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先行接盘 巨人网络300亿收购案部分资金调仓

史玉柱先行接盘 巨人网络300亿收购案部分资金调仓
2018年11月10日 07:58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史玉柱先行接盘 郁国祥未退出 巨人网络300亿收购案部分资金调仓

  王迎春

  巨人网络(002558.SZ)持续两年的海外资产收购案在临门一脚之时突遭变故。

  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文件后,11月6日,这家公司对外披露了一份意向性预案,与此前披露的重组报告书相比,这份预案在交易结构、交易对象以及支付方式上发生明显变化。

  《中国经营报》记者观察这些变化,其背后是史玉柱的一些老朋友如虞峰、姜兆和等提前离场,为此,史玉柱不得不先行接盘,而与史玉柱关系微妙的郁国祥仍在其中。

  老友提前离场

  商人的朋友圈亦是他们的名利场,这一点在史玉柱的商海生涯体现得尤其明显。巨人网络私有化、借壳世纪游轮回A之时,他的老朋友柳传志、虞锋、吴尚志等纷纷掏钱,或入股或认购,以示支持。这些人关联的公司分别是弘毅创领(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弘毅创领“)、上海铼钸投资咨询中心(以下简称”铼钸投资“)、上海鼎晖孚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鼎晖孚远“)。

  巨人网络于2016年6月完成回A后,迅速在游戏领域实施国际化战略,并于2016年10月向市场披露了重组草案,拟以305亿元收购以色列游戏资产“Playtika”。为完成这次耗资巨大的跨境收购,史玉柱再次运用了老股东、老朋友的力量,于2016年7月底组建了一个13位成员的财团。

  财团名单如下:重庆拨萃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重庆拨萃”)、泛海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资本”)、上海鸿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鸿长”)、上海瓴熠互联网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瓴熠”)、重庆杰资商务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重庆杰资”)、弘毅创领(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弘毅创领”)、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四川国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鹏”)、广东俊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俊特”)、宏景国盛(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宏景国盛”)、昆明金润中海投资中心(以下简称“昆明金润”)、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并购基金”)。

  13位财团成员中有8家为合伙型基金,各路资金以合伙人的方式通过层级伞状结构汇聚。号召力来自哪里?

  泛海资本与上海鸿长为一致行动人,其背后站着卢志强,卢志强与史玉柱在生意上有着多年交集。截至2018年三季报,两人名下公司共同出现在民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卢志强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三,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位列第七。

  重庆杰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鼎晖孚舜,后者来自著名投资机构鼎晖投资。这家公司在过去十多年间投资了150多家企业,鼎晖投资在巨人网络私有化之时就已经重点参与,目前为巨人网络第三大股东。

  弘毅创领,可追溯至联想。它的创始人柳传志在中国商界有着强大话语权,在巨人网络私有化之时,弘毅创领果断入股,截至目前为巨人网络持股6.27%的股东。

  新华联控股,老板傅军,曾担任第十届中国工商联副主席。宏景国盛的主要合伙人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背后为盈泰地产老板姜兆和。昆明金润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信远资本,其老板为林荣强。

  2018年11月6日更新版的交易方案,其交易对象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财团13位成员缩减为10位。新华联控股、四川国鹏、广东俊特以及上海并购基金均选择全额退出,重庆拨萃、重庆杰资以及弘毅创领选择部分退出。

  据最新披露的意向性预案,重庆拨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众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持有份额高达92.93%的普通合伙人——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份额转让。

  另外,重庆杰资与弘毅创领将出让持有的持股平台Alpha部分A类普通股,转让数量分别是1239股和1119股。

  史玉柱近50亿接盘

  上述资金退出后,接盘者均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海准基商务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准基”)。从股权结构上看,上海准基的老板正是史玉柱本人。

  上海准基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正是巨人网络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重组审核文件之后。查看这家公司的经营记录,均围绕完成巨人网络此次海外资产收购。据记载,上海准基已与重庆杰资、弘毅创领、新华联、四川国鹏、广东俊特、上海并购基金分别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同时与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财产份额转让协议》,拟受让其持有重庆拨萃普通合伙人份额。

  史玉柱的接盘并未完成支付,目前尚需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备案。预案并未披露史玉柱的接盘交易需支付的交易价格。按照撤回审核申请前披露的重组报告书,史玉柱发起财团收购海外游戏资产“Playtika”之时,设立了一个收购平台Alpha,各财团成员通过各自指定境外机构,以持股比例对Alpha增资。

  上述完成退出的4家成员:新华联控股、四川国鹏、广东俊特、上海并购基金,各自增资款分别为20000万美元、15000万美元、7500万美元、3000万美元。以此估算,史玉柱接手上述4家财团成员持股,至少支付45500万美元。

  另外重庆杰资与弘毅创领将分别转让AlphaA类普通股1239股和1119股。在此之前,这家成员分别持有AlphaA类普通股4470股和2238股,两家资金对AlphA的增资额分别是44700万美元和22380万美元。以此估算,史玉柱接手上述两家财团成员部分持股,至少需支付23580万美元。

  由于财团资金的上述变化,史玉柱不得不提前接手,为此他至少需支付69080万美元,以当前汇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值6.9282(2018年11月8日)来测算,这批资金相当于47.86亿元。这一数值并没有考虑上述财团成员资金退出溢价。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巨人网络出了更新版的重组方案,一些资金退出了,交易方式出现变化,但此前被市场广泛关注的上海瓴熠仍在其中,他背后的老板郁国祥依然选择要在史玉柱看上的这块海外游戏资产拥有利益。

  一些疑问仍没有得到解释,如交易方案变化的详细细节、一些资金选择退出的原因以及史玉柱所称的威胁在此次交易案变化后是否依然存在。巨人网络品牌部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仍处于敏感期,一切以公告为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