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万年薪到百万股权 华致酒行挖来的董秘赌赢了

从百万年薪到百万股权 华致酒行挖来的董秘赌赢了
2018年11月13日 21: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从百万年薪到百万股权 这家刚过会的公司挖来的董秘赌赢了

  原创: 密董

  微信公号:董秘学苑

  11月13日,三家IPO上会企业全部获得通过,分别为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和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的成功过会,三家公司的董秘们晚上可以喝酒庆祝一波了,尤其是华致酒行董秘张儒平,2016年12月从工作了十几年的酒鬼酒董秘任上跳槽来到华致酒行,2年不到就完成一个IPO项目,并持有300万股股权。

  华致酒行的过会也被认为是酒业流通第一股,因为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卖酒。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精品酒水营销和服务商之一,通过与上游酒类生产企业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为客户和广大消费者提供白酒、葡萄酒、黄酒等国内外优质酒类产品。

  华致酒行表示,公司与国内外知名酿酒企业及大型酒类流通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经销的产品包括飞天茅台、普通五粮液、西凤酒、水井坊等知名酒品。

  同时,公司与国内酒企合作开发了“五粮液年份酒”、“贵州茅台酒(金)”、“古 井贡酒1818”等多款优质、畅销酒品,是上述产品的总经销。

  

  华致酒行董事长实控人吴向东

  吴向东除了控制华致酒行外,还控制着白酒品牌金六福。

  此次是华致酒行第二次IPO,2012年初,公司就曾经上过一次发审会,但是当时被否了,华致酒行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可是有3.33亿元,业绩非常好。

  证监会否决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关联交易,一个是“突击任命”多位董事、高管。

  相比较之下,华致酒行近年来的业绩反而不如当年。

  不过,幸运的是,这一次终于过会了,在第一次IPO被否后,华致酒行前董秘陈臻于2015年9月辞去了公司董秘职务,陈臻2010年开始在公司担任董秘,进入公司之前在财富证券担任副总裁4年,在湖南监管局工作7年,可惜最终没有陪伴公司到上市。

  前董秘陈臻的辞职,华致酒行董秘空缺了近一年,2016年12月,酒鬼酒董秘张儒平来到公司担任董秘,帮助公司第二次IPO。

  

  华致酒行董秘张儒平

  资料显示,张儒平,1965年出生,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湘财证券投资银行高级经理,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张家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03年5月至2016年11月任酒鬼酒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6年12月至今在公司工作,担任董事会秘书职务。

  从张儒平简历可以看到,其最长的工作经历是在酒鬼酒(000799)担任了13年多的董秘职务。

  对于张儒平来说,在担任酒鬼酒董秘时可不轻松,2012年11月,媒体报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高达 260%、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公司塑化剂风波开始。

  媒体铺天盖地的采访,张儒平的一句话被舆论热议,张儒平表示,“塑化剂其实是整个行业的问题,现在却要酒鬼酒一人来承担。”

  当时,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也带来了整个白酒板块的黑夜,数据显示,2012年11月19日事件曝光后,11个交易日内白酒板块市值蒸发1009亿元。

  经历了公司最黑暗的时刻,酒鬼酒一度因为连续亏损被*ST,公司董秘张儒平应该压力很大。

  2018年,酒鬼酒正式被中粮完成控股,而中粮要入主酒鬼酒的传闻从2014年就开始传,正式出现信号则是2016年1月,中粮高管董顺钢被聘为酒鬼酒总经理,此后也拉开了中粮对酒鬼酒高层“换血”的序幕,其中就包括酒鬼酒董秘张儒平,接替张儒平担任公司董秘的为酒鬼酒此前的证券事务部经理,不算是中粮的人,所以,张儒平是自愿走的还是被动走无法判断。

  离职时,张儒平没有持有公司股份,从过往公告可以看到,张儒平也没有获得股权激励,属于只拿薪酬的董秘。

  虽然没有股权,但是张儒平薪酬可不低。2015年在酒鬼酒领取薪酬109.3万元,2016年因为于11月份离职,所以最终只领取薪酬31.23万元。

  因为华致酒行招股书中只有张儒平2016年薪酬,所以并不能判断来到华致酒行的张儒平薪酬水平如何,但是在华致酒行,张儒平获得了很多IPO董秘希望得到的上市前的“原始股”。

  2016年12月来到华致酒行后,华致酒行大股东华泽集团就以6.92元/股的股权转让价格向张儒平转让了华致酒行300万股股份。招股书表示,张儒平的入股资金是其个人长期工作及工作积累的资金,不存在股权代持行为。

  对于张儒平来说,这300万股的持股也算是一次博弈,尤其是公司上一次IPO已经被否过一次,如果此次IPO再次被否,则300万股原始股没有多大意义,但是一旦IPO过会,持股价值则会大涨。

  来到华致酒行担任董秘后,因为是二进宫,所以虽不是上市公司董秘,张儒平仍旧要面对很多媒体带来的舆论压力,毕竟是行业第一股,毕竟是第二次闯关。

  张儒平能胜任华致酒行董秘,也正是因为其此前在白酒上市公司担任了13年的董秘。相比于很多拟上市公司董秘来说,张儒平入职公司不到两年,就完成一个IPO项目,是非常幸运的,而其来到公司就获得300万股原始股则就更加令其他拟上市公司董秘羡慕了。

  当然,从上市公司董秘到拟上市公司董秘再又要回到A股,张儒平未来又要开始原来的繁琐信息披露工作了,不过,董秘学苑相信,已经有着十几年上市公司董秘从业经历的他,应该是能游刃有余的。

  董秘动态速递

  【董秘离职】创业黑马董秘刘义伟辞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