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净利润首降 大飞机时代强敌环伺如何破局

顺丰控股净利润首降 大飞机时代强敌环伺如何破局
2018年11月13日 20:00 投资者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顺丰控股的“大飞机”战略、快速送达与优质服务曾经是远远甩开三通一达的法宝。然而当邮政与京东纷纷斥巨资入局后,顺丰控股能否保持这种优势值得关注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近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控股”,002352.SZ)出了一张“王炸”——拟斥资55亿元收购DHL在华供应链业务,这消息一出便引起物流业的热议。

  DHL是国际物流三巨头之一,顺丰欲收购DHL的在华供应链业务自然显现出其力图做强做大的决心,但此举也未能掩盖顺丰控股三季报业绩下滑这一事实。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下降16.87%,这是公司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现象。

  这一成绩令人惊讶。作为快递行业巨头的顺丰控股,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唯一下滑的A股快递上市公司。人们不禁要问,顺丰控股怎么了?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公司与DHL的合作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与变化?面对众多强劲对手,顺丰控股又会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采访到顺丰控股相关人士,得到部分答复。

  01

  上市后首次净利润下滑

  顺丰控股自2017年2月24日借壳上市以来,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公司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1~9月的营业收入为654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下降16.87%。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顺丰控股自去年2月借壳上市以来,交出的首份净利润下滑的财报。在此之前,顺丰控股自上市以来共发布了6份财报,就净利润指标而言,除2017年半年报增长了7.47%外,其余增速均为10%以上。

  对于三季报净利润下滑的状况,顺丰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处置丰巢股权获得一次性大额投资收益。顺丰阶段性增速下降是由于进行资源投入,这对公司长期竞争力至关重要,公司成本还有很多管控空间,科技成果的应用对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节约也还有很大的潜能,在未来会对盈利产生正面促进。公司在资源投入的基础上获得了整体营收超30%的增速,相较往年实现了加速增长。

  上述顺丰控股人士还表示,同时,为把握市场增长机遇,促进多元化产品的落地,公司仍会保持一定的投入,如顺丰重货、冷链等新业务处于网络建设阶段,公司加大资源投放(如分网运营、新增对开干线等),也对传统业务进行前置性的投放以应对旺季。随着网络完善和业务量增长,规模经济和经营杠杆将增强盈利能力。

  对比其他三家在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的三季报业绩情况,从营业收入角度看,顺丰控股的654亿元遥遥领先,这一数据相比其他三家的营业收入总和还多264.4亿元,但增速则排第三位;从净利润的角度看,顺丰控股的30亿元也是处于领先地位,可增速-16.87%则位居末位。

  02

  行业竞合加速

  日前,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与国际物流三巨头之一DHL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交易方案,顺丰全资子公司顺丰香港以人民币55亿元现金的对价,购买DHL公司旗下的DHL香港、DHL北京两家公司100%的股权,顺丰香港成为这两家公司的唯一股东。

  该交易完成后,顺丰将获得DHL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以及运输仓储科技。

  巨头与巨头的合作看似有利于巩固顺丰的行业地位,但背后恰恰是行业竞争的加剧。在顺丰控股攻城略地的同时,对手们也不甘示弱,最近有消息称,中国邮政内部的邮政与EMS两张大网和两支队伍合二为一,对内整合,对外统一品牌,此次合并以中国邮政成立“寄递事业部”为标志,实施“一个主体、整合资源、集中运营、清晰损益”的改革思路,合并后,双方可享受各种资源和特权,使得整体运营成本将大大降低,运费有些地方比菜鸟更便宜。有观点认为,邮政的战斗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同时,菜鸟宣布投入上千亿建立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在国内打造一个24小时内货运必达的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必达,同时降到5%以下的物流成本;另外,从10月18日起,京东快递宣布正式开启个人快递业务,在时效和服务上,京东快递与顺丰不分上下,但运费比顺丰便宜,比四通一达略高。

  面对对手们的“强势夹击”,顺丰控股如何应对?就此,顺丰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涉及同行企业的问题,不予评价。”

  03

  “大飞机”时代遇强敌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顺丰预计新增116条高铁线路,累计增加近250吨运能。除高铁外,日前正式投入使用的波音747全货机亦将加入“双11”运力储备军,顺丰航空运力预计还将提升112.7吨。截至目前,顺丰航空机队已拥有48架全货机,其中更是有波音747大行送货飞机,这样的物流配送设施仅次于中国邮政。

  一直以来,顺丰控股的“大飞机”路线是远远甩开三通一达的法宝之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拥有“大飞机”的物流巨头也不止顺丰一家,京东物流也斥资购买了40架飞机送快递。

  最近京东物流的第一架全货机成功首航,据了解,这架全货机从广州到天津仅用3个小时,刷新了中国物流业的纪录。接下来,京东物流将全力推进航空战略,24小时内一地发全国、48小时通全球、其他国家当地48小时送达。

  并且,京东物流的全货机正式起航,速度更快,单价还比顺丰便宜。加上京东物流的仓储和服务,这或许将成为顺丰控股最大的威胁。毕竟在此之前,中国的个人快递业务,只有顺丰控股有全物流货机,中通和申通都是要么包机、要么客货一体。

  如今的物流行业已进入“大飞机”时代,京东物流的这一举措是否会影响到顺丰控股?很遗憾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层面并未作答,或许只能静候又一轮“双11”的物流大战后再来盘点“战况”如何。(思维财经出品)■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顺丰 大飞机 顺丰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