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告吓退38亿收购案 瀚叶股份双降高管撂挑子

腾讯公告吓退38亿收购案 瀚叶股份双降高管撂挑子
2018年11月01日 21: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腾讯公告吓退38亿收购案,瀚叶股份(维权)双降高管撂挑子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富凯摘要

  高管离职、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并没有让瀚叶股份实控人沈培今停下跨界狂奔的脚步。不过在当前环境下,摆在其面前的路或许越来越难走。

  11月1日,瀚叶股份开盘跌停,报3.69元,封单超230万手,迎来了复牌后第二个跌停。

  停牌已超过300天瀚叶股份在复牌前发布公告,公司终止了32亿元收购近千个微信公众号的计划。但仍不顾此前诸多质疑之声,宣称“不排除继续收购”。

  不过,就此前一日,公司还发布了董事兼副总裁李晓伟、副总裁翁天雄先于近日宣布辞职的消息。

  自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沈培今接手公司以来,便开始带领瀚叶股份开启了跨界狂奔之旅,所涉领域几乎遍及当前所有热点行业,大数据、游戏、投资、影视、直播、教育……

  大量的跨界运作并未给公司带来业绩的稳步增长。最新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均出现下滑,而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样同比锐减35.82%。

  营收净利双双“缩水”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3亿元,同比减少3.02%;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03亿元,同比减少3.33%。

  与此同时,截至9月底公司总资产约为53.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5%。货币资金1.93亿元,较期初锐减77.23%。

  对于营收出现如此大幅变动的原因,瀚叶股份表示,公司与2017年度转让元控股子公司内蒙古拜克生物有限公司、湖州新奥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及浙江锆谷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动所致。上年同期上述三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78万元、15183万元与17905万元。

  而对于货币资金大量减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归还到期债券、支付热电技改项目工程款及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游戏IP 和支付游戏版权减少货币资金所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炎龙科技。自公司有意收购后,炎龙科技原本控制较好的应收账款开始猛增。如2016年应收账款同比暴增227%,到了2017年该项金额再次暴增78.9%,达到1.66亿元,该数字占比超过瀚叶股份应收账款余额的八成,瀚叶股份2017年年底应收账款余额为2.04亿元。

  随后的公司财报中,富凯财经发现没有对炎龙科技的应收账款总额进行单独披露。不过瀚叶股份的应收账款却依然没有停止增长的脚步。2018年6月末,瀚叶股份的应收账款为3.42亿,其他应收款为3.32亿元。到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有所收窄至3.02亿元,但其他应收款增至3.82亿元。

  有媒体曾推算,炎龙科技在2018年年中应收账款余额或在3亿元以上。不过,款项收不回来暂时并不影响业绩,反正目前不会全额计提坏账,按照账龄慢慢计提。经过几年的操作,业绩承诺搞定了。至于这么多款项能收回多少,就全靠上市公司处理了。

  执意收购标的,风险进一步加剧

  虽然公司已宣布终止收购新媒体公司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上述“微信公众号计划”),但“不排除继续收购”。

  在此前的重组说明会上,评估机构表示,量子云属于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主营业务包括移动互联网推广、腾讯社交广告。选取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内与本交易较为可比的10项案例,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4.65倍,量子云暂作价38亿元,动态市盈率14.3倍,略低于行业内可比交易案例的整体估值水平。

  即使如此,在几天后,瀚叶股份还是将量子云100%股权的估值由38亿元下调为32亿元。

  纵观量子云的估值发展史,在2016年,持股人李炯、郑红燕与浆果晨曦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其整体估值为3亿元,根据2元/粉的单价协商确定,而到2018年4月,瀚叶股份购买时每个粉丝的价格飙升至近16元。

  就在这中间,浆果晨曦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将量子云的估值快速提升,一次是2017年3月,其估值为6亿元,第二次是当年6月,其估值增加至20亿元。而两次股权转让的比例仅为2%。

  在此之后,量子云的估值一直维持在20亿元(其中在2018年4月,李炯将其持有的15%股权转让给纪卫宁,其估值仍为20亿元),直到瀚叶股份计划收购后,量子云的估值便飙升至38亿元。

  除此之外,当前对于微信公众号的监管日趋收紧。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一段时期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的问题有所蔓延,以低俗内容为噱头吸引读者通过点击“阅读原文”、识别二维码等方式引流至其他公众号或网站的现象较为严重,严重干扰了网络出版秩序,读者反映强烈。

  10月26日晚,微信回应称,微信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内容及资质审核、清理低俗信息以及完善举报受理机制。从25日起,微信公众号已经处理2171个账号,其中封号和注销1706个,能力封禁465个。

  正是在此背景下,瀚叶股份终止了收购981个微信公众号的计划。而在此前,同样准备收购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的利欧股份也终止了收购计划。由此可见,在微信公众号水平参差不齐、内容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公众号运营主体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变现的渠道愈发变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