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股份甩锅被冻结663万 原告信融财富踩雷踩到哭

步森股份甩锅被冻结663万 原告信融财富踩雷踩到哭
2018年11月02日 1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独角金融 尚进

  P2P平台信融财富向步森股份(维权)(002569.SZ)追讨4000万元的事有了新进展。

  10月31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5份《民事裁定书》,公司新增银行基本账户被冻结,冻结资金663万元。

  本次诉讼的缘由,是因为步森股份为某借款企业在信融财富上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提供担保,现其担保的借款项目未及时还款,步森股份又未在约定的担保代偿期限内进行代偿,因此,信融财富进行起诉和资产查封保全。

  两方叫板

  6月,信融财富就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要求步森股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借款项目的担保代偿义务,不得再次拖延。还表示认可步森股份董事长同时也是P2P平台“爱投资”董事长的赵春霞有担当、负责任的表态,相信她有能力解决好步森股份所担保项目的代偿问题。

  公告一出,步森股份迅速作出了回应,否认该担保项目,“经公司自查,公司未就文章所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公司内部未发现任何所称担保事项的审批文件,公司内部用印记录中亦未发现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记录。”

  此外步森股份还表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若认为公司尚有其他担保行为的,应依法向公司主张并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单方面通过自媒体等方式发布、传播尚未证实的消息,容易混淆视听、引起猜测,亦可能侵犯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对此回应,信融财富急了,又迅速发布了公告,指责步森股份不但未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代偿,且对该担保事实的认同和担当缺乏主动性和诚意,并洋洋洒洒地补充了5条声明。

  一来一回,火光四射,刀光剑影。最终,信融财富还是诉诸法律,步森股份也被冻结了663万元。对此担保代偿义务,步森股份再也无法否认,不得不松口表示可能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公司公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导致,公司已向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报案,报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其实,这并不是信融财富第一次踩雷上市公司。除了步森股份之外,信融财富此前还踩雷金盾股份(300411.SZ)等5家上市公司。

  踩雷踩到哭

  公开资料显示,信融财富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6904万元,法人及实控人均为齐洋。

  信融财富平台上曾有5个借款项目,是由金盾股份提供担保,金盾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建灿及其儿子周纯提供个人无限连带担保责任。其中两个项目共1000万元,已于2018年2月14号到期日结清。另外三个项目共2000万元已于2018年5月18号到期,是信融财富自行垫付资金偿还出借人。

  据金盾股份最新公告,公司共涉及40宗借款或担保行为的案件。巧合的是,金盾股份与步森股份的遭遇类似,公司从未实施借款或担保行为,但却被列为被告。金盾股份同样表示,此类案件应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私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借款或担保导致。

  诉讼缠身,金盾股份自身难保,也难怪信融财富只能先行出资垫付了。

  7月前后,《关于信融财富近期经营状况的情况说明》文件流出。内容显示,截至2018年7月12日,信融财富总成交量约185.61亿元,借贷余额约25.25亿元;逾期上市公司共4家,金额共约3.98亿元;提现未到账人数共2671人,金额共约9352.18万元。

  其中还列举了4家上市公司及26家关联公司借款逾期情况,具体涉及企业除了步森股份及其6家关联借款公司之外,还有粤宏远A(000573.SZ)及9家关联借款公司、*ST天业(维权)(600807.SH)及5家关联借款公司、鹏起科技(600614.SH)及6家关联借款公司。

  信融财富官方表示,上市公司逾期属实,前期已经用历年来的利润垫付了一部分,董事长齐洋本人也已经拿出8000万元个人资金用于垫付,并且通过其他包括变现个人资产在内的多种方式筹措更多垫付资金。

  今年6月起,网贷爆雷潮席卷整个行业。当初,许多P2P看在上市公司担保代偿的面子上,对其关联的借款企业“网开一面”,如今却尝到了大规模逾期的苦果。

  信融财富方面向独角金融表示,希望上市公司流动性有好转,但主要还是加大催收力度,包括借助司法途径,申请查封保全资产等。

  业内资深人士杨函向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分析道,“根本还是要经济回暖,改善企业流动性,否则网贷处于金融生态圈底端,首当其冲,肯定是最难熬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