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没业务又想做生意?中电智云空手套高升控股

没钱没业务又想做生意?中电智云空手套高升控股
2018年11月13日 17: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没钱没业务又想做生意?中电智云空手套上市公司

  来自微信公号:猫财经

  不出所料,这次高升控股又延期了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这也是针对公司部关注函[2018]第218号的第四次延期,公司预计于2018年11月20日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回复并披露。

  10月26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布〔2018〕第218号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高升控股说明收购中电智云持有的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的100%股权的资金来源,是否通过虚构交易的方式再次占用公司资金以及是否会形成新的关联方资金占用。

  实控人欠债失信,

  长期被深交所“关注”

  事实上,从今年7月底到现在,高升控股一共收到4封关注函,负面不断。主要涉及的问题有违规担保、共同借款以及大股东占用资金等。

  今年8月,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因未按承诺及时归还资金遭到公司独立董事的强烈谴责,10月24日,高升控股称收到韦振宇通知,其通过委托付款向公司归还违规占用1.82亿元,

  归还占用资金后,高升股份马上策划了一起收购。10月25日晚间,高升控股发布公告,拟受让中电智云控股,协议已于2018年10月24日签署。根据协议,协议生效之日起3日内,甲方应向乙方支付本协议暂定交易价款的60%,即人民币2.4亿元。

  鉴于公司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韦振宇通过委托付款的方式将1.82亿元偿还至公司。深交所追问,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手方(即中电智云)是否为前述受托付款方及其关联方,收购所需资金是否来源于10月24日韦振宇归还的占用资金。

  此外,高升控股内部意见也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有部分董事在回复函中表示对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和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耀完全失去信任,对于《关于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的进展公告》议案所列违规事项,无法保证其完整性,并提示中小股东在本次公告内容外可能仍然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刻意隐瞒的违规担保或借款事项。

  标的公司一团迷:0营收溢价10倍、

  母公司股权质押给借款方、曾是国企

  工商信息显示,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张闻统,注册资本1.6亿元。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同属中电智云的全资子公司,两家公司都于2014年6月25日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曾经都陷入一场民间借贷纠纷。

  然而在该开庭公告之后便没有了下文。蹊跷的是,开庭后的两个月,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的股东中电智云将700万人民币股权质押给原告上海灿宏钢铁有限公司,目前的状态任为有效。那是不是在这期间双方达成了某种“共识”呢?此次融资成功是否会将部分资金用来偿还部分借款呢?

  猫妹发现,这700万金额恰恰与2017年年报披露的中电智云实缴两家公司注册资本的总额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在借款当时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还是名副其实的国资控股二级子公司。

  原本控股股东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全资子公司。或许是中电智云的套路被合作伙伴被识穿,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7日转让了其股份,至此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变为中电智云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收购公告,截止今年8月31日,科云数据和科云置业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合计为3584.67万元。而高升控股给出的交易对价为4亿元,溢价高达10倍。细看财务数据,科云数据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58.73万元;科云置业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42.85万元。

  从14年成立至今已有4年之余,而两家公司营收为0不免让人猜疑是否为空壳公司。此外,科云数据在2016年7月5日还因没有报送2015年年报被连云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时隔半年才想起这事申请移出。

  中电智云空手套白狼

  猫妹还发现,中电智云还与另一家上市公司牵扯上了关系。

  9月12日,赛为智能(300044)发布公告,公司与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大数据建设、分析、云服务合同书,合同总价为14.5亿元(暂定价),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96.76%。如此来看,赛为智能是将公司押宝全部押在这家公司上了。但是仔细想想,以这两家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远远不像是有10几亿支付能力的公司。

  根据公告,具体合作内容为:赛为智能承包中电智云1万个机柜,分别是中电华东云计算中心5000个机柜、中电山西云计算中心4000个机柜中电内蒙云计算中心1000个机柜。另外,还包括了上述云计算中心动力、空调、网络等设备采购、安装、调试,验收合格交付中电智云运营。

  再回过头看高升的收购说明,科云数据运营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华东大数据中心,运营规模30000平方米,约有5000个机柜、60000台服务器。

  公告中还提到,交易标的位于江苏省,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如交易完成,公司将获得5000个机柜规模的数据机房,可以补足公司华东地区资源短板,迅速实现华东地区的业务拓展。

  如此来看,这5000个机柜就是赛为智能华东中心的订单,中电智云等着这笔钱去交赛为智能的首付款呢。猫妹不禁感叹,这如意算盘打得真好,这边先去拿订单,那边马上去融资付款?这简直就是空手套白狼。

  一边不惜重金溢价10倍收购,另一边指望着这些订单撑亮业绩,猫妹不禁对中电智云肃然起敬。然后同时也抛开了一个问题,这两家上市公司到底知不知情,还是本来就是成熟的“合作伙伴”。

  然而这么多疑问终将会有一个结论, 20日高升控股是否会如约回复关注函呢,猫妹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