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三巨头沦为债权人打工仔 5成利润用于财务支出

航司三巨头沦为债权人打工仔 5成利润用于财务支出
2018年11月01日 0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 一号研究员 财报研究院

(财报研究院供图/小伶)(财报研究院供图/小伶)

  国务院和各地方政府最近纷纷出台了帮助企业融资的紧急输血政策,那么上市公司最近现在到底有多缺钱呢?看看国内各大航空巨头刚刚发布的三季报就知道了。

  海航系资金链困难出现信用违约是事实,但这只是航空业资金链紧张问题的冰山一角,其它三大航空巨头的日子似乎同样也好过不到哪去,他们集体都面临着资金链紧张和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的难题:

  在高企的资金链压力之下,东航、南航和国航的财务费用合计已经接近他们归属股东净利润的总和,也就是说如果三大航司的债务问题和流动性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他们将集体沦为债权人的打工仔,其一半的盈利将不得不用于支付各项融资成本。

  航司财务成本逼近净利润

  截至昨日,国内三大航空巨头的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从整体数字来看,尽管三大航空巨头第三季度三个月(7-9月)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均保持了两位数的稳定增长,但其各自的净利润却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大幅下滑,具体情况如下:

  中国国航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86.4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滑了29.9%;

  南方航空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13.3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52.3%;

  东方航空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34.6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38.5%。

  为什么营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三大航空巨头们的净利润却反而集体大幅下滑?

  财报研究院对比了利润表数据后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三大航空公司的财务费用在三季度内集体井喷所致。

  三季报数据显示,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三季度的财务费用超过了其各自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其中,东方航空三季度财务成本高达25.5亿元,其同期内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也只有22.1亿元;南方航空三季度的财务成本同样高达25亿元,其同期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也只有20.4亿元;作为老大哥的国航,虽然境况稍好,但其财务成本同样也高达26.2亿元,相比其34.7亿元的归属股东净利润而言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经财报研究院统计,三大航空巨头7-9月支出的财务费用总和高达76.7亿元,而他们同期内实现的归属股东净利润总和也不过才77.2亿元——从这组数字来看,国航、东航和南航已经差不多将一半的净利润用于支付各项融资成本了,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那么债权人从三大航空巨头那里赚取的财务收益,将超过股东的投资收益,如此一来,三大航空巨头恐怕要集体沦为债权人的打工仔了。

  流动性压力限制盈利空间

  为什么三大航空公司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会如此高昂?

  其实,从财务数据不难看出,在国内主要的航空巨头中,面临着流动性紧张的绝不只有海航。公开资料显示,海航系一些上市公司的资金逻已经断裂,出现了信用违约,但国航、南航和东航同样也正集体面临着流动性高度紧张的局面。

  截至9月30日,国航、南航和东航的流动资产规模分别为259.3亿元、322.4亿元和210亿元,但他们各自的流动负债规模却分别高达777.3亿元、859.8亿元和769.8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三大航空巨头各自的流动负债规模无一例外地远远超过了他们流动资产规模数倍有余,他们集体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流动动性压力,资金链最为紧张的东航流动比率只有27.30%,而相对最为“宽松”的南航的流动比率也只有37.50%,国航的流动性比率为33.40%——而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只有达到200%,即企业短期内可变现的流动资产规模达到短期内需要偿付的流动负债规模的两倍时,该公司的资金链状况才算稳健。

  财报研究院认为,在巨大的流动性压力面前,为了防止恶性信用违约,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扩大债务融资规模以补充流动性,这导致他们的有息负债骤增;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信用违约频发的大背景下,整个市场的债务融资平均成本也在大幅上升,正是这种“量”“价”齐飙的局面,导致了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财务成本骤增,和盈利能力的骤降。

  集体苦熬静待市场回暖

  财报研究院注意到,国航、南航和东航流动比率偏低并非今年三季度独有,这种情况近年来一直存在,三大航企长期来都是凭借良好的资信条件不停地通过滚动发债、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资金链的平衡,但在今年资本市场融资成本迅速升高的大背景下,这种补血方式已经让他们的利润表难堪重负。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减轻财务压力,降低资金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资金链最为紧张的东方航空已经率先启动了再融资计划,拟通过向均瑶集团和吉祥航空等财务及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大约16亿股A股和5亿股H股的方式,寻求募集118亿元人民币和35.5亿元港币的资金,以补充其当前脆弱的流动性。

  不过,在财报研究院看来,即便东方航空在当前低迷的市场形势下,取得了证监会的再融资支持,并顺利完成了上述约150亿元的A+H再融资计划,也只能暂解东方航空的燃眉之急,很难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其财务压力问题,因为东方航空目前的净流动负债高达559.8亿元,其当前的补血计划,只够补这一缺口的大约四分之一。

  “从当前的资产负债结构来看,三大航空公司都亟待通过一次或几次大规模再融资来补充其核心资本以降低负债水平,但当前低迷的A股市场很难经得起这样的大规模抽血,如果不是存在这道市场障碍,各大航空公司应该早启动增发计划了。”分析人士认为,“只要这种需求存在,那么当前的阻力也只是暂时的,一旦资本市场回暖,国航和南航也会步东航的后尘,很快推出各自的再融资计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家都在苦熬待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