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炒股巨亏近13亿 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地位不稳

上海莱士炒股巨亏近13亿 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地位不稳
2018年11月04日 19: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海莱士搭便车产生自恋幻觉,付出惨痛代价恐还有若干跌停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幕恩

  富凯摘要

  2月23日以来,上证综指最多下跌820点,停牌躲过血洗的上海莱士,无论重组结果如何,恐怕都要补上欠账。

  在业界人士的眼中,上海莱仕是我国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在血液制品行业被众多投资者看好。但就是这样一家优质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却宣告巨亏。不得不让众多投资者大惊失色。

  炒股巨亏近13亿元

  从上海莱士披露的三季报可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6.76%。

  至于业绩亏损,上海莱士表示,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9.6亿元至12.11亿元。

  三季报显示,今年以来上海莱士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96亿元;同期的投资收益则为亏损11.25亿元,这其中包含本期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和处置时产生的投资收益,以及同方莱士按投资比例享有的净资产增加或减少额。

  富凯君发现,今年第三季度,上海莱士在大盘持续下跌的大背景下卖出大量股票。仅在第三季度这3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售出股票的金额高达19.4亿元。

  回顾上海莱士投资股票始于2015年1月份,一开始,公司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10亿元用于风险投资,使用期限为2年。

  2015年开始炒股后,上海莱士着实风光了一回。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54亿元,到了2015年年底,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至8.67亿元。

  在炒股尝到甜头后,上海莱士将投资额度上限提升至40亿元。使用期限由原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3年。

  不过,不同于2015年的大牛市,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莱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大缩水,仅有1.56亿元,比2016年上半年的2.52亿元还要少。到了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再次减至1.07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彻底变为负值,为-1.78亿元。

  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断下降至亏浇灭了上海莱士的炒股雄心,2018年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直接宣告巨亏14.09亿元,截至前三季度,该数值为-8.97亿元,同时,公司投资收益为-11.25亿元。

  可以说,上海莱士前三季度的巨亏完全是炒股所致。

  富凯君发现,上海莱士的主营业务业绩良好。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数值来看,一直为正值。其中,2015年至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82亿元、8.99亿元和6.15亿元。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4.08亿元。

  可以说,公司的血液制品主营业务确实是赚钱的金娃娃。

  资料显示,上海莱士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血液制品已经覆盖了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及凝血因子三大类共计11个产品,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从血浆中提取六种组分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凝血因子类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指标是采浆量,而增加采浆量主要靠收购。其中,行业内上海莱士和华兰生物在2014年之前规模相差不多。

  2014年开始,上海莱士开启了并购之路,2014年分别收购了郑州莱士和同路生物,分别形成了14.83亿元和39.37亿元的商誉,当年采浆量也大幅超越了华兰生物,采浆量翻倍达到765吨。然而在上海莱士2015至2017年将巨额资金用于炒股的同时,2017年华兰生物的采浆量已增至1100吨,高于上海莱士。这使得上海莱士血液制品龙头企业的地位变得不稳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莱仕与2018年前三季度大规模减持的同时,公司传出两大控股股东全资收购英国BPL血制品巨头的消息,提升该资产注入公司的预期。

  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通过其控股的香港天诚国际投资,与贝恩资本下属特殊目的持股公司及英国卫生部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其持有的NagaUKTopcoLimited100%股权,并由此间接持有了BPL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BPL在美国拥有34家浆站,2015年采浆量为1899吨,居全球第五,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血浆供应商。

  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计划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未来择机将BPL整体或相关业务、资产注入上海莱士。

  有业内人士分析,BPL作为全球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强,产品线宽,采浆规模全球第五,销售网络完备,极具发展前景,符合上海莱士“内生增长为根基,外延并购为跨越”的战略目标。

  不过,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跨境并购,标的资产及业务均在境外,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且预计交易金额较大,工作时间较长;同时,本次重组涉及中国境内和境外多个监管机构的审批或备案事项。公司表示,本次重组方案仍在不断商讨、论证过程中,交易方式及标的资产涉及的相关事项尚未最终确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存在不确定性。

  从上述可见,上海莱士正将投资重点重回血液制品主业,然而,公司能否走出炒股黑洞仍需时间的检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