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回A命悬一线?仅剩53天排他期却遭深深房停牌

恒大回A命悬一线?仅剩53天排他期却遭深深房停牌
2018年11月08日 20: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时间财经

  整治长期停牌,深深房仍我行我素。

  恒大回A就差“临门一脚”,却意外生变。

  11月7日晚间,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的深深房A再发停牌进展公告。截至今日收盘,已经连续停牌785天,共计522个交易日。 

  自2016年9月14日,深深房A首度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随后便一直停牌至今。不久,恒大宣布与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订立合作协议,深深房将以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入恒大旗下凯隆置业持有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借壳回归A股的大幕拉开。 

  但就在深深房A发布公告的前一天,11月6日证监会正式颁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再出重拳整治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深深房A发布的《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三》,将原协议中的排他期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这是其第三次宣布将排他期和有效期进行延长。简言之,距离深深房A与恒大签订的第三次排他期和延长期截至日期还剩下53天。 

  恒大方面曾回应,“我们和证监会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在等待合适时机进行重组上市。” 

  央视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对时间财经表示,市值的巨大差距显示恒大股价被严重低估,恒大在港股估值较低,回归A股后,有望获得高估值。所以,恒大还是会想方设法回来。 

  违反停牌规定? 

  根据2016年5月27日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

  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对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都做了规范,以后上市公司再也不能随意、长期任性停牌了——上市公司应当审慎停牌,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

  摆在桌面上的问题是,已经已停牌2年多的深深房是否违反证监会的停牌规定? 

  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主管陈厚桥曾对媒体表示,“停牌时间不超过三个月是按照正常的企业内部重组事项规定。如果政府介入就不属于三个月的范围,而属于特殊事件,何时能复牌需要看政府的组织情况。” 

  清晖智库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部分公司长期停牌确实对于持有的投资者非常不利,使得投资者资金被锁定无法进行交易。建议交易所督促一些停牌时间过长的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尽快复牌,同时借鉴海外经验,严格控制停牌时间。 

  知名财经撰稿人莫开伟也撰文称,监管层面应及时改变重制度制订,轻制度实施的倾向。按制度严格督促上市公司认真执行停复牌时间规定,对违背停复牌时间规定而任性停牌的上市公司,轻则给予巨额经济处罚,重则予以“戴帽”甚至摘牌。 

  颇具玩味的是,深深房每个月都会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但内容基本大致相同。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尚需履行标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及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 

  像因为“重大无先例事项”为由的停牌公告已有50份之多,这一理由也是深深房A两年来一直未变的理由。投资者纷纷表达对此不满。在深深房A股吧中,有很多投资者一直对此次重组的进展表示关注,询问深深房A究竟何时复牌。 

  宋清辉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让中小投资者失去交易机会,这对投资者来说非常不公平。因为失去了通过交易避险的机会。目前,一些停牌时间过长的公司应有合理的解释或尽快复牌,尊重投资者的交易权。 

  时间财经拨打深深房A证券部公开电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无实质性进展 

  最新消息是,11月7日,深深房A发布公告表示重组计划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深深房A为国有单一大股东控股的上市公司,除了公众股以外,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公司63.55%的股权。

  今年6月13日,深深房A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恒大地产及凯隆置业于2018年6月13日签署了补充协议三。 

  原协议、补充协议一、补充协议二及本次签署的补充协议三为各方对重组合作的初步方案,具体重组方案及相关交易条款以交易各方正式签署的重大资产重组协议为准,且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仍存在不确定性。 

  该补充协议的主要内容又将原协议中的排他期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深深房与恒大地产最初约定的排他期从2017年5月2日已经延迟到2018年12月31日。 

  根据此前深深房A公告内容,“在延长的排他期内,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凯隆置业及其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恒大地产均不得与其他方进行与原协议目的类似或相关的协商、谈判或者签署任何文件。如果交易各方在有效期内未能签署正式协议或各方未能延长原协议,除非各方另行协商一致,原协议自动终止。” 

  但两年多过去了,具体的重组方案至今尚未敲定。这或许意味着,恒大借壳深深房A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今年8月,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在香港投资者午餐会上回答回A进展时说:“我们正等待合适的时机,完成重组上市。” 

  夏海钧表示,恒大回归A股跟房地产IPO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是属于国企重组。“深深房是国内老牌的优秀上市国企,恒大是世界500强龙头企业,我们与深深房强强联合,进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是国家所提倡的。”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如果公司的股权分布中,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根据。因此,恒大要想完成重组,只能开启三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 

  2017年11月6日,中国恒大公告,凯隆置业和恒大地产及公司控股股东许家印与第三轮投资者订立第三轮增资协议引入600亿元。其中,苏宁电器集团出资200亿元。至此,恒大地产通过三轮战略投资引入1300亿元,恒大地产总估值提到至4252.3亿元。 

  但按照恒大此前与引入的八家战略投资者签署的投资协议内容,如果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的重组上市协议未能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完成,战略投资者将有权力要求凯隆置业以原有投资成本回购所持股权,或由凯隆置业无偿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恒大地产股份,转让比例为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的50%。这对于刚刚被央行点名的中国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民营企业集团恒大来说,绝对不算好消息。(时间财经 李洪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