各自行业中的表现突出者。可时间是最好的验证机,28家公司的发展已天差地别。其中吉峰科技(300022.SZ)便是十分醒目的一家。

  该公司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农机连锁上市公司,是农机流通行业第一股且目前仍是唯一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主营农业机械(单台或成套)设备、农用轻型载货汽车、农村通用机电等销售与服务等。

  公司创始人王新明于1998年创立吉峰农机(吉峰科技曾用名),目前有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等诸多头衔傍身,不过9年多时间,该公司股价却从上市首日32.25元/股开盘价,跌到了截至2018年11月20日收盘的3.94元/股,跌幅高达87.78%,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不过该公司也在不断寻求变化。11月16日,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公司业务板块及相应的组织与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调整之后,吉峰科技将形成由吉峰农机有限(农机流通与服务板块)、吉林康达(高端特色农机具及核心零部件板块)以及聚力实业(乡村振兴智慧农业板块、现代农事服务与互联网板块)支撑的三大主力业务架构,其调整的核心目的之一或为资源聚焦。

  高管股权高频减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吉峰科技市值缩水与其高管和股东的频繁减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吉峰科技前十大股东共持股1.3亿股,占总股本的34.37%。其中包括八位个人股东、两位机构股东。从第一到第十位的股东分别为王新明、王红艳、成都力鼎银科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西藏山南神宇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王海名、王宇红、江青松、刘佳佳、张连鱼、廖经平。

  在这十大股东中,王红艳和王新明是夫妻关系,王海名是王新明的弟弟。天眼查显示,其中一家机构西藏山南神宇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大股东为王新明。据统计,王新明家族合计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达26.67%。

  该公司于11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王新明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83%,占总股份的13.11%,累计质押公司股份4984.98万股。而其近期股权质押的280万股主要目的是个人融资需要。

  减持固然是公司高管兑现收益最直接的方式,但频繁减持将直接影响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据Wind数据显示,自吉峰科技上市以来其管理层累计减持85次,累计减持金额1.27亿元。实际控制人王新明个人累计减持12次,减持金额2499.41万元,通过控股公司“西藏山南神宇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8次,累计减持2.82亿元。

  另外从分红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该公司自上市以来共计分红三次,累计分红金额5361万元。而该公司首发募集资金3.8亿元,定向增发1.8亿元,合计5.6亿元,与分红相比差距10倍有余。

  补贴经营显隐忧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Wind数据发现,该公司2008年营收7.94亿元,净利润2916.86万元。而到2009年上市,公司营收跨越式实现16.03亿元,净利润达6930.15万元。营收同比上涨101.89%,净利润同比上涨137.59%。而同期农机行业获得的补贴也从2008年的40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130亿元,同比增长225%。

  之后几年,虽然补贴不断攀升,该公司营收也不断上浮,但利润情况却出现显著变化。

  2010年至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实现36.52亿元、51.26亿元、57.91亿元、59.54亿元和38.97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091.79万元、1.10亿元、3522.13万元、-2.44亿元和-4.84亿元。可以看出,虽然公司营收还在不断增长,但净利润却从2011年的1.10亿元下滑到2012年的3522.13万,之后更不断下挫。公司股价也从2011年的30元左右下滑到2012年的6元左右。

  《投资时报》研究员研究发现,一方面,前述时间段内公司外延式收购扩张增多,导致资金紧张,增速放缓,且被收购企业难以即时发挥优势;另一方面,工程机械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起落,也拖累了公司利润。

  与此同时,市场供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其客户逐渐由之前的小型客户转变成农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客户群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意味着农机产品向高端、大型、先进转换。

  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32.85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4087.89万元。《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剥离了亏损的工程机械业务,提高了管控和人员优化力度,降低成本费用所致。

  不过,2016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1—10月,该公司营收再度步入下行通道,利润也出现反复。其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5.66亿元、30.97亿元和22.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32.64万元、-1532.33万元和2693.23万元。

  可以看到,农机补贴政策不断加强以及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导致行业的整体繁荣,也促使吉峰科技有了一轮高速发展。但随着整体经济增速换挡,政府补贴下降,再加上粮食种植收益下降、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该公司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亦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