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万元存款被冻结 原董事长擅用公章坑了金龙机电

6600万元存款被冻结 原董事长擅用公章坑了金龙机电
2018年11月15日 13:26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6600万元存款被冻结 原董事长擅用公章把金龙机电坑惨了

  原董事长金绍平及其妹妹金松英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对外担保,凭实力坑公司。

  赵阳戈

  金龙机电(300032.SZ)最近可以说被负面缠得焦头烂额,其中一件就是来自原董事长金绍平及其妹妹金松英私用公章。

  2018年9月6日公告,因浙江物产元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物产元通典当)诉天津乐宝乐尔旅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乐宝乐尔)、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集团)、金龙机电、金绍平、徐微微、金美欧典当纠纷一案,原告物产元通典当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直接导致了金龙机电在中国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账户中的存款人民币6633.6万元被冻结。

  据悉,物产元通典当提及的事件发生在2017年10月24日,天津乐宝乐尔以天津维多利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00万股权作为典当物向其借款,借款金额为65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7年10月24日至2018年4月23日;为了确保借款安全,物产元通典当分别与金龙集团、上市公司、金绍平、徐微微、金美欧签订了《最高额保证担保合同》。根据资料,天津乐宝乐尔时任法定代表人为金绍平,股东为金美欧(持股51%)、天津广鸿伟业物业有限公司(持股49%),金士雷持有天津广鸿伟业物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维多利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天津乐宝乐尔的全资子公司,金美欧为金绍平的女儿,金士雷为金绍平的儿子,徐微微为金绍平的妻子。

  金龙机电描述,该份《最高额保证合同》由时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金绍平签字,并加盖了公司盖章。经向金绍平确认,上述《最高额保证合同》系其本人签署,且私自使用公司公章进行对外担保。此次对外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乃金绍平个人借用公司名义进行的违规对外担保。

  并非孤例。2018年9月14日金龙机电再发公告,东莞分公司因涉及为陈建龙、黄永贤的个人借款提供担保被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乐清支行(下称中信银行乐清支行)提起诉讼,要求东莞分公司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据描述,在2013年1月份中信银行乐清支行在向陈建龙、黄永贤提供个人贷款时,东莞分公司均为两人的贷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而此事并未在金龙机电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经金龙机电初步调查为金松英等人私自使用公司及分公司公章导致此次违规对外担保,金松英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金绍平的妹妹,黄永贤为金松英的配偶。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金龙机电就这么莫名当起了担保人,也稀里糊涂牵扯进了纠纷。好在事件总有些好的转变,据金龙机电最新披露,关于陈建龙、黄永贤的个人借款事件,借款人已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相关债务,原告中信银行温州乐清支行已撤回对东莞分公司的起诉,其余被告已与中信银行温州乐清支行达成调解。至于物产元通典纠纷,上市公司被冻结的存款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金龙机电尚未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开庭通知。

  实际上,金龙机电2011年4月制定过《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管理制度》,在2010年4月制定过《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并且在《公司章程》中也有相关约束,但千算万算难避免公司原董事长金绍平及其妹妹金松英利用职务之便,以公司名义违规对外设定担保,导致上市公司未能严格执行《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管理制度》,用章使用方面出现管理漏洞,此案例也算是给其他上市公司提个醒吧。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