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三季度净利降幅增至两位数 拟出售资产回血

复星医药三季度净利降幅增至两位数 拟出售资产回血
2018年10月31日 05:43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复星医药三季度净利降幅增至两位数 拟出售资产将贡献约3.5亿元收益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冬 

  10月29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公布前三季度经营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8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44%,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2.83亿元,同比增长36.39%;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6.91%。受此影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同比去年减少2.25个百分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今年一季度复星医药净利润现下降以来,降幅已逐季扩大至两位数。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下降4.33%、10.16%

  多原因侵蚀利润

  对于净利润下滑,复星医药认为主要受创新研发和业务布局的投入上升、部分参股企业亏损以及利息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

  前三季度,复星医药投入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 11.14 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加4.14亿元,增长 59.13%;其中,2018 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人民币4.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66亿元,增长 69.65%。同时,通过设立创新孵化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动创新研发,报告期内复星领智、复星弘创、Novelstar 等创新孵化平台陆续投入运营。

  复星医药当前处于研发集中投入期,巨额研发投入不可避免地拖累利润,中泰证券测算研发费用增长对净利润的影响约16.51%左右。 

  此外,正在筹备港股上市的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导致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影响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 8611.31万元。

  多家参股企业尚未盈利亦对利润有小幅影响。复星医药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等方式引进新技术,设立的复星凯特、直观复星等联合营企业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参股投资的微医、Healthy Harmony Holdings, L.P.等项目仍有经营亏损。报告期内,联营企业国药产投经营业绩增长,但受上述等因素影响,联合营企业收益较 2017年同期减少人民币2835.77万元,同比下降 2.80%。 

  此外,市场利率上升及带息债务增加导致前三季度复星医药利息支出较2017年同期增加2.74亿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复星医药现金流充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5%。

  中泰证券分析师江琦认为,复星医药面临短期业务阵痛,但创新趋势持续。“我们认为公司研发投入突出,大步迈向国际化研发体系的创新趋势继续。细胞治疗、生物药、小分子多平台并举,复星领智、复星弘创、Novelstar等创新孵化平台陆续投入运营,包括生物类似药在内的产品有望陆续取得进展。但风险在于外延并购、一致性评价不达预期以及新药研发失败。”

  拟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自2014年以来,复星医药业绩对国药控股依赖比较严重。据媒体统计,作为复星医药间接参股的公司,国药控股在复星医药的扣非后净利贡献中一直保持在六成以上。 

  从国药控股的三季报来看,其利润贡献较为稳定。2018年前三季度国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263.12亿元,同比增长8.47%;实现净利润39.23亿元,同比增长7.18%,毛利率为8.79%,净利率为1.73%。

  内生性增长方面,前三季度,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多个自主研发的产品取得新的研发进展。在一致性评价进展上,二叶制药成为复星医药第4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在外延式扩张层面,复星医药进行了“加减法”优化资源配置,一方面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报告期内,复星医药斥资1.06亿美元认购Butterfly Network, Inc.(以下简称“BNI”) D 轮优先股,布局智能手机超声成像仪。据悉,BNI 成立于 2011 年,是全球领先的手持式超声成像仪研发企业之一。

  另一方面,公司正在出售资产回笼资金。10月17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拟向 Fortune FountainInvestment Limited转让复星实业所持有的 Simcere Holding Limited (SHL)635.58万股股份,转让价格为3.64亿元。

  公告称,如本次交易全部完成,预计(未经审计)将为复星医药贡献收益(税前)约 3.5 亿元(包括股权处置投资收益及因该等处置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 本次交易完成后,复星实业仍将持有SHL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2.28%。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