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上市券商业绩下滑 政策提振之下券商股如何走?

34家上市券商业绩下滑 政策提振之下券商股如何走?
2018年11月01日 12:34 一财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34家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均下滑,政策提振之下券商股如何走?

  10月的最后一天上市券商三季报的发布收官。毫无意外,34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均下滑。

  根据第一财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自营和经纪业务成为上市券商利润的主要来源,自营业务收入超过素有“现金奶牛”之称的经纪业务收入,稳坐券商收入来源的头把交椅。与之相比,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今年前三季度战绩同比下滑严重,拖累上市券商整体业绩的上扬。

  与过往一样,在市场环境遇冷的形势,大型券商抗风险能力更胜一筹,今年前三季度在归母利润排名前10的券商中,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归母净利同比下滑最少,分别为4.8%、7.6%、7.7%。而它们的业务打法各不相同。

  超越经纪,自营成利润首要来源

  根据第一财经统计,34家上市券商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6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78亿元,分别同比降幅11%、33%。就各项业务而言,投资收入548亿元,同比下降13%;经纪业务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17%;受托客户资管收入19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证券承销业务190,同比下降30%;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收入达172亿元,同比下降30%。

  在所有业务中,经纪业务、以自营为主的投资收入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渠道。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前三季度的情况一样,自营业务收入超过素有“现金奶牛”之称的经纪业务收入,稳坐券商收入来源的头把交椅。根据第一财经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自营总收益(投资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的净收益) 484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2015年股灾突至,券商参与救市,自营规模飙升。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表示,此后市场利率上行、股市回暖,权益类、固收类投资收益率同比增长,且券商自营盘结构优化、投资净收益明显提升,2017年自营收益大增,在2016年自营业务收入还未超过经纪业务,但到了2017年上市券商的自营收入超过经纪业务收入,2017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为604亿元。今年受股市影响,该业务收入下降,同比降幅20%。

  自营、经纪业务成为上市券商收益的两大支柱,与之相比投行业务和信用收益拖累了上市券商战绩的攀升。从数据可以看到,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信用业务收入的总体下滑幅度最大,均达30%。

  就投行业务而言,某券商投行部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负担重。A股龙头企业也难逃冲击、连带其上下游的中小型企业受到冲击,企业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乐观导致IPO和并购重组双双遇冷。就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而言,其收益下滑成为必然。今年以来股市下挫,上市公司频频曝出质押的股票濒临平仓的危机,不少券商提高股票质押的业务门槛、收缩甚至暂停该项业务。

  大券商业务打法各不同

  今年以来,股市不断下挫,资本市场不断延续降杠杆、去通道、严管趋势,上市券商战绩全线下滑。中信证券依旧稳坐龙头宝座,归母净利73亿元,同比降幅7.7%。其他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和银河证券,净利润在19亿元至55亿元之间,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少则4.8%多则42.5%。

  与之相比其余券商利润同比变化更大,今年前三季度有13家上市券商净利同比下滑超50%,其中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归母利润分别同比大降3倍、77%、76%,归母净利分别为亏损约1.78亿元,盈利约1.3亿元、2亿元。

  在净利均下滑的态势下,大型券商业绩更加稳定。在前述10大券商中,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和中信证券净利同比下滑最少,分别为4.8%、7.6%、7.7%。大型券商稳居行业前位,业务打法各不相同。

  以华泰证券为例,不同条线的业务收入规模相差不大。其经纪、投资、信用业务、资管、投行此5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6.4亿元、21亿元、20亿元、18.4亿元、12.5亿元。经纪和投资业务是其主要来源,值得注意的是资管业务出现逆势增长,同比涨幅7.3%。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华泰证券主动资管行业领先,已对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期货资管布局,在今年上半半年之际华泰证券集合资管净收入扭亏为盈,并超越定向资管净收入,转型主动效果显现。

  除资管业务逆势增长外,华泰证券的投行业务下滑幅度甚小仅下滑1.8%,远低于同业水平。20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股权类承销规模1087亿元,市场份额12%,行业排名第二;其中IPO承销规模为158亿元,市场份额为13%。

  再以中信证券为例,经纪、资管、投资、投行、信用业务、此5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8亿元、41亿元、40亿元、24亿元、15亿元。从收入来看经纪、资管和投资成为利润来源的三大支柱,收入均超40亿元。

  需注意的是,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仅下滑6.7%,显著好于已披露三季报上市券商的平均降幅。 机构客户占比高的优势得以凸显,东兴证券认为,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率先走出佣金战泥淖,甩掉“无效流量”的束缚,从单一收入向多元化收入转变,市场下行抵抗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款中普通经纪业务境内机构客户余额、境外客户余额大幅增长,均超境内个人客户余额。

  

责任编辑:陈靖

券商股 上市券商 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