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加外患 *ST皇台“保壳”之路再添变数

内忧加外患 *ST皇台“保壳”之路再添变数
2018年11月20日 15:30 新京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

  内忧加外患,*ST皇台(维权)保壳再添变数

  记者 王子扬  摄影 王远征 编辑 郭铁 校对 翟永军

  第一大股东成“老赖”,投资幼教领域触及政策红线,*ST皇台保壳前景不被看好。

  11月14日,*ST皇台连发多条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被执行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持的*ST皇台所有股份被冻结。同日,*ST皇台还宣布在一日内收到10份法院驳回其上诉的判决书,需继续履行共计1620余万元的赔偿责任。

  “内忧”不断的同时,已4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皇台酒业预计2018年将再度亏损。为扭转业绩,*ST皇台试图发力葡萄酒业务和幼教领域以自救。但分析认为,皇台在葡萄酒市场不具备品牌和渠道优势,而其收购中幼国际恰好触及了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学前教育投资“红线”,其保壳前景不甚乐观。

  第一大股东成“老赖”

  *ST皇台11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被执行法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此同时,上海厚丰持有的*ST皇台3477万股股份于2017年9月28日被北京市高院司法冻结,此后被上海市第二中院轮候冻结。

  *ST皇台表示,其已向上海厚丰核实上述相关情况,但上海厚丰回复称,尚未收到相关司法裁定书、失信决定书以及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的相关执行裁定书。而早在2018年9月25日,上海厚丰还因违反“限高令”而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而在另一份公告中,*ST皇台宣布在11月13日收到10份法院驳回其上诉的判决书,涉及1份买卖合同纠纷和9位自然人股东诉其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而*ST皇台在这10起纠纷的一审判决中均败诉,共计赔偿原告方1620余万元。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以来,*ST皇台已收到民事判决书60份,民事裁定书1份、民事起诉状4份以及执行裁定书3份。

  葡萄酒业务不被看好

  在上海厚丰被冻结股份前,*ST皇台刚刚以1元的价格将旗下凉州皇台出售给上海厚丰,双方还计划筹建葡萄酒合资公司,试图挽救*ST皇台业绩颓势。

  11月2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和上海厚丰拟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甘肃厚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其中,*ST皇台提供4416亩葡萄基地、葡萄酒车间机器设备等,上海厚丰出资100万元。*ST皇台表示,此次投资整合了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与资源,是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随后,*ST皇台又将旗下凉州皇台100%股权以象征性对价1元出售给上海厚丰。凉州皇台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11万元,负债总额为1.22亿元,净资产为-1284.7万元。*ST皇台坦言,为调整业务结构,改善经营情况,拟将亏损且经营压力较大的凉州皇台予以处置。此次股权转让后,*ST皇台预计获得1284.78万元,将对年度经营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ST皇台发力葡萄酒业务是在试图通过市场手段完成资本层面的解套,远未涉及市场运营层面,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没有任何意义,“皇台这一品牌既无品牌优势,又无产能优势,更无市场渠道优势。”

  “保壳”之路再添变数

  自2000年上市以来,*ST皇台经历过白酒行业难得的“黄金十年”,但至今已被4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1-9月,*ST皇台亏损4190.84万元,同时预计全年亏损1.85亿元至1.83亿元,如何保壳成为关键。

  除发力葡萄酒业务外,*ST皇台自2017年起拟以2.5亿元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试图多元化发展挽救业绩颓势。令*ST皇台措手不及的是,国务院11月15日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而幼儿园投资运营恰恰是中幼国际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ST皇台希望借助处理葡萄酒业务摆脱负资产,同时通过借款来暂时摆脱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挖掘较有潜力的幼儿教育市场增加营收点。但两项保壳措施却因大股东及政策问题增添了变数,其“摘帽”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王涵

*ST皇台 葡萄酒 外患 变数 凉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