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报案原董事长等侵占超10亿 魏否认

银隆报案原董事长等侵占超10亿 魏否认
2018年11月13日 19: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董明珠、魏银仓决裂 | 银隆报案原董事长等侵占超10亿,魏否认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下称《致股东函》),该函指出,银隆新能源新管理层上任后,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等人被发现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对此,魏银仓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回复称:经济纠纷已很久!律师团队在处理了!我相信法律的公正!

  2008年,魏银仓在珠海创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2010年,珠海银隆耗资5750万美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银隆掌握了钛酸锂电池生产技术;自2009年实施产业化投资以来,银隆围绕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储能、纯电动车整车展开了全面布局。

  2016年,将银隆看作黑马的董明珠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后,以个人身份联手王健林执掌的大连万达集团、刘强东麾下的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集集团以及神秘股东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

  2017年,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银隆集团)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25.99%;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出资份额则增至1.93亿元,持股份额达17.46%,为其第二大股东。银隆集团的实控人为魏银仓,孙国华为银隆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银隆新能源发布的函件内容显示,银隆新能源今年3月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2018年4月,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

  2018年1月,银隆陷入了讨债风波,拖欠供应商货款总额达到12亿元。随之而来的是IPO计划搁浅。

  对此,董明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内智能客车的崛起,银隆自身在电池研发有优势,北京的公交车基本都是银隆的,银隆这个项目本身没有问题,主要是企业有一些管理漏洞。”

  2018年6月,媒体爆料称,银隆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华北区域的重点园区石家庄园区部分车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7月,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在建工程被查封一天后,又很快获得解封。事因双方在部分项目的合作中,对合同理解产生分歧。

  此外,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也没顺利展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