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拿出250亿元纾解资金 掌阅科技等获服务包

北京朝阳区拿出250亿元纾解资金 掌阅科技等获服务包
2018年11月15日 03:50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北京朝阳区拿出250亿元纾解资金 掌阅科技等获定制化“服务包”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从海淀区到朝阳区,北京地方政府驰援上市公司的范围持续扩大。

  11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北京证监局于10月23日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共同召集北京海淀、朝阳、石景山、大兴、亦庄开发区、丰台、顺义、怀柔等8个区县(开发区)相关部门,研究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融资、股票质押等风险问题,推动各区县积极行动起来,尽快帮助风险企业走出困境。

  朝阳区政府已有所行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朝阳区建立了对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落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掌阅科技、思维造物等文化科技类重点民营企业,同时整合了总规模达到250亿元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人才密集型企业,掌阅科技方面最为看重的是“服务包”在人才服务方面的政策支持,认为有助于解决公司吸引关键人才的难题。对于250亿元资金,张凌云认为,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为上市公司增强了信心。

  对于选定的民营企业名单,罗辑思维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朝阳区仅有一些行业代表性的民营企业享有“服务包”。张凌云亦对记者证实,仅有少数民营企业有“服务包”,掌阅科技获得“服务包”是出于朝阳区政府对于公司发展潜力的看重。

  朝阳区整合250亿元驰援资金

  海淀区支持民营企业的模式似乎正在成为标杆。北京证监局方面谈到,建议各区县认真参考海淀区支持企业化解风险的做法和经验,发挥区县自身优势,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

  席间,海淀区详细介绍了前期帮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目前,海淀区国资已通过收购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方式,对辖区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实际的帮扶行动,并已联合东兴证券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并与相关企业开展投资帮扶对接工作。

  据北京证监局此次披露的信息显示,海淀区政府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北京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北京市其他地区同样有所行动。公告显示,其他区县也在研究通过新设基金、扩展已有基金平台的功能、提供担保、落实产业政策等多种方式,纾解企业困难。各区县(开发区)代表均表示,近日内将完成区域内风险企业梳理工作,逐步落实针对性的救助措施。

  朝阳区已经有所行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朝阳区整合了总规模达到250亿元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其中包括: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拟发起设立区级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首期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加强对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此外,朝阳区政府还建立了对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落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掌阅科技、思维造物等文化科技类重点民营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随后向掌阅科技以及思维造物进行核实,两家公司均向记者确认此事。

  订制“服务包”破解人才难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朝阳区政府对于文化科技类民营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涉及政务服务、产业发展以及人才服务3个维度,囊括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业务拓展、空间资源、政务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包含常规政策和个性化政策。以掌阅科技为例,该公司收到了包含15项内容的“服务包”。

  “我们最在意的是人才政策。”张凌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人才密集型企业,吸引到关键人才是最大的难题。张凌云透露,目前掌阅科技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服务包”政策正在落地过程中。

  至于250亿元资金的问题,张凌云认为,“掌阅科技发展状态良好,当下并不缺钱”,但来自政府机构的驰援资金无疑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信心。

  张凌云同时谈到,“服务包”为民营企业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常态化接口,“今后协调事务会更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掌阅科技收到的“服务包”又与思维造物收到的有所不同。据了解,思维造物为逻辑思维公司主体。从数量来看,罗辑思维收到的“服务包”同样包含15项内容;但从具体内容来看,250亿元驰援资金则不包含在内。

  逻辑思维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接收到的政策服务包,代表了朝阳区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期许。”从形式来看,“并不是直接给钱,涉及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才服务。服务包里没有提及与250亿元直接相关的信息,具体怎么落实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除“服务包”以外,朝阳区政府对公司业务的拓展亦有所协助。张凌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朝阳区政府与掌阅科技在业务方面亦有所互动,朝阳区政府方面会为公司对接相关校园资源,校园中的师生资源以及掌阅科技的数据能力以及优质内容可以产生业务协同效应,更好地为中小学生提供阅读服务。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