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亿多空决战:决定拼多多命运 多头先赢了一场

1500亿多空决战:决定拼多多命运 多头先赢了一场
2018年11月16日 21:32 中国基金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1500亿多空决战!决定拼多多命运,多头先赢了一场!

  原创: 彭明 

  空头:拼多多财务造假,有59%的下跌空间

  拼多多:没毛病,涨18.83%给你看。

  因为做空新秀丽而一战成名的空头机构Blue Orca这次盯上了拼多多,但是,目前看,并没有成功。

  拼多多遭做空两天大涨18.83%

  今年7月份登陆纳斯达克的拼多多曾因假货备受质疑,如今被做空机构盯上,被质疑财务造假。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报告称,拼多多每股只值7.1美元,这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低了59%,而这个估值还算保守,在认清其真面目后,拼多多根本就不值得投资。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了做空报告之后,拼多多的股价反而大涨11.66%,盘中一度攀升至19.4美元/股,日内涨幅超过13%。次日,拼多多再涨6.42%,连续两日的涨幅合计达18.83%。而在此之前,拼多多的股价已经连续四日下跌。拼多多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时股价定为每股19美元。

  指望拼多多股价下跌赚钱的空头机构从目前来看暂时落空。有私募人士估算,如果空头加了6倍杠杆,以拼多多目前的涨幅或已致空头爆仓。

  在今年5月份,Blue Orca曾对港股新秀丽(Samsonite)出手,在做空报告发出之后,新秀丽股价曾急速跳水近10%并紧急停牌,之后还导致这家箱包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辞职。

  做空机构质疑拼多多财务数据

  在拼多多上市之初,曾因假货问题一度备受质疑,但此次Blue Orca并没有将矛头指向拼多多的假货问题。

  其在报告中称,虽然拼多多在IPO后备指责是假冒产品的避风港,股价因此下跌,还引发了中国监管机构的调查,但假货不在此次报告的讨论范围之内。在这份42页的报告中,Blue Orca指控拼多多在营收、人力、亏损及估值等方面市场价值过于虚高。

  梳理来看,主要做空要点有5点:

  1、虚报营收

  Blue Orca称拼多多在工商局备案文件和SEC备案中的财务数据不一致。其中一个是两家VIE子公司的收入报告不一致。拼多多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仅两家VIE子公司就贡献了该公司2017年的全部收入。但在中国披露的数据比在美国披露的备案文件中,这份收入少了36%。另一个则是净亏损的数据不一致,在中国披露的数据要比披露给美国投资者的亏损额搞出65%。Blue Orca认为无法解释工商局文件与拼多多在SEC备案的财务数据之间的差异。

2、少报员工人数和人力成本

  2、少报员工人数和人力成本

  Blue Orca认为,拼多多的业务并不像公司宣称的那样高效,且其实际员工数量(以及由此引申的人力成本)远远高于其在SEC备案文件中披露的数字。一方面是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员工数远低于官网中披露的数量。如果按照官网的员工人数,Blue Orca估计其2017年实际人力成本为7.16亿元,比其在SEC财务报告中声称的高出4.89亿元人民币。

  另外,Blue Orca还质疑每个员工的网站成交额,如果按照拼多多自己所称,那每名员工产生的网站成交额远高于阿里巴巴和京东,这在Blue Orca看来不太可能。

3、未披露关联方正秘密为拼多多招聘员工

  3、未披露关联方正秘密为拼多多招聘员工

  Blue Orca称发现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此前创立的电商服务公司“乐其“与拼多多之间的关联方交易依然继续,乐其帮拼多多承担了部分人力成本,这一情况被拼多多隐瞒下来。如果呈现在财务报表上,会增加拼多多的亏损,削弱其运营效率。

  4、虚报GMV(网站成交金额)

  Blue Orca认为拼多多报告中的GMV显著虚高。一方面拼多多GMV中包括了数十亿未出售的商品和未确定的订单,这个数据具有很高的误导性。另外,还有一些数据对不上,比如披露的支付手续费和佣金费用对应GMV都比拼多多自称的要低43%。应付账款和现金周期对应的GMV比报告中少了47%。拼多多的牛市行情都是因为其所报告的GMV大幅增长。

5、不合理的收入确认

  5、不合理的收入确认

  拼多多称自己不收取佣金,产生的交易费用是代表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但是Blue Orca认为,现行的公认会计准则明确禁止公司代表第三方收取收入。当第三方参与交易时,只有当实体作为主体时,才应记录总收入,都则应该只记录净收入。而拼多多对会计规则采取了激进的做法,以销售乘数进行估值和交易,即使利润为零,也可以通过虚报收益抬高其股票价格。

  高瓴资本三季度增持

  成立三年,从名不见经传的电商平台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迄今最快上市记录。在7月26日,拼多多上市首日市值达到295亿美元。此后估值一度达到了330亿美元的峰值。

  在拼多多的招股书中,IPO后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资本持股比例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资本持股比例为6.8%,投票权为1.3%。

  拼多多上市之后因为假货、山寨问题一度风波不断,甚至引发美国律所提起集体诉讼,导致市值一度缩水近600亿人民币。不过,高瓴资本在2018年8月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三季度高瓴资本买入拼多多,清仓百度减持阿里 。

  拼多多回应:与事实不符

  今日,拼多多方面对做空报告作出回应,称财务报表符合规则。并称将于11月20日周二公布季度业绩,届时将处理提出的问题。

  回应全文:

  1、公司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和规则,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2、自上市首日起,与其他知名中概股一样,拼多多会经常遭遇做空机构出于获利目的的质疑。但质疑如果仅为获利,往往观点先行,再进行如“鸡蛋里挑骨头”一般的寻证。对于这样过程得出的结论,本来并不值得一驳。

  3、正如我们在致股东信中所言,团队如果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为此,拼多多全员期权锁定三年,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拥抱公众的监督,拿出钉钉子精神,站位消费者,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好最广大消费者。

  4、善意解读的价值永远大于恶意的揣测。面对做空,促使拼多多思考的只会是如何坚守本分继续做实,向着成为一家对社会真正持续产生价值公司的目标不断前行。

  今年被做空的中概股

  整体来讲,专业公司做空的“套路”往往是寻找“问题公司”,卖出该公司股票,建立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得盈利。而中概股往往成为这做空机构的目标,在近几年中,不少中概股因此遭遇大跌。

  今年以来,便有多家中概股遭到做空机构“突袭“。

  1、陌陌遭做空机构Spruce Point指责有众多未披露财务,运作存在问题。7月24日陌陌盘中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达到9.21%。

  2、好未来被浑水做空,称其财务造假,报告发布之后早间收盘好未来股价跌9.95%。

  3、万国数据遭美国大空头Blue Orca做空,称其夸大了营收和EBITDA数据,此后股价一度大跌40%,市值在一个交易日内蒸发16.2亿美元(约111亿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