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推进产业并购 道氏技术加速升级转型

脚踏实地推进产业并购 道氏技术加速升级转型
2018年11月01日 02:10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道氏技术是国内陶瓷釉料和陶瓷墨水领域的领军企业,2014年上市不久后,公司确立了向新能源材料转型布局的战略方向,并通过控股佳纳能源、青岛昊鑫,以及投建锂云母项目,切入了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中的钴、锂以及石墨烯等关键材料领域。

  如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刚刚获批,拟进一步全资控股佳纳能源、青岛昊鑫两家公司。道氏技术为什么要选择向新能源材料转型?连续并购乃至全资控股的目的是什么?10月30日,道氏技术董事长荣继华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描述公司在企业转型上的发展战略。

  选好“跑道”

  道氏技术发家的陶瓷材料是一个传统行业。但2007年创业的荣继华,却硬生生地在7年内将企业做成行业龙头,并在A股成功上市,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道氏速度”。

  旁人眼中的“快”,在荣继华眼中其实就是企业的创新和自主研发带来的结果。2012年,凭借自主研发的陶瓷墨水产品,道氏技术一举打破欧洲企业长期垄断的技术壁垒,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甚至导致国际陶瓷墨水价格大幅下滑,改变了全球产业版图,并大幅提升了中国陶瓷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伴随着2014年的上市,道氏技术推出了全新“爆品”的3D渗花墨水,颠覆了传统喷墨打印技术的平面装饰效果,助推了公司上市后的新一轮业绩爆发。

  就在公司陶瓷业务板块顺风顺水的时期,荣继华心头却浮起隐忧。公司增长虽然可观,但未来下游市场的发展逐步可以看到天花板,企业将来要实现持续的高速发展,需要寻找另一条“跑道”。

  “我认为,一个企业想寻求新的转型,一定要选择在企业自身发展比较好的时机去做,这样才比较从容。如果等到企业自身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时再去想转型,这时候时机已经不那么好了。”荣继华说。

  押注新能源材料

  筹谋已久后,荣继华为公司选定了新能源材料这一条崭新的“跑道”。诚然,新能源行业确实是近几年国内较为热门的行业,但在他看来,这并非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尝试,而是公司未来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

  荣继华认为,选择这条跑道,有两大最为关键的理由。首先是行业空间大,新能源汽车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在未来多年都能够持续保持高速成长的朝阳产业,整个行业具备数亿万亿级别的大蛋糕,其中作为产业链上游的新能源材料,也是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材料的技术发展,将对整个新能源产业产生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外人眼中看来,道氏技术切入新能源材料,似乎属于跨界并购。但荣继华指出,新能源材料与公司自身的陶瓷釉料、陶瓷墨水等产品在制造工艺、技术路径上有着很多共通的地方。“比如,我们生产陶瓷釉料本身就会用到锂云母和大量钴盐,外行人对这些可能看不懂,但我们一直很熟悉。因此,在新能源材料的转型布局上,我们非常坚定、非常有韧性地持续投入。”

  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是荣继华一贯的特点。从2016年起,道氏技术就通过投资与并购的方式,逐步控股了佳纳能源和青岛昊鑫,同时也开始了江西锂云母项目的建设。

  其中,佳纳能源是国内非常重要的钴产品供应商,成立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通过湿法冶炼工艺生产钴盐产品,并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研发将产品线向下游拓展至三元前驱体,积累了稳定的大型企业客户。而青岛昊鑫是国内重要的导电剂生产商,在导电剂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大型电池生产企业。

  持续加码

  今年4月,道氏技术推出了一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结合现金支付的方式,作价15亿元收购佳纳能源和青岛昊鑫剩余的股权,从而对两家公司实现100%全资控股。10月26日,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该重组获得无条件通过。

  既然此前已经控股了佳纳能源和青岛昊鑫,公司为何还要进一步寻求全资控股?面对这一问题,荣继华表示,这么做的核心理由,源自于公司对这两家企业的风险和机遇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这两家公司风险可控,未来几年内还会保持高速成长的趋势。”

  另一方面,面对市场机遇,企业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其中特别是佳纳能源,目前正面临非常好的扩张的机会,如投资3.8亿元正在建设年产1万吨的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在刚果(金)拟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4000金属吨的钴中间品生产线和6000吨电解铜的生产线等,均有较好的预期回报。

  “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是我(控股股东)要加大投资,整个推动起来也存在难度。因此,全资收购这两家企业后,公司能够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同时大幅加强相互之间的业务协同,将资源更有效地配置起来,从而推进项目建设扩张,加快项目实现回报的周期。”

  记者同时留意到,近期钴金属的价格正处于向下波动的周期,而行业龙头华友钴业(603799)等公司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对于主打钴材料的佳纳能源,这一波动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荣继华对此表示,产品价格的波动是正常的,钴的价值从长期来看依然高度看好。“钴本身是新能源电池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钴材料的生产技术还有着不断升级的巨大空间。另一方面,企业的价值并不是完全受产品的短期价格波动影响,比如佳纳能源的业务构成中,不仅有自营的部分,还与世界知名企业有非常稳定的定制业务合作关系,来料定制业务并不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他还指出,今年以来,佳纳能源定制订单源源不断。“例如钴盐的定制量占钴盐产能比重三分之二左右,毛利高达40%以上,其余的定制产品都维持比较好的盈利水平,这给我们带来了稳定的利润来源。随着企业经营的扩大,市场地位的提升,我对佳纳能源的长期发展趋势依然非常看好。”

  “敬畏资本”

  上市后的几次并购运作,让道氏技术给资本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投资者认为公司敢想敢为,但也有人担心公司的风格是否会过于激进。特别是如今资本市场持续下行,不少此前擅长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纷纷出现风险,这也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担忧。

  不过,记者眼前的荣继华却极为从容。他甚至表示,自己创业以来,从未有过像如今这般笃定的心态。之所以如此,就在于荣继华早期的创业过程中,经历过更大的风雨,甚至曾经“死过两回”。如今的他,对于危机和风险有着深刻的理解。

  “危机时刻在身边,但只要时刻关注着危机,防备之心永存,危机就可能转变成机遇;反之如果没有危机意识、风险意识,那么很可能就会遭到灭顶之灾。”这是荣继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身处资本市场,他也常说:“一定要对资本有深刻的敬畏之心,不能玩火过度。”

  “资本市场上的并购是好事,但必须厘清真正的并购和套利式的并购。后者往往是追逐一个市场热点和套利机会,套利完成后就放手不管。而公司所做的都是真正基于产业机会的并购,双方都有着长远的共同价值,大家一起脚踏实地地把事业做好。”荣继华表示。

  对于未来,道氏技术仍将坚定不移地朝着新能源材料这一跑道继续“长跑”,而荣继华的下一步工作则是集中精力把管理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去落实,把公司的管理体系、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做的更加完善,向更多的跨国知名企业学习,让企业走得更远,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道氏技术 并购 昊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